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新亮点:允许境外个人申请开立证券或期货账户

2021-07-27 08:33:09 中新经纬 

  7 月 26 日电 26 日,国新办举行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指出,根据《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将允许境外个人申请开立证券账户或者期货账户。

  有记者提问:《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在领域和范围上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亮点?

  王受文指出,在人才政策方面,跨境服贸负面清单实行了更加开放的政策。举几个例子,比如取消境外个人参加注册计量师、勘察设计注册工程师、注册消防工程师等 10 多项职业资格考试方面的限制,为优秀的境外人才来参与海南自贸港的建设方面提供了便利。

  在提升运输自由便利化方面,负面清单实施了更加开放的船舶运输政策和航空运输政策,在推动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和航空枢纽方面,也将发挥重要作用。比如说《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取消了境外船舶检验机构没有在中国设立验船公司,不得派员或者雇员在中国境内开展船舶检验活动的限制。刚刚陈希厅长也作了这方面的介绍。《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还取消了外国服务提供者从事航空气象服务的限制等。

  在扩大专业服务业对外开放方面,也有一些具体举措。比如允许境外律师事务所驻海南代表机构从事部分涉海南的商事非诉讼法律事务,允许海南律师事务所聘请外籍律师担任外国法律顾问和港澳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取消外国服务提供者从事报关业务的限制等。

  在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方面,《海南跨境服贸负面清单》一方面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有序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另外一方面,也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比如说,允许境外个人申请开立证券账户或者期货账户,并且可以申请证券投资咨询从业资格和期货投资咨询的从业资格等。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