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国际化期权产品今日在大商所挂牌上市

2021-06-18 14:19:47 和讯期货 

  6月18日,我国首个国际化期权产品——棕榈油期权在大商所挂牌上市。大连市副市长方铁林、中国植物油行业协会秘书长高雯和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冉华在上市仪式中致辞,中国证监会期货监管部主任罗红生宣读了批复文件;大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绍旺与冉华一同为棕榈油期权鸣锣开市;大商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席志勇主持了当日上市仪式。

  方铁林在致辞时表示,同步推出棕榈油期权和引入境外交易者对于进一步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更好服务新发展格局,加快推动大连区域性金融中心和“两先区”建设、打造对外开放最前沿具有重要意义。大连市政府将持续强化大商所龙头核心地位,支持大商所创新交易方式,增加品种供给,加快建设期货现货结合、场内场外协同、境内境外连通的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进一步放大期货市场对实体经济的引领带动效应,有效提升大连市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的影响力和在全球大宗商品贸易体系中的地位,积极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链接,在东北地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更好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高雯表示,棕榈油作为食品工业用途最为广泛的植物油,其消费量已经超过豆油成为全球最大的植物油消费品种,现货企业热切期盼早日上市并同步开放棕榈油期权等风险管理工具,为企业在棕榈油国际贸易中保驾护航。棕榈油期权上市并引入境外交易者之后,将与棕榈油期货合力,进一步提高棕榈油产业链企业管理风险的水平,稳定企业盈利能力,共同服务国家战略。棕榈油期权作为我国首个引入境外交易者的期权产品,是产业风险管理需求和我国期货市场发展的重要成果;也是期货市场扎根产业、服务实体的重要举措;更是我国与全球经济开放合作共赢的重要体现。希望大商所继续发挥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助力保障国家粮油安全;期待大商所不断创新品种工具,继续扩大开放程度,助力全球贸易体系出现更多中国价格、中国声音和中国标准。

  冉华指出,棕榈油衍生品工具体系的深耕拓展史,是大商所立足期现货、围绕场内外、着眼境内外,扎实推进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的一个缩影。从2007年上市棕榈油期货,到目前国内70%的棕榈油现货贸易采用大商所期货价格作为定价基准、国内外粮油龙头企业广泛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从2017年试点棕榈油场外期权、2018年推出棕榈油商品互换,到今年在场外平台引入棕榈油基差交易,再到今天正式挂牌棕榈油场内期权;从去年12月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棕榈油期货,到今天棕榈油期权的对外开放,大商所率先在棕榈油这个全进口商品上实现期货期权、场内场外和国内国际全覆盖。一步一个脚印,大商所已经在棕榈油这个品种上初步形成了期货现货结合、场内场外协同、境内境外连通的衍生品工具体系,能够更好的服务棕榈油产业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他表示,当今国际环境错综复杂,不确定性明显增加,部分大宗商品价格波动较大,大商所将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宗商品保供稳价、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部署要求,在中国证监会的坚强领导下,切实发挥好期货交易所一线监管作用,确保期货市场客观理性反映供求关系、安全平稳运行、功能有效发挥,在服务新发展格局和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当日上市活动采取“全程网络直播+小型现场”的形式。中国证监会、行业协会、大连市政府、期货公司及产业链企业等有关单位领导出席了当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