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妮:下半年动力煤市场价格高位运行

2021-07-28 19:38:23 和讯期货 

  2021年7月27-28日,由上海钢联(300226,股吧)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2021年(第五届)中国钢铁金融衍生品国际大会“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酒店盛大召开。

  28日14:00分,“2021年(第五届)中国钢铁金融衍生品国际大会煤焦分论坛“在香格里拉酒店浦江楼二楼上海厅正式召开。

  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动力煤部副经理詹妮做题为《2021年动力煤供需形势及进口煤通关情况分析》演讲。对于上半年动力煤市场情况,詹妮认为国内动力煤价格波动较大且平均价格远超历年同期水平。具体来看可分为五个阶段,第一阶段:1月初-1月中旬,煤炭市场供不应求导致动力煤价强势上涨。第二阶段:1月下旬-3月初,春季假期影响需求不足导致动力煤价持续下跌。第三阶段:3月初-5月中旬,终端需求释放叠加供需错配导致动力煤价持续上涨。第四阶段:5月中旬-6月初,政策保供影响下动力煤价的短暂下跌。第五阶段:6月初至今,供需矛盾导致动力煤价高位震荡。

  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显示,1—6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3933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2%,其中,6月份全社会用电量703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8%。2021上半年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全社会用电量达69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4%,增速创历史同期新高,两年平均增长10.0%。其中制造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4.6%,连续十二个月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第三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30.7%,服务业用电增长继续高位领跑,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7-8月份是水泥行业的传统销售淡季,但今年自6月起水泥需求提前回落。受降雨及限电影响,水泥厂进行设备检修及分批次错峰停窑,预计8月整体天气好转,工地开工率持续提升。

  在经济刺激措施的支持下,印度经济自2020年四季度出现复苏,复苏势头一直持续到今年1-3月。2021年3月,印度暴发第二轮疫情,将印度经济转弱,为抑制疫情传播,印度经济重镇均在4-5月份实施地区性封锁措施,电厂日耗持续下降,用煤量减少。随着疫情减退和疫苗接种规模扩大,印度经济在5月底、6月初开始逐步恢复,后期需关注印度疫情及经济恢复情况。港口“蓄水池”作用减弱,截止7月23日,全国55港口动力煤库存4885.2万吨,较2020年同期下降1365.1万吨,较2019年同期下降2275.4万吨。7月23日,全国55港口动力煤库存4885.2万吨,较7月16日降132.6万吨,其中环渤海港存降117.2万吨,东北港存增41.6万吨,华东港存增0.4万吨,江内港存增4.6万吨,华南港存降62.0万吨。

  对于下半年动力煤市场,詹妮认为受海外经济体在疫情影响下就业恢复预期不足,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及全球通货膨胀将导致流动性宽松局面持续;海外疫情对其生产就业仍有阻碍,对中国出口需求依赖,工业制造的韧性仍然存在。而国内双碳政策对产能释放存在压制,煤炭市场供需环境仍显紧张,市场支撑力度较强。但由于煤炭自身的不可替代性,在实体经济中意义重大。预计短期内动力煤价格将高位持稳,进口煤价仍有上涨空间。

詹妮:下半年动力煤市场价格高位运行

  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动力煤部副经理 詹妮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