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通胀数据“咸鱼翻身” 但日元弱势仍将延续

2021-07-09 09:35:21 和讯 

  受益于2020年美元偏弱的现实情况,去年日元表现相对强势,但是今年2月份这种情况出现了变化。随着通胀预期抬升以及美债供需矛盾,2月1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快速飙升,一度给市场带来较大恐慌,日元同样受到波及,截止当前,今年日元相对美元大幅下跌。

最新通胀数据“咸鱼翻身” 但日元弱势仍将延续

  刺激不起来的日本通胀

  最新公布的5月日本去除生鲜食品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为101.7,同比上升0.1%,是自去年4月以来首次出现同比上升。与大多数国家相同,国际原油价格上涨是推动通胀上行的主要因素,其中,日本汽油价格上行对通胀的影响最为明显。除了能源价格,日本的通胀情况并不乐观,食品、酒店、通信均不理想。

  事实上,5月通胀数据已经算是“咸鱼翻身”,此前,日本CPI已经连续9个月同比下滑。在过往二十年也已经证明,“大放水”+“大刺激”对日本通胀已经不起作用。在日本,CPI被认为是穷人的通胀,只会“锦上添花”的全球央行不会眷顾他们,大量的“洪水”只会流向富裕阶层。因此,股票、房产等的资产通胀就成为必然,日元长期低迷也容易理解。回顾2020年,尽管日元兑美元表现相对较好,但是绝大多数都是美元贡献,相对于其他非美货币,日元仍然是比较弱的。

最新通胀数据“咸鱼翻身” 但日元弱势仍将延续

  奥运会拉动作用或有限

  通常来说,奥运会可以拉动举办国的总需求,或者说是将别国需求转移到举办国。不过,日本疫情仍然蔓延,公众对奥运会的安全疑虑仍然很高,不管日本对境内外观众进入比赛现场的态度如何,都不会对公众谨慎的心态发生转变。除非日本境内的疫情能在短期内得到有效控制,否则很难扭转群众的心态。距离东京奥运会开幕仅有不足30天,日本有效控制疫情的概率也几乎很小。

  日本没有取消奥运会有两大原因:一方面日本没有权力取消奥运会,国际奥委会才有该权力,另一方面日本可能还在为自身经济“打算盘”。

  如果停办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日本经济损失估计将达到1.8万亿日元。此前,根据东京都政府纸上推算,东京将给日本国内带来约2.96万亿日元的经济效应。餐饮、住宿及广告等服务业将受益最大,能够增加约15.2万个就业岗位。奥运会没有给日元如期打上一剂强心剂,或使得原本艰难的日元“雪上加霜”。

  日元相对美元弱势不改

  美国银行研究团队表示,美元兑日元今年以来上涨了7%左右,日元成为G10中最疲软的货币。2015年6月,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指出,在实际有效汇率基础上,日元不太可能进一步大幅贬值。这一评论实际上标志着日元的底部。然而,随着日本逐渐失去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日元的周期性底部已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下降。美国银行补充称,“我们对日元的疲软进行了检查,观察到日元的周期性疲软是合理的。这表明,人们眼中的日元的疲软可能在未来12个月延续下去,因为我们预计政策分化将扩大。”

  数据显示,作为外汇市场重要参与者,对冲基金看空日元的越来越多,而看多日元的却越来越少。总体来看,日元长期经济疲软,通缩压力较大,是日元萎靡不振的主要因素,而美联储近期向市场释放的紧缩信号,无疑为进一步压低了日元。如果日本经济的内生动力持续不足,日元弱势仍将延续,长期震荡下行趋势不改。投资者可关注芝商所的日元兑美元期货(合约代码:6J)逢高做空机会。

(责任编辑:赵鹏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