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引导收缩预期 股指避险交易迅速上升

2021-06-22 08:10:11 和讯期货  天风期货

【20210620】股指周报:美联储引导收缩预期,避险交易迅速上升

观点小结?

1、经济数据特点:

生产方面,工业增加值保持平稳,同比8.8%,环比0.52%。

消费方面,稳步回升,1-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5.7%;两年平均增长4.3%,总额环比增长0.81%,增速比上月加快0.56个百分点。其中石油制品加速回升最快。汽车销售同比显著放缓,两年均值平稳,亮点是新能源车占比加速上升,渗透率已经超过11%,进入高速增长阶段。

投资方面,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5.4%;两年平均增长4.2%。从环比看5月增长0.17%。环比显著放缓。其中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18.3%;制造业投资同比20.4%,基础建设投资同比11.8%,亮点在于制造业投资保持较高水平,基建投资增速放缓最大。房地产行业继续紧缩趋势,其中领先指标土地购置累计同比下跌7.5%,5月当月同比-31.6%,是历史增速底部区间,除施工面积和竣工面积维持稳定,其他各项指标都呈现下行趋势。我们认为房地产的下行趋势是下半年拉低经济增长的核心因素,在“三条红线、两个集中”政策下,房地产企业普遍少拿地,加速开工销售去库存,降低杠杆率,房价维持高位,房地产行业进入萧条期。

进出口方面,进口金额同比39.5%,表明国际大宗商品的通胀增加进口成本,进出口同比增速顶部拐点已现,贸易顺差开始收敛。

2、美国方面:核心的焦点是美联储开始引导收缩预期,周四的会议虽然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和购债计划,但是对未来的预期发生改变,一是预测首次加息时间提前到2023年,二是上调通胀预期和GDP预测,三是上调管理利率,防止短期流动性过剩导致负利率,四是首提讨论缩减QE。美联储决议导致美元迅速上升,美股和大宗商品都受到一定冲击,美债上涨。避险情绪快速上升。对A股也形成威胁。

我们认为随着美国现金补贴计划7月到期退出,扭曲的就业数据也将修正,从资本市场食物链来看,将发出去的钱赚回来是当前资本盛宴的本质,为什么不发商品券而发现金,为什么美国散户参与股市衍生品的热情空前高涨,就是为了最终让华尔街能充分吃掉补贴,一旦结束发钱,这场盛宴就结束了,流动性拐点也会出现,避险是首要考虑的问题。

3、A股方面:

短期资金流动由流入转为流出,两融余额开始下降、基金发行再度显著萎缩、北上资金转向流出,人民币汇率指数回落,人民币兑美元下行。美联储态度有所转变,美元大涨。国内股债商三杀,上证50、沪深300表现大幅弱于中证500,A股核心资产领跌,美联储引导预期转变引发了全球避险交易,虽有主题资金热炒半导体迎接建党百年维持市场活跃,但是时间上也到了尾声。沪深300可能再度考验5000点大关。

工业增加值环比与同比

社零环比与两年增速均值

零售额同比排名

汽车销售同比

进出口当月同比

贸易差额

对美进出口累计同比

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制造业与基建投资累计同比

固定资产投资环比

土地购置、新开工、销售面积累计同比

房地产资金来源

估值与行业数据监测

周度市场综合数据监测

短期资金流动由流入转为流出,两融、基金发行、北上资金都大幅减少。

周度资金流动合计

全球资产定价中枢的美国十年期国债

美十年期国债利率在1.5%左右震荡,美债实际收益率略有回升,黄金下跌。

美国债期限利差与通胀预期

美国国债长短期利差当前由陡峭上升的明显回落,预示美国经济增长拐点可能出现,隐含通胀率下行,从历史顶部区域回落,通胀预期阶段性回落。

中美利差与股指

中美十年期国债利差回升,对股指有支撑作用。

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汇率指数回落,人民币兑美元下行,美联储态度有所转变,美元大涨。

股债商轮动

上周股债商三杀,美联储观点转变引发了情绪性抛售。

股债风险溢价率

十年期国债利率3.11%,风险溢价比回落,处于中性偏贵的区间。

铜油比与金银比

金银比处于中性的水平,油比处于偏低的水平,回归中性的概率大。

货币债券市场利率

货币市场流动性维持稳定,3个月同业存单震荡、国债利率开始抬升,特别是短期国债利率明显上升。

信用利差与股指

信用利差处于历史较低位,企业融资成本略有回升,维持中性水平。

换手率

全A换手率出现回落。

修正主动买盘

A股修正主动买盘为负,但主动卖出明显减少。

两融余额与交易占比

两融余额上周下降11.23亿,两融交易占比保持中性水平。

ETF份额

股票型ETF总份额继续减少34.1亿,ETF继续流出。

北上资金变化

上周北上资金流出80.37亿,转为大幅流出。

新成立偏股基金规模

新成立偏股基金发行规模上周增加305.5亿,较前期显著减少。

IPO上市规模

IPO上市金额81.7亿,较前期显著减少,IPO过会130.95亿,明显增加。

重要股东增减持规模

上周产业资本减持额116亿,与前期持平。

周度限售股解禁规模

6月中旬达到高峰4700亿以上,主要是宁德时代(300750,股吧)6月11日解禁9.52亿股,解禁市值高达4000多亿,暂时没有股东减持公告。

股指期货基差与净空单变化

IF前十名会员净空单显著增加,综合基差开始扩大,保值盘压力增加。

股指期货净空单变化

IH前十会员净空单小幅减少,综合基差稳定,下行动力不足。

IC前十净空单小幅增加,保值盘稳定。中证500上行空间有限。

行业变化

上周主要是半导体与汽车板块领涨。消费者服务与保险板块垫底。

传统行业成交占比

上周传统行业成交金额占比全面回落。

新经济行业成交占比

新经济当中,信息技术占比显著增加,一支独秀。

作者:蒋东义

从业资格证号:F3038807

投资咨询证号:Z0013341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