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维持增产,未来油价下行的概率大吗?

2021-09-03 10:26:40 和讯 

  周三OPEC会议顺利进行,决定仍旧按照原计划增产,逐月增加40万桶/日的原油产量,隔夜WTI原油震荡整理。

  图为芝商所WTI原油期货10月合约价格走势

OPEC+维持增产,未来油价下行的概率大吗?

  OPEC“嘴硬”,但市场预期明年原油将出现过剩

  回顾会议,OPEC表示,目前大约45%的闲置产能已经恢复,7月时OPEC+计划逐步恢复剩余产能直到2022年9月份,市场预计明年将出现供应过剩。

  此前市场预期由于近期德尔塔病毒传播以及油价下跌,OPEC可能推迟增产,但OPEC认为疫情对于需求的影响相对有限,不需要调整增产计划,但沙特阿拉伯及其盟友在2022年面临新的挑战。

  尽管OPEC一直“嘴硬”,但是原油供需前景大概率是过剩的。市场只要预期原油在未来某一时间点将转变为买方市场,那么油价下跌就是不可避免。当下这种预期已经形成,原油价格基本已经见顶,OPEC维持增产也是顺水推舟。

  产油国刻意降低油价打压美国页岩油

  事实上,油价长期以来取决于供用国。起初,原油市场是OPEC与OPEC+的博弈,现在则变成了沙特、俄罗斯以及美国三方的较量。复盘过去几年两轮油价“大动荡”,沙特、俄罗斯更像是一种联合“抗曹”的意味。

  通过页岩油革命,美国从一个原油进口大国转变为原油出口大国,解决了美国能源短缺、就业不振等问题。美国页岩油革命以后,不仅减少了原油进口的数量,还分走了本应该属于沙特、俄罗斯的蛋糕。

  沙特、俄罗斯开采成本很低,两国发动原油价格战,表面是两国的博弈,实际是达成了联合“绞杀”美国页岩油企业的共识。新冠疫情爆发后的价格战,沙特、俄罗斯已经达成了打压美国页岩油的预定目标,美国页岩油放缓了扩张的步伐,甚至很多陷入了经营困难。长期维持高油价,不利于产油国对页岩油企业的打压,因此,适度给油价降温是一种维持市场份额的有效手段。

  客观解读EIA数据利好

  另外,EIA数据并非大利好,虽然EIA库存大降,但分项数据存在瑕疵。数据显示,美国至8月27日当周EIA原油库存减少716.9万桶,预期减少308.8万桶,美国至8月27日当周EIA俄克拉荷马州库欣原油库存增加83.6万桶,美国至8月27日当周EIA汽油库存增加129万桶,预期减少163.3万桶;美国至8月27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减少173.2万桶,预期减少65万桶。

  汽油库存始终是拴在油价腰间的“定时炸弹”,一片祥和的环境之下没有人会关注到EIA数据的瑕疵,但在“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市场氛围下,无疑又会将原油再拉低一个台阶。客观解读EIA数据是衡量当前油价高低与否的前提。

  总结上文,油价可能已经终结连续一年半的上涨,阶段性顶部已经出现,但恐慌性下跌的概率极小,温和下跌的概率较大。投资者可关注芝商所新推出的微型WTI原油期货 (产品代码:MCL)反弹做空的机会。

  微型WTI原油期货为交易员提供一个规模更小、精确度更高的原油价格敞口管理工具。微型WTI原油期货的规模只有基准WTI期货合约的十分之一,让交易员以较低的保证金要求,获得与传统WTI期货相同的透明度与价格发现功能。

  

(责任编辑:赵鹏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