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A近一周涨幅超9% 台风过后价格仍有上涨空间

2021-07-29 08:24:42 财联社 

近日,有消息称,为应对台风“烟花”,东南部分港口关闭,引发PTA等化工原料供应紧张,市场价格一度冲高。

7月28日,财联社记者了解到,本轮PTA涨价有多重因素,其中,封闭港口已逐步开放,货源流通最为紧张的乍浦地区也于今日恢复正常。分析师预计,虽然台风影响已消退,但PTA短期供应端支撑较强,三季度价格可能先涨后跌。

PTA华东市场交易价格,来源:卓创资讯

卓创资讯分析师安光表示,本轮PTA涨价主要动力为7月21日原油反弹,叠加台风影响部分港口PTA卸货以及PTA现货偏少等因素,PTA期现货价格出现一波冲高走势。7月27日PTA现货价格5405元/吨,较7月20日上涨450元,涨幅达9.08%。

安光告诉财联社记者,在上述突发事件发生前,PTA一直处于去库存的状态,下游需求平稳,上游装置集中进入停产检修期。对于PTA后市行情,目前看原油价格是最大不确定因素,供给端短期对价格影响较大,需求端正常会在国庆前后进入旺季,但能否支撑价格维持高位难以预料。

值得注意的是,有消息指出,近期,恒逸石化(000703,股吧)、荣盛石化(002493,股吧)和恒力石化(600346,股吧)等头部厂商也存在PTA供应不足,疑似出现砍单情况。

财联社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恒力石化了解到,台风导致部分船舶难以靠岸,确实对部分地区运输产生影响,但这属于不可抗力且影响相对有限,公司并没有明显感觉到出货受限,也未正面回应Q3营收是否受影响。恒逸石化则以半年报静默期为由拒绝了采访。

荣盛石化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行业当前景气度较高,Q2实现归属净利润近40亿元,同比翻番,环比也有50%的涨幅。对此,荣盛石化表示,业绩增长主要受浙石化项目开工负荷提升影响,部分原料和产品价差拉大也有贡献。

除荣盛石化,恒逸石化、恒力石化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也逼近或超过去年以来单季高点。

有观点认为这一轮产业链价格传导中,PTA下游聚酯环节最为受益。民生证券指出,聚酯行业有望迎来量价齐升:一方面,由于近几年聚酯上游 PX、PTA 行业产能加速扩张,导致产业链利润向下游聚酯行业转移;另一方面,下游纺服行业复苏,聚酯需求回暖。

此前,恒逸石化接受财联社记者调研时也表示,原油进入上升通道对公司总体是利好,公司主要产品聚酯的原料PTA涨价幅度没有原油那么大,聚酯端价差更为受益,同时下游纺织厂看到原油涨价囤货意愿会更强,有补库需求。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