美联储最新利率决议对钢材市场影响几何?

2021-06-17 17:56:04 兰格钢铁网 

  兰格钢铁经济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 陈克新

  6月17日美联储(FOMC)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0.25%区间不变,将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从0.1%上调至0.15%,将隔夜逆回购利率从0.00%上调至0.05%。美联储同时还表示,将继续每月增持至少800亿美元的国债和至少400亿美元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直到委员会的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目标取得实质性进展。

  一、美联储最新会议向市场传递三点信息

  1.大幅提高了今年的通胀预期,并暗示提前加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三在利率决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通货膨胀可能在未来几个月继续居高不下,通货膨胀可能会比我们预期的更高、更持久。有观点认为,美国今年通胀预期升至3%,大超预期。缘由于此,美联储多数官员预期2023年前要加息两次。点阵图显示,70%以上联储官员预计2023年加息,60%以上官员预计同年加两次,而3月预计2023年加息的官员不到40%。

  2.暂不削减其激进的债券购买计划。美联储会议在上调政策利率区间上下限IOER和逆回购利率的同时,重申通胀因暂时性因素上升,声明保持购债规模不变。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H. Powell)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维持利率不变并继续购买政府支持的债券的决定将确保货币政策持续为经济提供强有力的支持,直到经济复苏结束。

  3,上调准备金率及预期加息,源于经济复苏信心增强。美联储会后公布的更新后经济展望数据显示,美联储官员上调了今年和2023年、即后年的GDP增长预期,下调了明年的失业率预期,上调了今、明、后三年的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美联储声明表示,随着劳动力市场的复苏和通货膨胀率上升,美联储官员预计2021年经济增长将比此前预计更加强劲,决策人士表示对在未来几年内实现充分就业和稳定物价目标充满信心。这就表明,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底气来自于宏观经济向好,而非相反。

  二、美联储最新利率决议,可以视为钢材市场利好

  在某种意义上,美联储亦是“世界央行”,而美元又是现阶段全球最重要的储备货币。因此美联储货币政策的重大调整,势必产生全球经济与钢材市场的重大影响。一般而言,美联储加息,可以视为钢材市场一项利好。其逻辑关系在于:

  如果美联储如期加息,那就表明美国经济复苏态势良好。鉴于美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举足轻重,因此美国经济复苏,也会为全球经济增长产生强大牵引。而美国及全球经济复苏与增长,则意味着包括钢材在内的消费需求的复苏与增长。而今后钢材需求的持续性增长,对于钢材市场而言应当是一个好消息。

  不仅如此,现阶段美国等世界各国通货膨胀率普遍上升,其中美国最新物价指数大超预期,其中引发因素多重,除了美联储及世界各国央行普遍货币宽松,流动性泛滥外,还在于美国政府破坏全球化的效益规则,滥施关税壁垒,大幅度地提高了钢铁及钢材制品等商品进口成本。如果今后物价水平进一步上涨,达到严重威胁经济增长程度,也不排除美国等西方国家政府被迫削减,甚至取消钢铁及其他相关商品的进口关税,这对于今后中国钢材市场需求而言,也会形成利多。

  三、美联储最新利率决议利空影响

  当然,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亦是一把“双刃剑”。这主要是利率决议与加息预期会引发美元及美元资产升值,吸引美元回归本土,从而产生金融及期货市场动荡,引发钢材市场一定程度震荡,比如市场风险偏好改变,诱发钢材价格回调。因此FOMC决策公布后至鲍威尔记者会之前的半小时里,海外市场变动剧烈,美股黄金短线跳水,美元和美债收益率走高,记者会期间,最显著的资产变动是美债收益率集体大涨,美元指数上破91。但即便如此,中国钢材市场也不会有太大震荡,而且更多地是表现在金融属性商品领域,现货市场则云淡风轻。

  今年以来,中国钢材市场需求继续旺盛。根据最新统计数据测算,2021年前5月累计,全国粗钢表观消费量为44697万吨,比上年增长15.4%。同期钢材间接出口强劲增长。据海关总署统计,2021年1-5月,全国机电产品出口额同比增长31.9%。其中,汽车(包括底盘)出口量同比增长99.7%,船舶出口量同比增长20.9%,各类装载机出口量增长54%,挖掘机出口量增长106%。由于中国经济增长更加依靠国内消费引擎,加之中国央行亦会出台相应措施护航经济稳定增长,因此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也不会对中国钢材需求产生重大冲击。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