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联首席经济顾问:美联储无视通胀火爆,或酿成政策失误和经济衰退

2021-07-16 10:09:46 新浪网 

  安联集团首席经济顾问Mohamed El-Erian撰文表示,货币政策失误可能导致美国潜在的强劲而转型性的经济复苏脱轨,本周的事态发展表明,为什么我们应该担心这种可能性正变得越来越大。以下是他的看法。

  美国的两大通胀指标——消费者价格指数和生产者价格指数,再次高于市场共识预期。这样的通胀数据在全球范围内已经变得司空见惯,反映了经济学家和决策者多大程度上仍落后于事实情况。

  CPI和PPI双双走高是严重的事实。它表明,实际发生的通胀率正伴随着酝酿中的额外通胀率。这有悖于美联储一再认为通胀是暂时的观点,尤其是在基数效应已经基本淡出的情况下。

  可以关注本轮企业财报季,来确认那些与企业高管交谈的人一次又一次听到的三个通胀动态:工资以越来越普遍的方式上涨;供应和运输瓶颈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企业有信心将部分或全部推动成本上升的因素传递到他们的售价中。

  本周的另一个重要事件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三的国会听证会,当时他承认通胀一直高于美联储预期,并且持续时间更长。

  然而,在谈到政策影响时,他立即回到了经常重复的“暂时性”口头禅,以支持政策立场不变。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周一传递了类似的信息,证实了三位最有影响力的美联储官员中的两位——也是市场最为关注的决策者,仍然倾向于维持超刺激性政策,尽管经济增速和通胀一再被低估。

  这种政策配置持续的时间越长,货币政策出现失误的风险就越大。随着美联储的政策框架已将触发因素从预测转向结果,这一点尤为明显。

  事实上,由于美联储抵制住压力而不阐述两项关键指标的具体细节,不评估短暂性通胀的时间长度和“灵活平均通胀目标”的量化定义,它可以在这条道路上继续一段时间。

  对于美联储的另一种信念:如果需要的话,央行拥有快速有效做出反应的政策工具,而不会扰乱经济和金融,虽然它可能也会这么做,但越来越多经济学家对此感到担忧。

  实际情况以及美联储强调风险管理和建立政策保险的传统,都要求这家世界上最强大的央行开始减少刺激。

  例如,它应该削减每月1200亿美元资产购买中的抵押贷款部分,因这助长了本已火爆的房地产市场,让许多美国人无力购买新房,并在其他地方没有明显的经济利益。

  若拒绝这样做,美联储面临着在未来不得不急踩刹车的更高风险。果真如此,美联储将来可能无意中引发经济衰退,正如前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Bill Dudley)过去几周曾提醒过彭博读者和听众的那样。

  这种数据与美联储政策反应之间的矛盾并不新鲜。事实上,本周是过去几个月里类似事件的重演。但潜在压力正在增加,幸运的是目前仍然温和。

  经济-政策脱节持续的时间越长,市场中的冒险行为就会越多,出现意外的风险也就越大。

  在过去几周里,越来越多经济学家和企业领导人呼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来评估当前的通胀压力性质和持续性。有证据表明美联储内部也存在更大的分歧,至少三位地区联储主席公开表示支持更早实施减码。

  幸运的是,仍然存在避免政策失误和市场意外的窗口。但窗口正在关闭,面临风险的不仅是包容性经济复苏的持久性和强度,而且还有拜登政府的转型性经济计划。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