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化产业链优势显著 有机化学新材料提供商维远股份开启申购

2021-08-31 14:56:19 证券市场红周刊 

有机化学新材料正迎来较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以聚丙烯为例,据GlobalData公司的数据显示,全球聚丙烯产能在2019 年已达到了8,857万吨/年,且未来将在2023年达到11,200万吨/年,增长率达 34%。其中,亚洲聚丙烯产能预计将从2019年的5,161万吨/年增长至2023年的6,533万吨/年,年均增长5.9%,且未来聚丙烯的产能将逐渐向中国转移。

在此发展大势下,主要从事“苯酚、丙酮—双酚A—聚碳酸酯”产业链有机化学新材料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维远股份(600955.SH),也有望开启一轮新的成长周期。

据悉,公司主要产品涵盖苯酚、丙酮、双酚A、聚碳酸酯和异丙醇,同时,公司生产工艺先进、具有较为明显的比较竞争优势。此次发行公司采用网下向询价对象询价配售与网上按市值申购定价发行相结合的方式,且于9月2日开启申购,申购代码:730955。

产品矩阵丰富

募投项目进一步完备产业链

从整个行业发展前景来看,以公司所生产的聚碳酸酯相关产品为例,据了解,聚碳酸酯作为一种综合性能优异的热塑性工程塑料,在电子电器、汽车、板材、薄膜、光学等领域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且随着下游行业的快速发展,聚碳酸酯需求有望持续爆发。

经过多年的行业深耕,目前公司已经打造出一体化的“苯酚、丙酮—双酚A—聚碳酸酯”产业链,形成产业链相加、价值链相乘、供应链相通“三链重构”模式,构筑起“特色突出、链条完备、品牌集聚、国内一流”的产业格局,走出了一条“长链条、短流程、高端化、高附加值、顶端整合”的特色发展道路。

具体来看,产业链上的苯酚、丙酮和双酚 A 等产品既是“苯酚、丙酮-双酚 A-聚碳酸酯”产业链中的原材料,同时还有其他丰富用途,如:丙酮用于生产甲基丙烯酸甲酯(MMA)、异丙醇(IPA)等,苯酚用于生产酚醛树脂、己内酰胺、己二酸等,双酚 A 用于生产环氧树脂等;聚碳酸酯偏向于产业链的终端,作为优质的工程塑料,有着丰富的终端应用。

未来,随着本次发行募集资金计划投资建设的“35万吨/年苯酚、丙酮、异丙醇联合项目”于2020年11月正式建成投产、发行人已成为国内最大的苯酚、丙酮生产企业,并新增10万吨/年异丙醇产能。后续,随着本次发行募集资金计划投资建设的“10万吨/年高纯碳酸二甲酯项目”、“60万吨/年丙烷脱氢及40万吨/年高性能聚丙烯项目”建设投产,同时还将新增丙烯、聚丙烯和碳酸二甲酯等产品产能,产品进一步丰富,产业链进一步延伸和完善,形成上下游协同发展、市场竞争力与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的综合优势。

生产工艺先进、成本优势显著

预计今年前三季度营收及归母净利双双大涨

据招股书显示,公司率先引进国际领先的日本旭化成非光气法聚碳酸酯生产工艺技术,以自产的双酚A和碳酸二苯酯为原料,在碱性催化剂的作用下发生酯交换和缩聚反应生产聚碳酸酯。通过自主创新,公司克服了熔融态双酚A温度高、易于分解等困难,实现双酚A液体管道输送,且双酚A无需通过造粒、固体输送、再熔融工序,节约了大量的能源消耗,增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除工艺技术先进外,考虑到有机化学新材料在生产过程中会对环境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因此公司尤为重视安全、环保投入。据悉,报告期内公司未受到任何安全或环保行政处罚,从未发生被政府主管部门要求停产整顿情形,从而有效的保障了装置开工和产品生产的连贯性,为下游客户提供了稳定的销售预期。

此外,在生产过程中,公司始终坚持以效益为中心,突出业绩导向,全面推行内部市场化运作模式,不断健全完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及考评机制,把全面预算管理贯穿于生产经营活动的各个环节,最终使得公司产品成本优势明显。

上述举措也在公司业绩上得到了反映。据招股书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及归母净利润仍然处于大幅上涨的态势,其中,实现营收47.66亿元,同比增长157.22%;实现归母净利润12.37亿元,同比上涨532.42%。

同时,受益于新增异丙醇产品且苯酚、丙酮产销量同比大幅提升,以及主要产品中的丙酮、双酚 A 及聚碳酸酯产品均处于市场价格的相对高位,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区间为69.72亿元至72.72亿元,同比增加143.29%至153.76%;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区间为15.19亿元至17.69亿元,同比上涨321.05%至390.35%;

未来几年,酚醛树脂和双酚A仍然将是我国苯酚最主要的消费领域,双酚 A—环氧树脂—聚碳酸酯产业链是未来苯酚消费中的主要增长点。35万吨/年苯酚丙酮装置将满足本企业未来聚碳酸酯装置对双酚A产品和苯酚、丙酮原料的需求,也将满足国内,特别是华西北地区对苯酚和丙酮产品的部分需求,减轻进口产品的压力。

面向未来,公司将继续按照“技术的先进性、环境的友好性、市场的广阔性、产业的先导性”的工作思路,坚持国际技术领先原则,采用绿色化工工艺技术,实现产业链的延伸和强化,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