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格研究:工程机械行业“钢需”迎来新机遇?

2021-07-27 15:28:32 兰格钢铁网 

近几年来,我国工程机械行业规模得到快速增长,2020年全行业完成营业收入达到7751亿元,同比增长16%,达到历史最高水平。7月初,《工程机械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正式发布,《规划》预计到2025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营业收入将达到9000亿元人民币,虽然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有着良好的发展势头,但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尤其是中国在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十四五”工程机械行业“钢需”的高质量转型将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工程机械行业迎来发展“新动力(310328)”

近十年来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十三五”期间我国工程机械行业产业规模达到了7751亿元,比“十二五”增长了69.6%,其中,工程机械进出口总额达到1260亿美元,比“十二五”增长了4.39%,其中出口累计1059亿美元,增长13.4%,进口累计201亿美元,下降26.45%。“十四五”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将处于一个新的起点,同时也将开启全方位的发展时代,智能化、大数据、5G等新技术将赋予我国工程机械行业新的发展动力。

“十四五”我国经济将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同时也对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工程机械行业必须进行质量变革来提高内生增长的动力,从而实现高质量的发展之路。 “十四五”我国经济发展空间巨大,基础设施建设规模依然庞大,工程机械市场仍处于上升期,存量更新和新增需求并重。面对“十四五”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工程机械行业将实施六大产业化创新工程:新型高技术工程机械创新先导工程;工程机械智能制造推进工程;工程机械产品可靠性提升工程;工程机械检测、试验与评价数字化平台建设工程;工程机械产业链强基发展工程;工程机械工业互联网应用平台建设工程。与此同时,也将继续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工程机械行业“钢需”迎来新机遇

工程机械是装备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通常来说凡土石方施工工程、路面建设与养护、流动式起重装卸作业和各种建筑工程所需的综合性机械化施工工程所必需的机械装备,称为工程机械,主要用于国防建设工程、交通运输建设,能源工业建设和生产、矿山等原材料工业建设和生产、农林水利建设、工业与民用建筑、城市建设、环境保护等领域。工程机械主要包括挖掘机械,铲土运输机械,工程起重机械,工业车辆,压实机械,桩工机械,混凝土机械等,工程机械作为钢材消费较多的行业,其中,中厚板材占50%;管材(无缝钢管和厚管),占10%;棒材占13%;热轧薄板和冷轧薄板占20%;其他钢材约占7%。

随着工程机械行业的不断发展,其用钢强度级别也越来越高,工程机械用钢也向高强高韧方向发展。国内工程机械用钢的开发起步较晚,近二三十年来陆续引进国外工程机械制造技术后,我国工程机械用钢才逐渐打破了以Q235和Q345低级别钢为主的状态。目前,已开发出了600、700、800、1000MPa及以上多个级别的高强度工程机械用钢,600MPa级工程机械用钢主要用于制造大型起重吊车、推土机、刮板运输机、液压支架等,700MPa级工程机械用钢主要用于起重机吊臂、大型挖掘机、大型液压支架等,800MPa级工程机械用钢主要用于推土机、工程起重机、重型汽车和牙轮钻机等,1000MPa级工程机械用钢主要用于煤矿液压支架、工程机械的耐磨部位等。

目前来看,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在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以及高端制造装备等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存在明显的不足和短板,对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奔向高质量发展形成了明显的制约。虽然,我国工程机械用钢已经有了一定的进步,但用钢质量整体水平不高,还有部分高端钢材需要依靠进口,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在耐久性、可靠性上的差距还较大。《工程机械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90%以上的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实现自主保障,逐步形成整机牵引、基础支撑、协调互动的产业创新发展格局。与此同时,工程机械行业也应该要打造覆盖产业链的协同创新体系,加速核心零部件及工程机械用钢技术突破和加速赶超,实现进口高端工程机械用钢的大面积替代,从而增强工程机械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