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棉区间振荡

2021-06-25 08:15:44 新浪网  格林大华

利多因素:1、美元指数偏弱运行,支撑全球大宗商品价格。2、全球棉花期末库存量同比明显降低。3、国内棉花新年度产量减少消费稳定。4、国内棉花上游库存同比下降,下游库存同比增加。5、美棉种植进度落后于去年同期和5年均值。

利空因素:1、宏观驱动减弱,政策上坚决遏制大宗商品价格不合理上涨。2、国内棉花及棉纱进口量同比增加,港口库存高企。3、棉花基金净多持仓连续三周减少。4、郑商所棉花仓单5月大幅减少,不过总量仍然较大。5月合约交割量同比大幅下降,9月合约交割压力较大。

总体来看,基本面支撑偏强,但宏观驱动下降,期价的上涨空间受到限制,整体期价继续振荡的可能性较大。

操作建议:振荡区间短线交易,中长线观望。

风险提示:中美贸易关系、印度及全球疫情和经济形势、美元指数、国内棉花抛储政策

Part1 盘面回顾

国际市场美棉期价冲高回落,全球供需形势依然利多,对天气的炒作则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关注后期美棉的播种进度及优良率水平,这将有中期对市场影响较大的因素。从技术上看,主力合约7月期价突破后仍有试探60日均线支撑的可能。

国内市场方面,国内棉花种植意向下降,及新疆天气影响播种等因素,造成市场对新年度供给下降的预期。而需求方面,目前棉花现货进入纯销售期,现货资源消耗较快,加上印度疫情爆发,订单将向国内转移的预期,以及国储尚无轮出计划,国储棉资源的缺失将无法对下游消费形成有效供给的补充。期货市场仓单在5月完成摸顶,后期步入逐步减少阶段。

总体来看,当前市场正处于多空行情的分水岭,相比而言美棉的波动更为剧烈,后期走势需重点关注多空双方对60日均线的争夺情况。

郑州棉花CF2109合约日K线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Wind,格林大华期货

ICE棉花7月合约日K线图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Wind,格林大华期货

美棉和郑棉维持振荡走势,期价围绕60日线波动,短期继续延续振荡的可能性较大。

Part2 本期分析

一、行情预判

国际市场美棉期价承压下行,短期期价主要受到美国棉花种植区得州降雨的影响而走弱,同时全球大宗商品及股市下跌,以及虚拟货币暴跌,带来风险厌恶情绪抬头。不过美元指数偏弱运行给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带来支撑。整体看来,美棉期价步入振荡趋势行情的可能性较大。

国内市场方面,供应端新疆播种期遭遇不利天气,同时国内需求端良好的发展形势等,均对国内棉花价格构成支撑。宏观方面面,政府抑制通胀态度坚决,遏制大宗商品价格不合理上涨的政策思路将降低价格上涨空间。库存方面,期货市场仓单进一步减少,周转库存消耗较快,且下游纺企补库意愿较强。

总体来看,基本面支撑偏强,但宏观驱动下降,期价的上涨空间受到限制,整体期价继续围绕60日均线波动的可能性较大。

二、多空逻辑

1、利多因素:

1.1 美元指数偏弱运行,支撑全球大宗商品价格

截止5月27日美元指数跌至90附近,基本处于年内低点附近偏弱运行。

数据来源:WIND 中国棉花信息网 格林大华期货

1.2 美国农业部5月份月度供需报告:全球期末库存量同比明显降低

据美国农业部(USDA)最新发布的5月份全球棉花供需预测报告,2021/22年度全球棉花总产预期2600.5万吨,较本年度增加138万吨,增幅5.6%;全球消费量预期2644.8万吨,同比增加88.6万吨,增幅3.5%;出口量990.9万吨,同比减少15.3万吨,减幅1.5%;全球期末库存1981.1万吨,同比减少47.3万吨,减幅2.3%。

数据来源:WIND 中国棉花信息网 格林大华期货

数据来源:WIND 中国棉花信息网 格林大华期货

1.3 美国农业部5月份月度供需报告:新年度中国产量减少消费量增加,美国产量增加出口量减少

中国:2021/22年度产量预期598.7万吨,同比减少43.5万吨,减幅6.8%;消费量预期870.9万吨,同比增加5.4万吨,增幅0.6%;进口量预期228.6万吨,同比减少32.7万吨,减幅12.5%;期末库存预期795.8万吨,同比减少44.6万吨,减幅5.3%。

数据来源:WIND 中国棉花信息网 格林大华期货

美国:2021/22年度产量预期370.1万吨,同比增加52.1万吨,增幅16.4%;出口预期320.1万吨,同比减少33.7万吨,减幅9.5%;期末库存预期67.5万吨,同比减少4.3万吨,减幅6.0%。

数据来源:WIND 中国棉花信息网 格林大华期货

1.4 国内棉花新年度产量续减、消费稳定

据中国棉花信息网,2021/22年度,新疆棉花总产下调至513万吨,内地产量暂时平稳,全国总产调减19万吨至564万吨。进口量继续保持200万吨预测。期末库存环比下调5万吨至541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棉花信息网 WIND 格林大华期货

1.5 美棉种植进度有所加快,但仍落后于去年同期和5年均值

据USDA,至5月23日美棉新花播种进度49%,较前周增11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和近五年均落后3百分点。西部亚利桑那和加州均增5百分点,西南部得克萨斯增5百分点。

数据来源:中国棉花信息网 WIND 格林大华期货

数据来源:中国棉花信息网 WIND 格林大华期货

1.6 国内棉花上游库存同比下降,下游库存同比增加

4月底全国棉花商业库存总量413.21万吨,环比减44.91万吨,降幅10.87%,同比降16.54万吨,降幅3.8%。

数据来源:WIND 中国棉花信息网 格林大华期货

4月底纺企在库棉花工业库存量85.63万吨,环比减6.12万吨,同比增18.29万吨。纱线库存10.05天,环比增0.62天。坯布库存16.78天,环比增1.55天。

数据来源:WIND 中国棉花信息网 格林大华期货

2、利空因素:

2.1 宏观驱动减弱,政府抑制通胀态度坚决,政策上坚决遏制大宗商品价格不合理上涨

数据来源:中国棉花信息网 文华财经 格林大华期货

数据来源:中国棉花信息网 文华财经 格林大华期货

2.2 国内棉花及棉纱进口量同比增加,港口库存高企

海关统计,4月我国棉花进口23万吨,环比减5万吨,同比增11万吨。2021年累计进口120万吨,同比增64%。2020/21年度累计进口217万吨,增90%。

4月我国棉纱进口23万吨,环比增1万吨,同比增9万吨。2021年累计进口80万吨,同比增31%。2020/21年度累计进口150万吨,增21%。

数据来源:WIND,中国棉花信息网,格林大华期货

2.3 棉花基金净多持仓连续三周减少

CFTC持仓报告:截止至2021年05月18日当周,ICE棉花非商业多头为85,762张,空头为13,109张,净持仓为72,653张,较上一周减少7,460张。

数据来源:WIND,中国棉花信息网,格林大华期货

2.4 郑商所棉花仓单5月大幅减少,总量低于2020年但高于2019年,实盘量56万多吨。5月合约交割量同比大幅下降,9月份交割压力较大

截止2021年05月26日郑棉注册仓单+有效预报21531张,较上月减少2228张。

从5月合约的交割情况来看,截止5月21日最后交割日,CF2105合约共计交割了7216手,折合902张3.6万吨,较去年5月合约36424手(4553张仓单),下降幅度较大。

数据来源:WIND,格林大华期货

Part3 风险提示

国内储备棉政策;美棉播种及种植进度、天气状况;郑商所棉花仓单交割进度;中美贸易关系;印度疫情大爆发、全球疫情及经济形势;美元指数;人民币汇率。

格林大华期货崔家悦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