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已定!八大领域“绿保”交出三年成绩单!

2021-06-18 21:02:02 和讯名家 

气候问题,是一个国际大问题。

有担当的中国已立下碳达峰、碳中和的誓言。

金融业掀起绿色发展的风潮,那保险业究竟能干点啥?

6月11日,中国银保监会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召开推进会披露,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已覆盖重金属、石化、医药等20余个高环境风险行业。

今天,『A智慧保』小编带您梳理一下,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的绿色保险。

先温习一下碳达峰、碳中和。

2020年9月22日,在联合国大会上,中国首次向世界宣布中国碳达峰与碳中和的愿景,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2021年3月15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提到,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所谓“碳达峰”,就是指在某一个时点,让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回落。

所谓“碳中和”,就是指在一定时间内,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途径,抵消自身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目标易定,兑现艰辛。

这是一项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需要及早调整经济发展结构,其中金融业也在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

2021年1月,银保监会在工作会议上将“积极发展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绿色信托,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持”列入2021年度重点工作。

2021年6月11日,银保监会、浙江省人民政府在浙江杭州召开“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快发展绿色金融”推进会,强调健全规则标准、创新产品服务、强化风险管理、完善监管政策等。

在保险业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助推绿色发展工作推进会上,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邢炜表示,要加大产品创新力度、发挥保险资金优势、加快数字转型和推进低碳运营等。

在推进会上,《保险业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助推绿色发展蓝皮书》发布,从强化绿色保险保障、加大绿色投资支持、深化绿色低碳运营三个方面交出2018-2020年的答卷。调研数据显示:

○ 2018-2020年,保险业累计为全社会提供了45.03万亿元保额的绿色保险保障,支付533.77亿元赔款。

○ 2018-2020年,用于绿色投资的余额从2018年的3954亿元增加至2020年的5615亿元。

○ 2018-2020年,保险业通过数字化转型节约用纸8.2万吨,相当于少砍伐树木164万棵,固碳量达3万吨。

绿色保险之一 

推进能源结构加快优化

2020年,绿色保险为清洁能源产业提供1.96万亿元保险保障,比2018年增加了0.57万亿元,年均增速20.5%,保障了清洁能源领域“大国重器”的安全稳定。如永诚保险首席承保 “十四五”首个核电项目——海南昌江核电“华龙一号”机组,总保额近230亿元;承保国内离岸距离最远的海上风电场——华能江苏大丰海上风电场,总保额超过46亿元,并积极提供防灾防损服务。

绿色保险之二 

护航绿色交通发展

2020年,绿色交通保险总保额达到6.34万亿元,比2018年增加了3.78万亿元,年均增速73.83%;赔款达到64.77亿元,较2018年增加19.68亿元, 年均增速21.83% 。

保障新能源汽车的机动车辆保险是护航绿色交通的主力军,绿色出行仍是绿色交通领域的主要风险来源。新能源汽车的机动车辆保险保额占绿色交通保险保额的比例,从2018年的85.22%提高至2020年的90.75%,赔款占比则始终保持在98%以上,保障了三年来新能源车辆的运行和推广。

绿色保险之三 

赋能建筑行业绿色转型

2020年,绿色建筑保险总保险金额为1017亿元,较2018年增加218亿元,年均增速13.64%。

绿色保险之四 

支持绿色低碳技术推广

保险公司从技术研发、知识产权和产品质量安全三个方面,为科技型企业在绿色创新技术研究方面提供风险保障。2020年保险行业为绿色技术创新相关风险提供了1665亿元风险保障;赔款达1.15亿元,较2018年增加0.81亿元,年均增速120.18%。

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是保障研发者、生产者、销售者在新技术推广中的信用风险,有效支持了绿色低碳技术的研发推广。2018-2020年,信用险和保证险保额合计占绿色技术保险保额的96%以上。绿色技术保险中承保特殊风险的主要是首台套保险,虽然三年的保额占比均不到3%,但2019年、2020年赔款占比分别为14.03%和18.67%,2018年赔款占比更是高达51.89%。

绿色保险之五 

推动巨灾应对能力提升

2020年,巨灾/天气保险总保额达到3624.99亿元,比2018年增加了803.43亿元,年均增速13.35%。2020年,巨灾/天气保险赔款达到5.058亿元,较2018年增加2.627亿元,年均增速44.24%。其中保额分列前两位的是家庭财产保险和企业财产保险;在赔款方面,农业保险赔款占比提升明显,从27.81%增至56.52%,家财险和企财险赔款合计占比有所缩小,从41.72%降至24.3%。

绿色保险之六 

推动生态碳汇能力提升

2020年,我国绿色资源的风险保障进一步提升,总保障额度达到1.35万亿元,较2018年增加0.12万亿元,年均增速4.92%,赔款达到10.19亿元。

森林是最大的陆上生态碳汇资源,且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和成熟的产业链,是绿色资源中保险保障的主要对象,其他险种虽有参与,但也主要发挥辅助功能。2018-2020年,森林保险保额占绿色资源保险保额的98%以上,赔款占比达到96%以上。

绿色保险之七 

参与环境风险多元共治

2018-2020年,环境污染保险的保额不断提高,至2020年已达到5.39万亿元,较2018年增加1.2万亿元,年均增速14.38%;赔款为2.25亿元。

2018-2020年,责任保险保额占环境污染保险保额比例均超过96%,赔款占比在40%左右。

绿色保险之八 

其他保险产品供给情况

除上述绿色保险产品外,还有一些保险产品虽然没有直接助力达成“双碳”目标,但在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助力资源解决高效利用、健全绿色金融体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提供了大量保险保障。保额和赔款连续三年上涨,2020年保额达到2.66万亿元,较2018年增加0.63万亿元,年均增速15.52%;赔款达到130.12亿元,较2018年增加62.79亿元,年均增速46.63%。 

这类保险主要以保障各类绿色环保资产的企业财产保险和保障绿色农业的种植业养殖业保险为主,保额占比最高的是企财险,三年均超过77%;赔款占比最高的是种植业保险,三年均超过67%。

近年来我国绿色保险的发展成果初步显现,但距离满足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的保障需求还任重道远,需要在产品供给、保障覆盖广度深度、风险数据积累、创新激励机制等方面深入发力。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A智慧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