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需矛盾后移 品种走势分化

2021-07-01 09:47:09 和讯期货  东海期货高级分析师李婉莹

  

供需矛盾后移 品种走势分化

供需矛盾后移 品种走势分化

    1.行情回顾

  6月份,聚酯产业链价格整体跟随油价上行。截至月底,PTA主力合约一度突破5200元大关,创年内新高。

  2.基本面分析

  2.1.上游:油价高位震荡,关注OPEC会议走向

  伴随欧美疫情好转,国际油价总体保持上行趋势。截至6月25日,伦敦洲际交易所布伦特原油2021年8月期货结算价每桶76.18美元。宏观方面,彭博汇总数据显示,截至6月中旬,178个国家已接种23.5亿剂疫苗,相当于为全球15.4%的人口进行了完全接种。当前接种速度约为每日3610万剂。目前覆盖人口比例较高的地区为北美、欧洲和中国等,美国覆盖率达48.3%,英国为53.4%,中国为31.4%,接种工作起步较慢的欧盟也在加快速度,从德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在内国家的覆盖比例均超过30%。不过。部分亚洲国家如印度比例为9.3%,仍旧处于偏低水平。从近期欧美国家开放边境等举措上,我们仍旧可以对夏季出行推动成品油消费复苏抱有期待,但印度等国仍旧严重的疫情现状仍值得持续关注。

  需求端,美国能源信息数数据显示,截至6月18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连续第5周下降,761万桶的数量创下4月下旬以来最大的降幅,而且过去的13周,美国原油库存有10周下降,已经比3月中旬的高峰降低了4400万桶。夏季出行旺季到来,从成品油裂解价差不断走强,预计近期汽油消费表现亮眼。当前美国成品油需求总量平均每天1954.4万桶,比去年同期高14.5%;车用汽油需求四周日均量910.6万桶,比去年同期高14.1%;馏分油需求四周日均数387.7万桶, 比去年同期高18.9%;煤油型航空燃料需求四周日均数比去年同期高97.5%。预计短期原油去库趋势不会发生明显改变。

  供应端,美国方面,当前美国原油日均产量1110万桶,比前周日均产量减少10万桶,比去年同期日均产量增加10万桶。我们认为,尽管贝克休斯钻井数量连续数周增加,但综合考虑页岩油钻井衰减以及现存DUC数量,该国原油供应全面回归需要等待至三季度末。OPEC方面,市场关注即将到来的OPEC会议。该组织自4月的OPEC会议开始决定实行“克制”增产。随后三个月每次调整不超过每日50万桶,同时继续遵守2020年12月第12次欧佩克及其减产同盟国部长级会议商定的机制,每月举行欧佩克及其减产同盟国部长级会议,以评估市场状况并决定下个月的产量调整水平。OPEC观察人士普遍预计,OPEC+将在本次会议上决定增加供应,这些增量供应将于8月份进入市场。我们预计OPEC为了维持当前的油价水平,仍会采取谨慎,克制的增产策略,但考虑到目前油价已经突破疫情前水平,不排除部分OPEC产油国重新进行产量博弈,导致“囚徒困境”重演。美伊谈判方面,伊朗总统大选靴子落地,当选者莱西属于最不信任美国的保守阵营。伊朗可能开始对西方采取更强硬的立场,市场担心美伊谈判或重新陷入僵局。我们认为,强硬派上台或加剧美伊和谈的难度。从中长期角度看,假设谈判进展顺利,伊朗原油生产制裁放松,该国产量存在的释放增量大约为150-200万桶/日,且将循序渐进的回归市场,因此单月影响有限,我们认为美伊谈判对全球油市再平衡修复的扰动有限。总体来看,7月油价预计维持高位震荡,需要密切关注美伊谈判以及OPEC会议进展。

供需矛盾后移 品种走势分化

  PTA的上游方面, PX-石脑油价差恢复至300美金左右,进一步走扩动力不足。来自上游的驱动空间有限。EG方面,煤炭价格整体偏强运行,对EG价格存在一定支撑。

  2.2.PTA&MEG:供需矛盾后移

  PTA方面,近期芳烃估值回归,推动成本传导有效性提升。现货加工费水平在近500元/吨的中性位置,尽管存在部分装置投产与复工的预期,但供应商公布缩减合约供应后,现货流通性偏紧,贸易商和聚酯工厂集中补货需求提升,现货基差走强。7月台化120万吨计划检修,福化450万吨亦有减量计划,此外如恒力5线,独山2期,逸盛大化,虹港石化的装置具体检修仍视加工费情况而定。此外,近期个别PX降负/停车,或影响部分PTA的原料供应。因此,PTA产量增量相对有限。供需平衡表显示7月仍处于紧平衡状态,矛盾后移。建议投资者短期对TA谨慎偏多对待。

  EG方面,加工费方面,目前油头与煤头成本支撑仍存,且估值角度EG相对其替代互补品价格处于中性位置。值得注意的是,由于EG存在投产预期,我们认为新装置的跟进将会进一步弱化成本逻辑的延续性。基本面来看,截至6月24日,国内乙二醇整体开工负荷在61.88%,其中煤制乙二醇开工负荷在43.51%,后期黔希煤化工,新疆天盈产量回归,预计开工率将从底部回升。从供需平衡表的角度看,6-7月乙二醇供需结构维持宽松平衡为主,但由于现货升,工厂持续接货力度一般,累库有限体现于港口库存。库存方面,华东主港地区MEG港口库存约59.6万吨附近,预计未来一个月将小幅增加。

  综合来看,尽管TA,EG仍处于投产大周期,但短期由于供应端的收紧,供需矛盾后移,因此需关注大厂策略动向。

供需矛盾后移 品种走势分化

  2.3. 下游:成本支撑,需求压力仍存

  伴随TA,EG价格走强,聚酯跟随上涨,下游现金流压缩,估值偏低,成本支撑确实存在。不过,从当前下游的整体供需来看,难言“淡季不淡”逻辑已经兑现。出口方面,援引CCF统计,2021年5月国内涤丝出口量在21.41万吨,环比4月下降19.5%,5月出口量已低于2019年同期数据。5月中国海运费快速上涨,其他国家远洋运费较国内低1000-1300元/吨,因此我国的出口竞争处于相对弱势。6月海运费延续上涨态势,尽管价格接受度提升,但从工厂和贸易商的反馈来看,6月份出口发货并没有太大的改观,虽然发货量比5月略多一些,但总体差距不大,因此暂时预估6月出口量在22-23万吨附近。我们认为,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国外客户逐渐开始接受当前高运费的现状,预计7月存在刚需补货订单,但整体增速预计相对谨慎。库存方面,近期下游工厂依旧采取了降价促销的动作,因此累库存暂无明显压力。华南地区FDY平均库存在24.8天,DTY平均库存在25.8天左右。终端备货量依旧集中在1-2周,零星备货20-40天。开工率方面,截至最新数据,聚酯负荷在92.8%(聚酯产能在6439万吨)。直纺长丝负荷维持在89.1%;切片纺下调至64.8%;长丝负荷调整至84.3%。综合织机开工负荷在50%:其中福建地区下游开工负荷基本维持,广东地区限电结束后负荷略有提升。总体来说,目前市场仍处于传统淡季,终端接单情况依旧一般,织机整体开工负荷变化不大。估计得等到旺季来临,订单量明显提升,下游开工负荷才能大幅回升。

  我们认为,终端的需求矛盾仍未解决,尽管聚酯工厂采取降价策略,但从接单走货来看仍旧以刚需为主,难以出现去年的集中囤货现象。相对上游,下游仍旧处于弱势,加工费难有明显走强动力。

供需矛盾后移 品种走势分化

  3.结论与操作

  回顾6月,TA,EG与PF价格重心相对上移。展望7月,预计成本仍能带来阶段性支撑,但聚酯产业链品种价格进一步上行空间取决于终端修复情况。

  策略方面,短期而言盘面预计延续TA强于EG的逻辑。建议继续关注油价变动以及下游订单跟进情况。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