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空因素错综复杂 油价还能再上一个“台阶”?

2021-06-18 10:40:20 和讯 

  从去年5月触底反弹以来,原油一直保持相对强势(下图),近期随着伊朗谈判的进行,油价收到了一定的扰动,未来原油又将如何运行?

多空因素错综复杂 油价还能再上一个“台阶”?

  供给端:关注伊朗方面扰动

  过去一年油价上涨,主要是供需缺口导致,而供给则是重中之重。因为欧佩克+国家的相对克制,导致供给端相对紧缺,没有出现价格战。疫情以后,全球原油需求严重萎缩,起初沙特等产油国原本可能打算利用价格战获得市场份额,迫使美国页岩油企业停产。最终,该想法只是部分实现,部分页岩油企业的确停产应对油价下跌,但是沙特的市场份额并没有显著提升。

  目前,原油供应端变化较小,美国产量持稳于1100万桶/日,减产联盟下次产量决议将在7月初商讨。美伊和谈成为焦点,只是时间较为尴尬,6月18日的伊朗总统选举提升了和谈的不确定性。

  上周有关伊朗石油制裁的“乌龙”消息导致当日原油过山车,证明了伊朗重回原油供应市场对油价的巨大影响。对于美国是否会解除对伊朗的原油制裁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源价格对美国通胀的影响。如果能源价格继续上涨,不排除美国会放松对伊朗原油出口的限制。毫无疑问,如果当前供给端开足马力,当前的油价很难维持。

  需求端:欧美复苏是需求的主要动力

  欧佩克认为,今年下半年,欧佩克原油日均需求量将达到2900万桶,而该组织的13个成员国5月份的日均产量仅为2546万桶,也正是基于此,欧佩克才不断放松原油限产,但供给明显还没有全线开动。

  据6月16日,中国官方最新数据,2021年前五个月,中国进口的石油总量达22054万吨,同比增长2.3%。但中国5月份的石油进口量仅为4097万吨,同比下降了14.6%。显然作为重要的原油需求国,中国的需求似乎已经见顶。

  当下需求端,最大的希望便是欧美经济复苏对油价的需求。尽管英国推迟解封,但是难以阻挡需求复苏的大背景。随着美国疫苗接种的普及,美国对原油的需求可能会进一步增加。

  另外,有部分观点认为,绿色能源有助于推高油价。事实上,这个观点并不完全正确。一方面,过低的油价一定会阻碍绿色能源的推广,另一方面,绿色能源的推广并不一定依靠高油价,更多是依靠绿色能源自身成本的降低。因此,全球各国推广绿色能源不会成为维持高油价的必要条件。

  如何看待后市油价?

  外媒在描述能源价格全面走势时称,“2014年以来,油价一直未突破100美元,当时美国页岩油供应激增,结束上一次所谓的超级周期。本世纪初,中国原油需求增长的推动下,油价从每桶近10美元上涨至2008年的100美元以上。原油价格虽然波动很大,但接下来六年里原油价格平均约为每桶100美元。”显然,该媒体对未来油价过于乐观。

  根据芝商所免费分析工具QuikStrike的数据,WTI看涨期权中,执行价100美元的2022年12月到期合约未平仓数最高。其实,市场上资金购买执行价100美元的期权并不一定代表他们看涨原油会涨到100美元/桶,但是却能显示出市场参与者对未来原油价格上涨和波动率增大的预期。也就是说,即使油价达不到100美元,期权买方仍有可能盈利。

  总体来看,随着欧美经济体复苏加快,原油需求有望增加,但是伊朗原油的回归会给油价带来一定的利空,预计在未来几个月内,油价仍然稳中向好。不过我们也不应当过分看多油价,一旦欧佩克国家担心伊朗抢占市场份额而发动价格战,油价又将面临一定程度的调整。投资者可关注芝商所旗下的NYMEX WTI轻质原油期货(CL)低位做多的机会。

(责任编辑:赵鹏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