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五届)中国钢铁金融衍生品国际大会煤焦分论坛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酒店盛大召开

2021-07-28 19:41:42 和讯期货 

  2021年7月27-28日,由上海钢联(300226,股吧)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2021年(第五届)中国钢铁金融衍生品国际大会“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酒店盛大召开。

  28日14:00分,“2021年(第五届)中国钢铁金融衍生品国际大会煤焦分论坛“在香格里拉酒店浦江楼二楼上海厅正式召开。会议由上海钢联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煤焦事业部副经理熊超主持。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煤焦分析师郭超,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煤焦事业部经理雷万青,大连商品交易所工业品事业部经理栾玉元,浙商中拓(000906,股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屈佳敏,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动力煤部副经理詹妮在本次同期活动发表精彩演讲。

2021年(第五届)中国钢铁金融衍生品国际大会煤焦分论坛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酒店盛大召开

  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煤焦事业部副经理 熊超

  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煤焦分析师郭超做题为《2021年煤焦品种半年报发布》主题演讲。 对于焦炭下半年,郭超认为供需都存不确定性、不宜过度看空。供应:受能耗双控、环保等政策制约,山西等地焦化限产可能进一步加严,新焦炉投产进度偏慢,山东的“以钢定焦”也可能执行,焦炭产量增量有限。需求:目前铁水产量减量有限,只有部分省份高炉减产较多,钢厂对焦炭保持旺盛的需求,下半年关键在于各地对今年压缩粗钢产量执行力度,由于上半年粗钢产量同比增长较大,如要今年粗钢产量不超去年,如落实到位,下半年焦炭需求减量较为明显。下半年如果没有环保的制约,焦炭供应是比较明确的,至少产能会有新增,产量可以跟去年一样维持高位约束主要会来自环保和山东的“以钢定焦”。核心驱动还是下游需求,钢厂的减产政策执行情况,以及钢厂的利润决定了焦炭的走向和支撑焦炭价格的高度;

  对于炼焦煤下半年市场,郭超认为供应增量有限,价格高位运行。供应:下半年国内供应难有增量,超产煤矿几乎不大可能再恢复高产量,结构性紧缺问题仍在,而进口煤的补充仍较为有限。需求:国内焦化置换项目新焦炉多为炭化室高度6.25米、7.25米型焦炉,优质煤种需求只会逐步提升,即使下半年新焦炉投产进度放缓,对炼焦煤需求也不会差。预计下半年炼焦煤市场或将呈现先抑后扬趋势,部分超涨高价煤种或有下行压力,整体下半年焦煤价格仍将在较高水平,价格中枢小幅上移。

2021年(第五届)中国钢铁金融衍生品国际大会煤焦分论坛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酒店盛大召开

  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煤焦分析师 郭超

  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煤焦事业部经理雷万青做题为《2021年上半年进口煤焦市场运行回顾与下半年展望》演讲。对于下半年进口煤焦市场,雷万青认为主要在于以下几个因素影响,第一政策主导:进口煤限制政策放松/趋紧、额度是否增加、进口焦炭暂定税率是否调整等;第二疫情形势:国际疫情控制程度、国内疫情发展对我国生产及进口的影响 ;第三供应与需求:国际矿山/焦钢生产(因需求或成本)、主要消费国及国内需求;第四可持续性:进口煤焦资源供应和需求是否存在可持续性;第五性价比:刚需VS补充?进口焦炭价格优势、优质资源优先,焦煤优于喷吹;第六国内市场:焦炭与炼焦煤市场表现调换。

2021年(第五届)中国钢铁金融衍生品国际大会煤焦分论坛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酒店盛大召开

  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煤焦事业部经理 雷万青

  大连商品交易所工业品事业部经理栾玉元作题为《中国煤焦期货运行情况及工作介绍》演讲。上半年煤焦期货市场运行良好,产业方向逐步明朗,煤焦期货功能发挥向好。具体表现为:一是期现货价格互相引导,价格发现功能提升;2021年1-6月,焦炭平均基差为155元/吨,多数时间贴水运行;焦煤平均基差为63元/吨,较去年同期基本无变化。二是法人客户成交持仓占比提升,市场结构持续改善;三是在风控监管不放松的前提下,今年流动性有所提升;五是焦炭实物交割顺畅,主力交割地逐渐转移,厂库功能发挥提升。

  下半年大连商品交易所会持续优化制度,提升期货市场服务能力。J2201合约起实施新交割质量标准,一是确定盘面准一级焦定位,相应调整具体指标;二是调整焦炭入、出库焦末含量由5%、7%变为7%、9%;三是增加粒度分布指标;四是水分改为干基计价。接下来会继续推进焦煤品种交割地体系整体优化(论证中),加快推动增加煤焦品种厂库,进一步提升交割便利性(推进中)。

2021年(第五届)中国钢铁金融衍生品国际大会煤焦分论坛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酒店盛大召开

  大连商品交易所工业品事业部经理 栾玉元

  浙商中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屈佳敏《2021年煤焦市场分析及下半年投资建议》,屈佳敏将上半年焦煤、焦炭市场情况分别总结为两点:焦炭市场——(1)高起点高落差:随着2020年正式提出“碳达峰、碳中和”至2021上半年环保、能耗政策的频繁出台,导致焦炭的供需出现错配,焦炭价格大幅波动,上半年焦炭价格走出了过山车的行情。(2)政策收尾期,主要矛盾发生改变: “以钢定焦”将逐渐成为主旋律,焦炭价格的波动幅度也将收窄。焦煤市场——(1)供需矛盾突出,价格屡创新高:澳煤蒙煤通关受限,炼焦煤进口量维持低位;国内煤矿安全事故频发,加之迎百年庆典和环保政策影响,煤矿停产力度较大,产能得不到释放。而下游焦企新产能逐步释放,需求上升,炼焦煤供应紧张加剧。(2)焦煤基本面短期内无法改变:虽然下半年发改委提倡保供稳价,国内煤矿产能会有一定程度释放;但从供需上看,新增焦化产能的炼焦煤需求较为确定,供应端优质主焦煤缺口难以弥补,价格向上趋势难改。

  屈佳敏提出双焦下半年投资建议:在铁水周产量数据变化不大的前提之下,坚持逢低做多;粗钢产量按目前情况发展下去,将超出年初目标,下半年是否会实际控制钢厂粗钢产量,这个值得去关注和思考。

2021年(第五届)中国钢铁金融衍生品国际大会煤焦分论坛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酒店盛大召开

  浙商中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屈佳敏

  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动力煤部副经理詹妮做题为《2021年动力煤供需形势及进口煤通关情况分析》演讲。对于上半年动力煤市场情况,詹妮认为国内动力煤价格波动较大且平均价格远超历年同期水平。具体来看可分为五个阶段,第一阶段:1月初-1月中旬,煤炭市场供不应求导致动力煤价强势上涨。第二阶段:1月下旬-3月初,春季假期影响需求不足导致动力煤价持续下跌。第三阶段:3月初-5月中旬,终端需求释放叠加供需错配导致动力煤价持续上涨。第四阶段:5月中旬-6月初,政策保供影响下动力煤价的短暂下跌。第五阶段:6月初至今,供需矛盾导致动力煤价高位震荡。

  对于下半年动力煤市场,詹妮认为受海外经济体在疫情影响下就业恢复预期不足,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及全球通货膨胀将导致流动性宽松局面持续;海外疫情对其生产就业仍有阻碍,对中国出口需求依赖,工业制造的韧性仍然存在。而国内双碳政策对产能释放存在压制,煤炭市场供需环境仍显紧张,市场支撑力度较强。但由于煤炭自身的不可替代性,在实体经济中意义重大。预计短期内动力煤价格将高位持稳,进口煤价仍有上涨空间。

2021年(第五届)中国钢铁金融衍生品国际大会煤焦分论坛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酒店盛大召开

  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动力煤部副经理 詹妮

  下午16:40时,“2021年(第五届)中国钢铁金融衍生品国际大会煤焦分论坛“圆满落幕。我们期待着8月11日-13日山东青岛“2021第十届2021中国煤焦钢产业大会”与您再相见!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