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猪期货首批标准仓单成功注册

2021-08-03 11:10:33 新浪网 

  记者获悉,8月2日,在开始办理生猪标准仓单注册业务的首日,交割库中粮肉食投资有限公司完成了75手生猪期货标准仓单的注册,注册地点为中粮家佳康(江苏)有限公司,这意味着生猪期货首批标准仓单成功注册。

  据悉,此次注册生猪期货标准仓单的主体为中粮家佳康食品有限公司(下称中粮家佳康)。该公司期货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生猪产能的逐渐恢复,今年以来生猪现货价格开始下滑,未来养殖利润的不确定性大幅增加。鉴于当前生猪期货仍有-3000元/吨的基差,养殖企业在期货市场卖出套保并交割可以有效锁定养殖收益,为此,公司在生猪期货开始办理标准仓单业务后第一时间注册,未来既可以选择实物交割实现销售,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考虑将标准仓单转让给其他有交割意愿的卖方。

  根据大商所相关业务规则,生猪期货的标准仓单采用厂库信用仓单模式,即申请注册标准仓单的厂库通过向交易所提供经认可的银行履约担保函或者现金保证金等其它担保方式来注册生成标准仓单。该模式为大商所于2004年在豆粕品种上首创,具有交割成本低、仓单形成方便等特点。此次厂库采用的是现金保证金方式注册生成厂库标准仓单。

  记者了解到,根据有关规则,LH2109合约进入8月便可开始办理标准仓单注册业务,也即8月2日起大商所开始办理生猪标准仓单注册业务。进入交割月后,已经完成注册的生猪标准仓单可以参与交割配对,配对成功的标准仓单在过户给对应的买方后立即注销;未参与交割配对生猪标准仓单在每个交割月份最后交割日前(含当日)集中注销。即本次8月2日注册的生猪标准仓单,理论上最长有效期为59天(至9月30日)。

  生猪期货自今年1月在大商所上市以来,市场运行平稳有序,价格走势理性反映了未来现货市场供需预期,在当前国内外环境复杂、市场不确定性加剧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实体企业参与生猪期货交易以规避风险。生猪期货交割是其功能发挥的基础和重要保障,为此,大商所高度重视生猪期货首次交割,根据生猪现货市场情况,持续考察并增加生猪期货交割库,对部分交割区域设置了升贴水,为下一步增加交割仓库做好了准备,通过开展模拟交割、交割库及质检机构培训、生猪交割APP测试等确保生猪交割平稳顺畅。目前,大商所已成立专项工作组统筹推进首次交割相关准备工作,同时持续做好交割业务市场培育,并根据近期部分地区灾情和疫情做好相关应对准备,全力保障生猪期货9月交割顺畅进行。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