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PMI再创年内新低 下行趋势愈发显著

2021-09-01 13:48:23 和讯  蔡劭立 彭鑫

  蔡劭立 彭鑫

  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8月份经济数据。2021年8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0.1%,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47.5%,比上月回落5.8个百分点;综合PMI产出指数为48.9%,比上月回落3.5个百分点。数据显示我国经济显现一定的压力:

  一、8月PMI再创年内新低,制造业供需两端均有所放缓

  8月PMI虽然勉强居于荣枯线之上,但已连续两个月创下年内新低,制造业景气度趋于下行。根据我们的预测,未来数月制造业景气度或将持续低迷,不排除继续小幅下行。

  从制造业PMI分项来看,新订单指数为49.6%,比上月回落1.3个百分点,说明下游市场需求增长持续放缓;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7.7%,较上月持平,说明制造业原材料库存量继续收窄;生产指数为50.9%,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说明制造业生产扩张略有放缓。

  二、8月高耗能行业新订单趋冷,大中型企业景气度韧性延续,小型企业表现不佳

  生产端来看,农副食品加工、造纸印刷及文教体美娱用品、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等行业生产指数均位于55.0%以上较高景气区间,生产增长加快;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汽车等行业生产指数低于临界点,生产环比减少。

  需求端来看,高耗能行业新订单指数回落较大,对制造业总体负向拉动明显,其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化学纤维及橡胶塑料制品等行业新订单指数连续3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反映市场需求持续回落。部分行业市场需求稳中有升,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医药、专用设备等行业新订单指数均位于扩张区间,且高于上月和去年同期水平。

  大、中型企业PMI处于景气区间。大、中型企业PMI分别为50.3%和51.2%,连续6个月位于临界点及以上,表明大、中型企业运行态势相对稳定;小型企业PMI为48.2%,连续4个月低于临界点,表明小型企业景气水平持续偏低,生产经营压力较大。

  三、8月下游项目施工不温不火,三季度积极财政显著发力的可能性下降

  建筑业仍处景气区间。建筑业生产活动有所加快,商务活动指数为60.5%,高于上月3.0个百分点,重返高位景气区间。其中,土木工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0.8%,较上月大幅上升6.4个百分点。但是根据我们的下游调研来看,8月份项目施工仍然不温不火,8月挖掘机国内销量预计同比下滑超30%,房地产开工不足,基建项目部分停滞,三季度财政刺激超预期发力的可能性大幅下降。

  服务业景气度大幅回落。国内疫情给尚处于恢复过程中的服务业带来较大冲击,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45.2%,低于上月7.3个百分点,年内首次降至临界点以下。分行业来看,道路运输、航空运输、住宿、餐饮、租赁及商务服务、生态保护及环境治理、文化体育娱乐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降至临界点以下,业务总量明显减少。

  四、钢铁行业PMI:8月钢材生产放缓,市场需求偏弱,钢价弱势运行

  从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发布的钢铁行业PMI来看,8月份为41.8%,环比下降1.3个百分点,钢铁行业下行压力加大。分项指数显示,本月限产政策发力,钢铁生产放缓,并带动铁矿石采购量减少,价格下降;疫情和淡季因素导致市场需求下降,钢铁价格也相应下行。

  

(责任编辑:赵鹏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