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IA原油库存意外增加,美油短线小幅回落但整体依然维持强势

2021-07-22 07:08:53 汇通网 

  周三(7月21日)纽约时段盘中,北京时间22:30,美国EIA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16日当周美国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库存意外高于预期,精炼油库存低于预期,汽油库存降幅不及预期。EIA数据公布后美国原油价格短线小幅回落0.3美元,价格整体依然维持日内的强劲升势。

  EIA原油库存意外增加

  具体数据显示,美国截至7月16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变动实际公布增加210.70万桶,预期减少450万桶,前值减少789.6万桶。

  此外,美国截至7月16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实际公布减少12.10万桶,预期减少105万桶,前值增加103.8万桶;美国截至7月16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实际公布减少134.90万桶,预期增加65万桶,前值增加365.7万桶。

  EIA报告显示,美国上周原油出口减少156.2万桶/日至246.3万桶/日。上周美国国内原油产量减少0万桶至1140万桶/日。美国原油产品四周平均供应量为2058.3万桶/日,较去年同期增加15%。

  EIA报告显示,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上周进口709.7万桶/日,较前一周增加87.6万桶/日。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库存增加210.7万桶至4.397亿桶,增加0.5%。

  EIA报告显示,美国至7月16日当周原油净进口量升至2020年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国至7月16日当周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进口量为2020年7月3日当周以来最高。美国至7月16日当周原油出口量为2021年5月7日当周以来最低。美国至7月16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增幅录得2021年3月12日当周以来最大。

  美国原油价格5分钟图显示

  OPEC+达成增产协议,给油价下行压力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及其盟友克服了威胁到其原油市场掌控权的内部分裂,达成向复苏的全球经济注入更多石油的协议。

  一场考验团结的非同寻常的公开争端通过经典的妥协得到解决——沙特部分满足了阿联酋提高产量上限的要求。

  经过两周的动荡后,周日达成的每月供应增加40万桶/天的协议使OPEC+重新掌控了市场。

  在增产谈判破裂后,纽约原油价格7月初飙升至六年高位,然后随着交易员考虑该联盟瓦解的可能性而回落向每桶70美元。

  OPEC+瓦解的风险已经躲过去了——至少目前是这样。利雅得和阿布扎比的能源部长抛开本月早些时候导致OPEC+谈判破裂的争执,大秀他们持续的友谊和对联盟的承诺。

  沙特能源大臣称,建立共识是一门艺术,该协议证明了成员国之间牢固的联系,并表明OPEC+将继续存在。

  OPEC+将于下个月开始增产,直至580万桶/天的暂停产量全部恢复为止。之所以能就此达成协议,是因为从2022年5月开始,阿联酋以及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等其他几个国家将获得更高的减产基准。

  阿联酋的产量基准将提高至350万桶/日,低于其导致OPEC+本月早些时候未能达成协议时所要求的380万桶,但高于之前317万桶的基准。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的基准均提高了50万桶/日,达到1150万桶。

  澳新银行资深大宗商品策略师海达表示,协议可能会使油价短期内继续走低,因为投资者会因供应前景改善而削减头寸,最终,市场仍然相对紧张,因此抛售的时间应会较为短暂。

  虽然OPEC+协议的跨度超过一年,覆盖数百万桶的产量,但这仍然是一份有弹性的安排。OPEC+将继续每月召开会议,包括在12月份对市场进行评估。沙特能源大臣表示,在必要的情况下可能会调整安排。下次会议是在9月1日。

  高盛表示,协议支持其对石油的建设性看法,但由于对delta变种的担忧,短期价格可能“波动”。该行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拟议的供应增加幅度是“温和”的,市场仍会供不应求。

  分析认为达成协议后供应仍存缺口,油价走高压力难缓解

  OPEC+经过两周的讨价还价而达成的增产协议导致油价重挫。不过这种跌势可能不会持久。

  虽然OPEC+将继续逐步恢复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间暂停的生产,但市场观察家警告称,增产规模仍不足以填补迫在眉睫的供应短缺。随着美中需求回升,OPEC+的谨慎立场可能会引发新一波油价上涨,从而助长全球通货膨胀。

  花旗集团大宗商品研究主管Ed Morse说,每天向市场增加投放40万桶原油将被证明是微不足道的,总体而言,这是一个供应非常紧张的市场。

  Ed Morse称,尽管世界一些地区重新爆发新冠疫情,但是市场需求如今已大幅增加,到夏季结束时原油价格可能还会进一步攀升。

  新加坡 Vanda Insights 的创始人 Vandana Hari 表示,该交易证明 OPEC+不仅完好无损,而且有望以可控和谨慎的方式逐步减少减产,以避免将市场推向供过于求的轻微风险。她补充说,打破配额可能仍然是联盟的眼中钉,尤其是当成员们开始因市场需求更多石油而开始感到“节制疲劳”时。

  包括Damien Courvalin内的高盛集团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表示,该交易将支持其对石油的建设性看法,同时警告称,由于对delta异株的担忧,近期价格可能会波动。计划的产量增长温和,将使市场保持赤字。

  VI Investment驻首尔高级大宗商品分析师will Sungchil Yun认为,鉴于供应方面的不确定性已经消失,人们的注意力现在将转向需求。 他补充称,该协议是基于疫情将在明年消退的假设达成的,但迅速蔓延的delta异株可能会继续影响石油市场一段时间。

  澳新银行高级大宗商品策略师Daniel Hynes表示,该交易可能在短期内导致一些疲软,因投资者因供应可能增加而平仓。 他补充称,市场仍相对吃紧,抛售应是短暂的。

  石油需求持续增长意味产油国可以继续掌握市场主动权

  上月全球库存可能下降了300万桶/日。阿联酋、沙特、俄罗斯和科威特是OPEC+中仅有的有可能大量增产的成员。美国最早也要等到9月份才会解除对伊朗的制裁使其得以出口更多原油。伊朗已经设法将日产量增加了80万-90万桶,假以时日,日产量还会再增180万桶。

  石油输出国组织化解了围绕沙特和阿联酋之间产量配额冲突的内部争端,并顺应了增加供应的呼吁。随着更多石油即将供应市场,亚洲买家正在等待价格更低的原油。国际能源署表示,OPEC+的增产协议可能对填补我们在今年下半年预期的巨大供应缺口大有帮助。

  7月初主要产油国例行月度部长级会议上,阿联酋与沙特阿拉伯罕见“吵翻”,致使产油国增产协议搁浅。双方分歧在于,如果把当前减产协议从2022年4月延长至2022年年底,用于计算阿联酋生产配额的基准是否需要调整。增产协议无法达成一致,国际油价随着产油国分歧出现高位震荡,市场担忧重燃价格战。

  7月18日的部长级会议上,主要产油国终于就增产计划达成一致,并力争到2022年9月全面结束减产。为弥合分歧,各方同意从2022年5月起为阿联酋、沙特、俄罗斯、科威特和伊拉克等国设定新的产量配额。其中,阿联酋的基准日产量将从目前的316.8万桶增加到350万桶,沙特和俄罗斯的基准日产量均将从1100万桶上升至1150万桶。

  从需求端看,全球石油需求仍处于较快复苏进程中。欧佩克公报指出,随着新冠疫苗接种加速推进,全球大部分地区经济持续复苏,石油市场基本面不断改善,石油需求有明显增长迹象,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石油库存下降。

  根据国际能源署的预计,尽管产油国供应逐步增加,但今年下半年全球石油市场仍可能出现日均150万桶的短缺。需求持续增长意味着石油供应仍将存在缺口,这也为油价上涨预期提供支撑。

  瑞银集团大宗商品分析师乔瓦尼·斯陶诺沃认为,石油需求持续增长意味产油国可以继续掌握市场主动权,增产协议可能无法缓解市场吃紧态势,预计短期内油价上涨压力难缓解。

  全球最大矿商必和必拓考虑退出油气业务

  据知情人士称,全球最大矿业公司必和必拓集团正在考虑出售油气业务,以加快从化石燃料的退出,这可能是一笔价值上百亿美元的交易。

  消息称,该公司正在评估其石油业务,并考虑包括出售在内的多种选项。此项业务今年的预期盈利超过20亿美元,如果出售价格可能超过150亿美元。

  此前,必和必拓的竞争对手英美资源集团迫于投资者压力退出了动力煤业务,必和必拓正试图效仿。虽然该公司长期以来一直将石油业务作为其战略支柱之一,并认为这项业务至少在10年内还能为其赚钱,但随着全球努力摆脱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必和必拓希望避免陷入越来越难以出售这项资产的困境。

  知情人士说,必和必拓的考虑仍处于早期阶段,尚未做出最终决定。必和必拓发言人拒绝置评。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