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资源股的盛世危言

2021-07-21 19:24:23 和讯名家 

作者/星空下的牛腩

编辑/菠菜的星空

排版/星空下的小鱼

河南暴雨千年一遇,牵动着全国上下的心。永远也不缺乏题材的股市,自然也会有所反应。

早上一开盘,打着排水、水务、防水旗号的概念股,纷纷异动。比如青龙管业(002457,股吧)(002457)凭借着直给的名字,直接就被顶上了涨停。

然而,需要警醒的是,大多数水务概念股,最终都沦为短期题材炒作的结局,而没有走出长期趋势。究其原因,被划归公用事业板块的水务,并不是一门市场化定价的生意。这样的行业,很难享受到供不应求之下的涨价红利。

图片来源:光大证券(601788,股吧)

相比之下,持续性强的行情,仍然在锂电,特别是锂资源股。

供不应求的电池级碳酸锂(以下简称电碳),其价格在经过短暂的休整后,又涨了。据了解,江西电碳的报价已经涨到了9万元/吨。难怪行业龙头赣锋锂业(002460,股吧)(002460)会以涨停的方式再创新高。

龙头已经涨得让人恐高,所以,一些投资者就想去挖掘低价股的投资机会。或者,换一个更生动的说法——炒小炒差。

单说炒作节奏,龙头能成为龙头,是因为身后有一众跟班小弟。如果没了跟风股,便也没了板块效应,龙头股的含金量也要打折扣。从这个角度讲,像江特电机(002176,股吧)(002176)这样的低价锂资源股,的确有补涨、跟涨的动机。

可问题是,低价≠低估。市场参与者都很聪明,贵自然有贵的道理,便宜也有便宜的逻辑。龙头虽然估值高,但优秀的基本面是市场公认的。而跟风股的低价,则源自市场的分歧。

就拿江特电机来说,股价低的原因之一是公司此前业绩一塌糊涂。在2020年,这家公司还是*ST江特。也就是说,江特电机今年刚刚摘帽。

江特电机跟赣锋锂业,都在我国锂资源大省江西。所以,江特电机也算是占了地利。然而,锂盐加工销售在公司营收中的占比,是在太低。

根据公司2020年年报,碳酸锂只占总营收的6.75%,相比之下,占总营收54.19%的传统电机,才是公司最主要的业务。

或许有人会问,炒股是炒预期,江特电机搞的云母提锂,不是正在积极扩产吗?

其实,短板正出在云母提锂、扩产这两件事上。

先来看云母提锂。

我国虽然占全球锂盐深加工产能的近70%,但在资源端却有明显的短板。世界上的优质锂资源,主要集中于西澳矿山、南美盐湖,而我国锂原料产量仅占全球的24%。巨大的反差说明了一个问题——我国锂资源高度依赖进口。

尽管搞云母提锂,可以给行业供应链上保险。但国内锂盐深加工的主流技术,还是用锂辉石精矿提锂。云母提锂难以上位的原因,大致可总结为以下3点:

1

锂云母品位低,成分复杂。这使得提锂难度加大,而且生产出的碳酸锂,多是工业级,而非电池级;
2 废渣多。要提取1吨碳酸锂,通常需要17吨锂云母精矿,也就是说会产生16吨废渣(而用锂辉石精矿,则只需要8吨)。而要处理这些废渣,就会提高环保上的成本;
3 生产设备易被腐蚀。含氟的锂云母,在加工过程中,容易形成腐蚀性极强的氢氟酸。这会导致设备检修成本的增加。

其实说到底,还是成本高的问题。而且我们换个角度想一想,假如云母提锂真的那么好,同在江西的赣锋岂不是早就主推了?

然后,再来看扩产这件事。

如今几乎所有的锂盐深加工企业,都在积极准备扩产。然而,从生产线建设到真正投产,是需要时间的。规划蓝图中扩张的产能,并不能享受当前涨价的红利。

实际上,从去年3季度末开始,电碳价格才真正有起色。这样一来,去年上半年的低基数,导致锂资源股今年上半年业绩暴涨。

然而,如果上游产能扩张的力度,大于下游需求的增长,那么电碳价格未来的增幅是要放缓的。若是如此,锂资源股明年上半年业绩的增幅,将会低于今年同期。

目前的市场氛围,就是喜欢高增长。之前的业绩越差,现在的同比增幅就能做得越高,反映到资金情绪上,便是风险偏好的上升。因此,江特电机短期内的确有可能比赣锋涨得更快。

可是以后呢?暂时涨得快的,长期就一定安全吗?

如果锂资源股明年上半年业绩增速放缓,那么板块的整体热度将会降温。这时会出现2种结果:

1

部分资金撤出锂资源股,在增长更快的赛道中,另寻新欢;
2 板块内的存量资金,趁着回调的机会,从跟风向龙头集中。

无论是哪种结果,跟风股都是最受伤的那个,而龙头则成为更稳妥的选择。所以,从长期来看,赣锋仍然比江特电机更安全。

这种盛世危言是有点刺耳。但是,市场的多样性正在消失。创业板大涨,再次创下新高。而且,以宁德时代(300750,股吧)(300750)为代表的“宁指数”,正在吊打贵州茅台(600519,股吧)(600519)领导的“茅指数”。这种一边倒的局面,像极了春节前,小票的惨淡与抱团股的集体狂欢。

无论在何时,提防风险都是必要的。现在风头正劲,可以放手让利润奔跑。而一旦基本面风向有变,就要考虑撤退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星空财富。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