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格点评:碳交易即将开启,钢铁企业准备好了吗?

2021-06-24 14:43:16 兰格钢铁网 

重点事件:近日,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向中钢协发出《关于委托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开展钢铁行业碳排放权交易相关工作的函》,明确为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全国碳市场建设发展中的作用,委托钢协开展钢铁行业纳入全国碳市场相关工作。主要包括钢铁行业碳配额分配方案制定和更新;钢铁行业全国碳市场支撑系统测试相关工作等。

兰格点评:6月22日,上海环境(601200,股吧)能源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相关事项的公告,对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的交易方式、交易时段、交易账户等相关事项进行了明确,以规范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及相关活动,保护各方交易主体的合法权益,维护交易市场秩序。

2011年以来,我国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湖北、广东、深圳等地开展了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各试点碳市场在制度体系建设、行业覆盖范围与纳入标准、配额分配及排放数据管理体系、市场机制建设、监管体系、交易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等方面为建立全国碳市场探索路径并取得了初步成效,为碳市场在全国铺开奠定了基础。生态环境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试点阶段的碳市场共覆盖电力、钢铁、水泥等20多个行业、近3000家重点排放企业,累计覆盖4.4亿吨碳排放量,累计成交金额约104.7亿元。

在试点阶段,我国钢铁行业在碳交易方面也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基础和经验。在试点区域内的宝武、重钢等企业配合地方政府部门开展并完成了碳核算方法、历史碳排放量盘查、碳配额确定等工作,制定了碳排放配额交易相关管理制度,并开展了碳排放配额交易,碳排放管理能力不断提升。前期相关企业的试点推进将为后续我国钢铁行业全面开展碳配额分配方案、碳交易市场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电力行业是我国首个纳入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行业,“十四五”时期,钢铁行业将可能率先纳入碳排放交易体系,则重点控排的钢铁企业将在相关配套方案下,每年获得免费的碳排放配额。在企业实际运营中,如果碳排放量高于其配额,则企业需要到碳交易市场购买权益,企业将面临成本上升压力,硬性约束企业去整改创新实现碳减排、降成本;若企业碳排放量低于其配额,则盈余的部分可以在碳交易市场出售,从而在碳减排过程中获得收益。初期钢铁企业碳排放配额相对宽松,让企业有碳减排的适应期,而后续的免费碳排放配额将不断收紧,迫使企业必须不断减排应对,促进企业在节能减碳方面持续创新突破。

随着钢铁行业碳交易市场工作的全面推进,碳减排先行钢铁企业通过碳排放权交易,减排部分将获得有效经济回馈,企业业绩实现增厚,形成正向激励机制,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而碳减排落后企业在后期碳配额不断收缩、碳交易成本日益高涨下,将面临付出更多的碳排放成本用于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因此,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硬性约束下,中小钢企更要未雨绸缪,关注碳排放相关政策和行业发展方向,紧跟形势,为企业持续发展做好战略投资规划,引导企业实现长足发展。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