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对白银需求推动

2021-07-27 17:37:41 和讯 

  华泰期货师橙

  【摘要】近年来由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作为金属品种之一的白银虽在其上的单耗并不突出,但随着全球对于碳排放的不断重视,新能源汽车的产销也呈现明显增长趋势,白银在该领域的消费也得到了关注。对此本文进行了简单的分析。

  一、背景与相关政策简述

  白银作为金属材料中导电性能最强的品种,被广泛应用于电子设备以及与发电相关的领域之中。在过去十年中,各国在政策上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使得乘用车的结构逐渐由从以内燃机车占据主导转向新能源汽车(含纯电动以及混合动力)占比不断增大。2010至2015年间,汽车的电动化主要集中在纯电动汽车(BEV)、全混(FHEV)以及轻混(MHEV)。但在2018年之后,随着插电混合(PHEV)以及48伏特轻混的推出,汽车电动的发展进一步加速,市场上涌现出了诸多可供选择的品牌。

  此外,全球各地为了应对《巴黎协议》中控制碳排放的相关目标,相继制定了关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规划如对未来燃油车禁售以及新能源汽车发展等内容,见表格1。

新能源汽车对白银需求推动

  二、白银在汽车中的应用

  在传统汽车中,白银主要应用在各类开关、电路、断路器与熔断丝、钎焊合金。近年来,由于电动汽车的发展,车辆在很大程度上倾向电子化。因此,很大程度上需要利用白银的超强导电能力,比如在汽车焊接用的填充物料中,白银的占比可达到15%。此外对于汽车内电子控制单元(ECU)的需求也同样呈现出持续的增长,而由此而带来的挑战便是如何避免车体内部或外部的信号对于电子控制单元的干扰。通常需要装置有电磁屏蔽系统,白银因其在极端环境下所具备的良好耐腐蚀特性也通常被用于电磁屏蔽系统的“外衣”。

  另外,白银还同样被用作于电池中的动力悬浮装置、发电器以及交流发电器间的电路连接。同时在控制车厢内的诸如车灯、雨刮器、收音机以及空调的开关系统也需要白银作为导体。虽然白银在上述板块中的使用量确实相对较小,但是随着汽车,尤其是新能源汽车近年来的蓬勃发展,白银在此领域的消费量无法被忽略。

新能源汽车对白银需求推动

  三、用银量分析

  由于白银在汽车中的应用相对较为散乱,并且不同车型间的差异也相对较大,根据世界白银协会的初步调研估算,在传统的轻质内燃机汽车中,单车消耗白银量大致在15至29克之间[ ](平均22克),对于轻混(MHEV)以及插电混合(PHEV)一类的新能源汽车而言,单车耗银量则是大致有20%-35%的上浮,即18至39克之间(平均28.5克)。而在纯电动车方面(BEV),单车耗银量可达25至50克之间(平均37.5克)。

  而就全球范围内新能源车的产量以及各类不同车型的占比预计而言,轻混(主要为48V)的占比在未来5年内将会呈现出相对较大的增长,而纯电动车以及插电混合车型的占比变动则并不十分明显。

新能源汽车对白银需求推动

  预计至2025年,三类主要的新能源汽车耗银量总计或将达到55.71万千克,而这一数字相较2020年则将会呈现出超过4倍的增长。此外,就2021年的边际增量而言,预计也将达到7.85万千克,这或许会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今年以来全球范围内白银显性库存呈现大幅下降的缘故。

新能源汽车对白银需求推动

(责任编辑:赵鹏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