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端总会恢复!市场煤价“上”or“下”?

2021-07-06 07:49:59 新浪网 

需求端依然强势 环比将上升

进入汛期以后,水电出力将明显增长,且国内多地将出现高温天气,太阳能(000591,股吧)发电也快速增长,而为全面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清洁能源消费占比正在不断提高,预计后期部分火电出力将被替代,用煤需求将受到挤压。但进入“迎峰度夏”用煤高峰期,预计全社会用电需求将维持高位,且由于当前清洁能源发电占比较低,周内火电需求仍将维持强势,下游电厂库存低位下仍有补库需求。

供应端7月上、中旬逐步好转

近日,各产煤省区和有关中央企业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多措并举督促临时停产煤矿加紧恢复生产,保障煤炭供应,全国煤炭产量稳步提升。据行业调度数据,截至7月4日,山西省、陕西省、内蒙古自治区、山东省95%以上临时停产煤矿已恢复正常生产,处于较高水平;山东省前期临时停产8000万吨/年煤矿产能全部复产。河南省超过1亿吨/年的停产煤矿已通过复产验收,正在陆续复产。各中央企业临时停产煤矿已全部复产。

(1)“七一”前主产地煤矿产能利用率降至75.3%低位水平。为给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环境,“七一”前,产地停产煤矿数量较多,晋陕蒙主产地煤炭产量明显缩减。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独家监测数据显示,6月27日当周,晋陕蒙442家煤矿产量为2478万吨,周环比下降1.7%,月环比下降1.3%;产能利用率下降至75.3%左右,较上月底下降1.0个百分点,为年后最低水平。

晋陕蒙442家煤矿产量周度走势情况

(2)周内主产地煤矿产能利用率未来将恢复至6月上旬水平。近期,随着国家及地方煤矿安监工作陆续结束,前期停产煤矿陆续恢复生产,且月初煤管票较为充足,加之近期新疆三道岭矿区砂墩子煤矿产能实现核增(建设规模由300万吨/年调整为500万吨/年)、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谢尔塔拉露天煤矿(建设规模700万吨/年)手续办理加速,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关于有序推进煤矿项目核准建设投产工作的通知提出,有序规划核准一批先进产能煤矿项目,后期主产地煤矿产能将有序释放,但考虑到先进产能释放需要一定时间,短期内主产地煤矿生产大幅增量的预期不明显,预计周内主产地煤矿产能利用率将逐步恢复至6月上旬水平,国内煤炭供需偏紧局面将持续缓解。

后市研判

“七一”后,国内煤炭供需矛盾有所缓解,且鉴于后期走势尚不明朗,下游观望情绪浓厚,大多推迟采购,产地部分煤矿小幅下调煤价,港口报价下调。本周,产地煤矿开工情况将继续好转,市场煤价的波动方向将主要取决于下游采购积极性恢复情况。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