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油市“黑天鹅”?中东海域多起袭击劫持油轮事件正在发酵

2021-08-04 14:04:20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编辑 潇湘)讯,随着德尔塔变异病毒感染病例激增,再度引发市场对全球经济复苏进程可能受阻的担忧,过去两个交易日国际油价接连下挫,美国WTI原油隔夜盘中更是一度跌破了70美元关口。

然而,在能源市场前景或将又一次因疫情重燃而蒙上阴影之际,许多市场参与者眼下的目光,却更多地投向了中东——近来阿曼湾和波斯湾发生了多起船舶袭击和劫持事件,西方国家普遍将矛头指向了伊朗。而当前本就处于西方国家和伊朗之间的紧张关系加剧之际,美国与伊朗重启的核协议谈判持续陷于僵局。

中东海域发生多起袭船事件 伊朗与西方大打“口水仗”

佐迪亚克海运公司上周五表示,该公司旗下的“Mercer Street”号油轮29日在印度洋北部海域疑似遭遇无人机袭击,一名英国籍船员和一名罗马尼亚籍船员死亡。佐迪亚克海运公司隶属于以色列富商埃亚勒·奥弗及其家族控制的佐迪亚克集团。

事件发生后,以色列、英国和美国均指控伊朗袭击了“Mercer Street”号,导致该地区紧张局势升温,伊朗方面则坚决予以否认。

英国外交大臣拉布周日表示,这起事件极有可能是伊朗使用一架或多架无人机袭击造成的,英方及其国际伙伴将做出“协同反应”。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也指出,美方“确信”伊朗用携带爆炸物的无人机发动了此次袭击,美方正与其伙伴考虑后续措施,同时与这一地区内外的国家磋商“相应的回应措施”。

对此,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赛义德·哈提卜扎德周一回应称,伊方以“最强烈措辞”谴责英国和美国的“无端”指责和“政治挑衅”。他指出,英美没有拿出任何证据支持“伊朗袭击油轮”的说法。伊朗会毫不犹豫地捍卫国家安全和利益,对任何可能出现的冒险举动做出迅速而果断的回应。

而在这起最初的油轮袭击事件过去仅仅几天、双方依旧各执一词之际,又有多位海事安全消息人士周二(8月3日)表示,悬挂巴拿马国旗的沥青油轮“Asphalt Princess”号,在通往霍尔木兹海峡的阿拉伯海水域遭到扣押。英国的海事贸易署报告称,该地区发生了“潜在劫持事件”。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Ned Price)随后表示,“我们已经注意到有关阿曼湾海上事件的报道。我们对此事件感到关切,并正在调查有关报告。”多位匿名美国官员还指出,预计美军将在“Asphalt Princess”号所在位置附近重新部署至少一艘船只,以便密切监控。

伊朗法尔斯(Fars)通讯社则报道称,伊朗武装部队高级发言人Abolfazl Shekarchi指责有关海湾地区海上事件和劫持事件的报告是一种“心理战”——是在为新一轮侵犯铺路。伊朗外交部指出,有关海上事件的报导“令人生疑”,并警告称不要试图制造针对德黑兰方面的“虚假气氛”。

伊朗局势“雾里看花” 原油市场投资者高度戒备

截止目前,由于西方国家和伊朗之间的指责和抗议,更多还仅停留在口头层面,对原油市场的影响并不算太大。在周二最新的劫持事件爆出后,国际油价脱离了当日的低点,美国WTI原油最新徘徊于70.36美元附近,布伦特原油则交投于72.30一线。

不过,前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分析员、现任加拿大皇家银行(RBC)全球大宗商品策略主管的Helima Croft表示,考虑到上周的袭击事件导致两人死亡,眼下的局势令人担忧。

Croft指出,“你必须把这些袭击事件,放在伊朗新强硬派政府上台的背景下去考虑。这引发了意外升级或者一方不理解另一方红线的风险。"

目前,伊朗和主要国际大国之间核协议研判正陷入僵局。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8月3日授权莱希出任新一任总统。这位伊朗政坛的强硬派人物将于5日在议会正式宣誓就职。在过去几天里,莱希已经加大了对美国的抨击力度,表示将采取措施解除美国对伊朗的“残暴”制裁,并扬言“我们不会让经济受制于外国人的意愿”。

Croft称,由于伊朗新政府已经组建,华盛顿与德黑兰之间达成协议的最佳时机可能已经过去。她表示,“美国如今正在与一个不同的谈判团队打交道,这一事实本身表明,谈判进程将会更加漫长。如果再加上海上安全事件……这将使得重新达成协议的难度大得多。伊朗可能采取强硬立场,试图迫使华盛顿妥协。”

Croft表示,由于新一轮疫情的爆发,原油市场当前特别关注经济再次放缓和石油需求下降的可能性。不过,伊朗紧张局势的升级降低了很快达成核协议的可能性,这意味着伊朗石油短期内将无望重返市场。而如果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可能扰乱石油市场,继而影响油价。

她表示,“如果我们看到生产或交付中断的真实迹象,市场将会迅速行动。”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