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周金融热点回顾:北交所新股首日不设涨跌幅次日起限30%;诺安成长近1月暴跌18%!蔡嵩松再次被热议;券商发力财富管理转型下半场

2021-09-04 15:16:46 和讯期货 

  本周关键词:【监管动态】【聚焦北交所】【基金经理热议】【基金发行】【基金公司动态】【私募概况】【券商要闻】【大宗商品价格】【期货公司业绩】

  政策重磅

  【监管动态】

  1、【证监会推进信息化建设 发布两项金融行业标准】昨日,证监会发布了《证券期货业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基本要求》、《证券期货业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测评要求》两项金融行业标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证券期货业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基本要求(试行)》、《证券期货业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测评要求(试行)》同时废止。

  【聚焦北交所】

  2、【监管层回应北交所九大核心问题:投资者门槛、发行定价、涨跌幅全囊括】在3日的例会上,证监会公众公司部主任周贵华表示,证监会起草形成了《北京证券交易所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同步修订了《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上述规章初步构建了北京证券交易所发行融资、持续监管、交易所治理等基础制度体系。

  3、【北京证券交易所来了,制度平移精选层,公司来自创新层】根据证监会随后披露的建设思路,北京证券交易所(下称“北交所”)将总体平移新三板精选层各项基础制度,北交所上市公司由创新层公司产生。同时,将维持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与北交所“层层递进”的市场结构,同步试点证券发行注册制。全国股转公司表示,全力保障北交所顺利开市、平稳运行。证监会明确,将坚守“一个定位”,处理好“两个关系”,实现“三个目标”。

  4、【创投机构热议北交所设立,继续加码“投早投小”】北交所将成为国内继深交所、上交所之后的全国性第三大证券交易所,成为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对于国家设立北交所的决定,广大投资创新创业、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创投机构纷纷表示,长期来看将利好创投行业,一方面更加畅通了创投机构的项目退出渠道,另一方面给予了资本投早投小更大的信心和动力。

  5、【沪深交易所:全力支持北交所建设发展】9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宣布,将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中国证监会进一步明确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的重要意义、总体目标、主要思路和实施原则,并于9月3日就有关基础制度安排公开征求意见。沪深交易所分别表示,全力支持北交所建设发展。

  6、【北交所新股首日不设涨跌幅次日起限30%】在昨日举行的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及其全国股转公司相关负责人就北京证券交易所的制度框架、和沪深交易所错位竞争、投资者门槛等市场关注的话题进行了解答。证监会公众公司部主任周贵华表示,北交所新增公司来源于在新三板创新层挂牌满12个月的公司,北交所将坚持精选层灵活的交易制度,实施连续竞价,新股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次日起涨跌幅限制30%,增加市场弹性,防范投机炒作,促进买卖均衡博弈。

  

  行业热点

  【基金经理热议】

  7、【诺安成长近1月暴跌18%!蔡嵩松再次被热议】火热的半导体最近表现低迷,让知名公募基金经理蔡嵩松再次被热议。截至9月3日下午15点收盘,蔡嵩松管理的诺安成长(320007)基金近1个月跌幅为18.63%,而同类平均跌幅为1.02%。由于诺安成长近期跌幅较大,目前在2118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2125名,即排名倒数第4。

  8、【邬传雁直播回应“被架空”:交易决策权限已拿回】对于争议的焦点泓德卓远的交易决策权限问题,邬传雁称,“因为是共管,我和于浩成都具有投资交易决策权限。”而对于卓远未来的管理,邬传雁表示这只产品目前还是以其为主管理。“多一位基金经理应该是能够加分的。我对于浩成也比较熟悉,这两天我们也做了一些沟通,我想他对于卓远也会提供比较好的支持,和他的合作,大家可以放心。”邬传雁表示。

  9、【多位知名基金经理加仓港股公募密集布局港股基金】日前披露完毕的公募基金半年报显示,多位知名基金经理管理的投资组合逆市增持港股。多家公募近期也纷纷出手布局主投港股的基金,还通过自购旗下港股基金增强市场信心。基金投资人士预计,港股市场或会出现结构性行情,建议重点关注半年报超预期的板块及个股。

  10、【顶流明星基金经理中报观点来了!听听张坤、刘彦春、傅鹏博、冯明远、刘格菘、赵诣、袁芳怎么说】最近基金中报的密集披露期,一批顶流基金经理的最新观点来了!包括张坤、刘彦春、傅鹏博、冯明远、刘格菘、赵诣、袁芳等。在中报中,这些顶流基金经理们看法各异,有的看好新能源、科技领域;有的看好进入高性价比区间的消费、计算机;有的看好有“全球比较优势”的制造业资产……

  【基金发行】

  11、【又有基金发行失败 年内第19例】震荡市新基金发行冷热不均,部分新品引爆市场的同时也有基金发行失败。日前,圆信永丰丰泽混合发布公告宣布基金合同不能生效,成为年内第19只募集失败的基金。

  12、【8月新成立基金200只 创单月新高】8月份新发基金数量达200只,创历史单月新高,发行总规模与7月份基本持平。整体来看,股票型基金的发行份额从6月开始下降,而混合型基金的发行份额从5月开始持续增长。此外,爆款产品骤减。业内人士表示,下半年以来,板块轮动加速,市场震荡加剧,导致新基金发行冷热不均现象显著。

  【基金公司动态】

  13、【基金公司盈利能力摸底:半年赚10亿成头部机构入围门槛】8月27日晚,随着广发证券(000776,股吧)(000776,股吧)披露半年报,其旗下两家公募基金易方达基金和广发基金上半年经营数据也浮出水面。截至28日,已有40余家公募基金公布上半年经营情况。从营收角度来看,2021年上半年无疑是大型公募基金又一高光时段。在已公布盈利数据的基金公司中,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在10亿元以上的达到8家,实现净利翻倍的有7家。

  14、【基金半年赚近6500亿,基金公司盈利50强排名来了】随着8月正式收官,公募基金2021年半年报也全部披露完毕。虽然A股市场上半年演绎结构性行情,但整体偏股基金表现不弱,基金上半年总体盈利达6478.5亿元。备受市场关注的基金管理费、托管费、交易费、销售服务费等“四费”,上半年合计金额逼近千亿级别,达到989.97亿元。受益于公募基金总规模的大幅增长,这四大费用较去年同期均出现显著增长。

  15、【又有多位公募高管离职年内高管变更已超230人】近期又出现基金公司高管“变更潮”。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经出现超230位基金高级管理人员变更,涉及98家基金公司,其中,涉及董事长、总经理职务的分别达到46人、67人,分别涉及公司20家、31家。

  【私募概况】

  16、【打击乱私募坚决出清伪私募 证监会将适时出台私募基金条例】“支持真私募,打击乱私募,坚决出清伪私募,推动形成良好市场秩序和行业生态。”8月30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召开的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上做出如上表示。他认为,私募股权基金应更加突出回归行业本源,坚守“真私募”定位。

  【券商要闻】

  17、【“两融套现”套出监管重拳 券商逐步清理存量业务】近日,有券商收到监管部门下发的《规制“两融套现”风险 促进业务回归本源》文件(下称“文件”),文件对市场上存在的部分投资者利用融资融券交易套现,实施绕标、融资等行为重拳出击,要求券商主动排查清理违规行为。

  18、【中小券商分析师流动加速 方正6名首席跳槽国海】近日,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获悉,继此前方正证券(601901,股吧)研究所所长变动后,该券商研究所内部包括建材、化工、传媒等6位行业首席分析师集体跳槽到了国海证券(000750,股吧)。

  19、【券商出海成绩单出炉 中信、海通中期净利大幅飙升】8月25日晚间,海通国际和交银国际半年报相继出炉,至此券商海外业务期中考成绩单基本出齐。凭借规模与增速的双重优势,中信国际、海通国际“两超”格局稳固。上半年,中信国际实现营业收入约41.3亿元人民币,实现净利润约14.2亿元人民币——这一数字远超去年全年;而海通证券(600837,股吧)则实现收入38.35亿港元(约合人民币31.9亿元),同比增长9%,股东应占溢利大增逾一倍至10.81亿港元(约合人民币8.99亿元),创5年新高。这两家龙头的业绩暴增或与中概股掀起回归浪潮密不可分。数据显示,中信国际上半年共完成32单境外股权项目,承销金额合计60.05亿美元,远高于2020年全年。海通国际则透露,2021年上半年,企业融资业务费类收入达7.98亿港元,同比增长49%。

  20、【券商掀起组织架构调整潮 发力财富管理转型下半场】近期,券业掀起一波组织架构调整潮,从龙头券商、中型券商,到互联网券商,均从部门架构着手、力推财富管理转型。记者据公告不完全统计发现,仅近两个月,就有东方财富(300059,股吧)、中金公司、天风证券先后发布了组织架构调整相关公告。其中,中金公司拟将境内财富管理业务转移给全资子公司中金财富;天风证券调整公司零售业务总部组织架构,设立财富管理中心。

  【大宗商品价格】

  21、【大宗商品涨价王再度发威,美国天然气期货创32个月来新高,LNG供给紧张或持续到2022年】天然气价格持续飙升,截至27日收盘,美国天然气期货日内涨5%,创32个月来新高。

  22、【本轮大宗商品与新能源大涨的内在逻辑】这一轮轰轰烈烈的结构性牛市,涨幅最猛的,就是新能源汽车概念股和大宗商品,拿细分行业来说,就是锂电、煤炭、钢铁等,两者有一个共同的触发因素,就是“涨价”,而且是持续不断地涨价,本质都是供求关系失衡,但涨价的具体原因,也就是内在逻辑,又是截然不同的。弄懂这其中的“内在乾坤”,无疑有助于投资者理解本轮新能源汽车概念股和大宗商品类股票大涨的逻辑,以及如何制定自己的投资策略。

  【期货公司业绩】

  23、【期货业上半年驶入快车道 期货公司“多收了三五斗”】刚刚过去的上半年,过惯了“苦日子”的期货公司终于扬眉吐气,纷纷交出亮眼的半年报。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8家披露半年报的头部期货公司和券商系子公司均实现业绩大幅增长,其中4家净利润增速翻倍,瑞达期货(002961,股吧)净利润甚至大增2.33倍。正在冲刺IPO的行业“一哥”永安期货上半年净利润高达7.4亿元,同比增长80%,超过12家已披露半年报业绩的券商;券商系期货子公司业绩同样亮眼,中信期货、国泰君安期货上半年净利润均超4亿元。

  机构观点

  大幅波动期货品种:仅选取当周涨跌幅排名前三名,且周涨跌幅超过5%的品种

  涨幅居前:

  锰硅

  瑞达期货:锰硅现货报价上调,焦炭市场供需两弱,呈现紧平衡态势,受原料焦煤影响,焦炭价格接连上调7轮,锰硅成本支撑显著。此外,当前已经处于8月下旬,各大钢厂相继敲定新一轮硅锰合金招标,其中河钢集团公布9月硅锰采量:27566吨,环比8月增5216吨,,市场等待主流钢招定价的指引。

  尿素

  方正中期:4-7月低库存,高成本,下游工业品高利润三大支撑驱动现货价格迭创新高,期货盘面在贴水状态下被动跟涨。当前农业需求处于低位而供应量恢复至历史同期高位区间,供需态势从紧张转向宽松,生产企业库存从极端低位稳定回升至去年同期水平。从尿素现货价格的季节性走势看,8-9月现货价格多呈回落态势,这一变化趋势体现着农业需求季节性低位市场支撑力度下滑。

  跌幅居前:

  铁矿石

  中原期货:巴西方面下半年仍有较强的发运提升空间,供应偏紧格局趋于缓和;下游限产压力持续,需求仍未出现好转迹象,边际有所缓和。供需格局偏空。

  大幅波动股票板块:最多选取同花顺(300033,股吧)行业当周涨跌幅排名前三名的板块,且该板块周涨跌幅超过5%。

  涨幅居前:

  电力

  长城证券:由于我国西部地区能源资源丰厚,电能富裕,外送线路完善,综合开发成本低且拥有充足火、水电机组调峰,因此我们认为位于西部的新能源基地将被优先开发,当地主要能源开发企业将因此受益。

  煤炭开采加工

  安信证券:虽然消费淡季逐步到来,港口和下游电厂库存水平处于历史绝对低位,煤价预计将保持强势,三季度业绩值得期待。同时,随着煤炭行业高盈利的持续,市场对行业的担忧也有望解除,行业估值有望提升。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