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A强势封涨停!铁矿跌至一个月低位,空头趋势开启?

2021-07-22 18:21:35 和讯期货 

  7月22日,国内期市涨跌互现。涨幅方面,PTA涨停,低硫燃油涨超4%,燃油、原油、苯乙烯涨超3%,LPG、短纤、棉纱涨超2%。跌幅方面,铁矿跌超5%,花生跌超4%,红枣跌超3%,菜粕、生猪、菜油、跌超2%,豆二、豆粕跌近2%。

  消息快讯

  1、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表示,原材料价格上涨方面,分析表明价格的国际传导是主要原因,国内外需求的快速增加又进一步加剧价格上涨势头,这给生产企业和外贸企业都带来很大压力。我们会同各地方各部门密切跟踪监测大宗商品的价格走势,推动进口多元化,构建大宗商品稳定外贸渠道,部分大宗商品的价格已经出现回落。

  2、据榆林煤炭交易中心数据统计,本周,榆林在产煤矿价格普遍上调,幅度20-50元/吨不等。目前部分煤矿接到通知要停产检查2-3天,具体复产时间待定,据矿方负责人反馈,预计本周内复产的希望不大。目前榆阳区仅有部分国有大矿在生产,但均以长协和保供为首要目标,市场煤量极少,个别大矿限定市场用户每家每天5车煤。

  3、泰国商业部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前5个月泰国橡胶出口同比增长超过50%,出口额为703.4亿泰铢,较上年同期的466.5亿泰铢增长50.80%。出口量从上年的117万吨增加到139万吨,预计泰国今年橡胶出口将至少增长25%。

  4、据我的有色网数据,截至7月22日,中国电解铜现货库存15.62万吨,较上周四降1.82万吨,较本周一降1.28万吨,市场去库持续;其中上海市场7.09万吨,较上周四降0.53万吨,较本周一降0.40万吨;广东市场6.50万吨,较上周四降0.92万吨,较本周一降0.62万吨;江苏库存1.06万吨,较上周四降0.17万吨,较本周一降0.15万吨。

  重点品种分析

  铁矿

  日内铁矿石主力合约继续下挫,收跌5.32%报1138元/吨,至一个月低位。

  进入7月以来,受全年粗钢产量平控政策影响,各省粗钢压产政策频出,钢厂减产压力加大。昨日有消息传出,唐山古冶区钢厂全部焖炉、焦企限产50%。广西某钢厂对两座450立方高炉进行大修,日均影响产量4000吨。另据本周最新钢联数据显示,钢材总产量大降35.73万吨或3.34%至1032.65万吨,创4个月新低。钢材产量显著缩减进一步验证压产政策的逐步落地,目前压产的力度还未达到应有的目标状态,后续随着压产力度的进一步加强,或将逐步影响到铁矿用量,铁矿需求前景不乐观。

  供给端来看,澳巴发运量有所下降,尤其是澳洲发运连续三周下降以及前期力拓发运量不及预期,另外国内安全检查对矿山产量同样有所影响。到港方面,港口库存已连续4周回升,高品 MNP 库存连续三周回升。整体来看,铁矿基本面边际走弱。

  国泰君安期货表示,随着国内减产的持续落地,铁矿石现实需求转弱的同时也加剧了市场对于未来铁矿石需求的悲观预期,供需恶化的背景下铁矿石的高估值仍然面临着下调的压力。

  红枣

  中枣网调研显示,沧州市场交易稍显活跃,市场有少量囤货现象,部分冷库有转票现象,一级货源价格偏硬;各产区行情偏稳运行,现阶段持货商出货积极性不高,零星走货为主,购销不旺,阿克苏产区近期降雨频繁,不利于红枣生长。

  南华期货认为,目前各产区红枣价格保持平稳,购销不旺,新季红枣受干旱、天气不稳定等因素影响,坐果不理想。期货方面,南疆持续高温,部分产地出现落果情况,影响新产季红枣产量,引发市场炒作情绪,但是从基本面看红枣仍处于供大于求的格局,建议主力合约逢高做空为宜。

  PTA

  瑞达期货(002961,股吧)分析称,供应方面,今日新增两台装置短停检修,国内PTA装置整体开工负荷继续下降。下游情况,终端纺织负荷少量增加,聚酯整体负荷上升至92%,利好PTA需求。国际贸易方面,海关公布的6月份PTA进出口数据显示PTA净出口量21.3万吨,整体维持高位。另外受台风影响,进口PTA卸货受阻,叠加八月主流厂商减少合约货供应预期,PTA快速上行。期价上行,带来丰厚盘面利润,后续厂商在盘面上套保动能较大。操作上建议逢高止盈。

  重点事件关注

  1、22:00 美国6月成屋销售总数年化

  2、22:00 美国6月谘商会领先指标月率

  3、22:30 美国至7月16日当周EIA天然气库存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