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碳交易,中石油内部人士分享了以下几点

2021-08-11 09:04:20 和讯名家 

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正式开市。至今,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市场上线将近一个月,整体运行平稳、交易价格稳中有升。很多投资人都在关注,全国碳市场碳排放配额价格走势背后的逻辑是什么?形成全国性的合理碳价为什么很重要?对耗能行业将有怎样的影响?

近日,力场君有机会与中石油研究员人士进行了一番探讨,并把讨论的内容摘要整理出来,供大家参考。

关于碳的定价:碳价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区域减排成本,由于碳配额的供应总量由顶层设定,与政策导向相关。在碳配额总量确定的情况下,碳价则由市场决定,需求超出预期,碳价会上涨,反之亦然。碳价越高,区域减排成本越高,可接受的边际减排成本也就越高。

关于碳价的波动:碳价波动率越大,碳市场越不稳定。碳价及其波动率会通过“信号-预期”机制对企业低碳投资产生影响,企业为降低风险,会通过在价格低点购入碳配额实现履约,会影响供应链低碳技术采纳时机,最终影响减排目标的达成。

碳市场对耗能行业利润的影响:一是行业边际成本的变化,碳市场建立之后形成碳价,导致碳排放产品的边际成本增加,且碳排放强度越高的产品,成本增加越显著;二是价格和需求的变化,碳价格引起的增量成本,一部分由生产企业将碳排放的环境成本内部消化,导致企业的盈利空间缩减,另一部分由产品消费者承担,生产企业通过提高产品价格将碳价引起的部分增量成本向下游传导,进而导致产品市场需求量的变化,对企业利润造成进一步的影响。

关于碳配额的分配:考虑到中西部能源生产、输出地区与东部能源消费、输入地区存在着功能定位、产业布局等方面的不同,需要处理好全国性碳市场与地区性碳配额之间的关系,尽可能反映不同区域、不同行业碳减排机会成本上的差异。

关于新能源替代:煤电仍是目前最可靠的电力能源,而且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中,煤电仍是最主要的调峰电源,在维护电力安全和托底保供方面将起到“压舱石”作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基本面力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