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煤近月合约疯狂依旧 交易所风控措施已部分落地

2021-08-21 09:36:13 新浪网 

原标题:[收盘评论]8月20日DCE市场:焦煤近月合约疯狂依旧 交易所风控措施已部分落地 来源:文华财经

暴跌之后,钢铁期货展开修复式反弹,双焦主力则略显平静。然而,近月合约并没有因交易所风控措施而降温,焦煤2109合约涨幅超8%,最高触及2872元/吨,焦炭9月合约最高升至3500点,亦收涨近3%。近月合约煤焦比达0.825,高于主力01合约的煤焦比0.791,JM09-JM01合约价差再度暴增至628,刷新历史最高值。

为应对近月合约剧烈波动,大商所将于8月20日结算起将焦炭2109合约保证金也调整到20%,与焦煤拉齐。自8月19日夜盘交易小节时,非期货公司会员或者客户在焦煤和焦炭期货2109、2110、2111、2112、2201合约上单日开仓量不得超过500手。对于非临近交割合约,原本持仓限制最少是5000手,2109合约因临近交割,原本焦炭和焦煤的持仓限制也应该于今日调整到900手和1500手。从实际仓量情况来看,JM2109合约成交量骤降2.5万手至4.77万手,但持仓减量不足万手,JM2110合约成交量仅减少4000手,持仓量环比减少20%,总体来看,限仓政策并未能立即打压交投热情。另外,自8月23日夜盘小节时起,双焦非1、5、9月合约交易手续费将大幅提高至万分之一,此前近视百万分之6,2109和2201合约日内交易手续费也将高达万分之3。

不过,铁矿石暴跌为钢企利润提供保障,焦炭连续5轮提涨也将陆续落地,焦企生产积极性良好,整体开工高位。国内动力煤保供见成效之前,焦煤供应释放进程较缓慢,叠加蒙古国疫情反复,短期立竿见影增供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本周独立焦化厂焦煤库存续降33万吨,钢厂焦化焦煤库存减少31.4万吨,即便港口库存小幅增加,也整体下降47万吨至2795.6万吨,续创逾3年低位。焦炭库存同样减少25万吨,罕见跌至千万吨以下。

因此,在短期焦煤供应偏紧无法解决的情况下,市场煤及蒙古煤调涨过后,京唐港炼焦煤价格今日大涨100-200元/吨,成本支撑焦炭第五轮提涨落地,天津港(600717,股吧)准一冶金焦价格再涨120元。另外,09即将进入交割月,这也可能引发逼仓行为的发生,再给行情添上波澜。东海期货认为,上下游历史低库存,现货飞速上涨且报价混乱,逼仓客观条件虽然存在,但需警惕交易所采取强制手段控制风险,近期市场情绪波动较大,需注意交易风险。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