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电铜箔缺货下半年或逐渐明显 预计2022年供不应求局势还将持续

2021-09-06 08:05:21 财联社 

近日,诺德股份(600110,股吧)常务副总裁陈郁弼表示,目前下游新能源汽车处于高景气下,下游需求增速明显高于箔产能释放增速,预计动力锂电铜箔缺货将从2021年下半年逐渐明显,再加上新扩张的铜箔产能产线调试和爬坡时间较长(6个月),预计2022年供不应求局势还将持续,尤其是高端4.5um-6um动力电池箔。

锂电铜箔作为锂离子电池负极集流体,既充当负极活性材料的载体,又充当负极电子收集与传导体,其作用则是将电池活性物质产生的电流汇集起来,以产生更大的输出电流,目前铜箔在锂电池电芯中的成本占比在 10-15%之间。近年来,锂离子电池生产企业不断扩大产能,从而带动了锂电铜箔需求快速增长。首创证券认为,在新能源车持续加速增长的带动下,预计锂电池需求仍将保持高速增长,2021年/2022年/2023年对应的锂电铜箔需求为26.79万吨/37.52万吨/48.7万吨,同期有效供给受制于设备和环评因素,仅为32.62万吨/40.46万吨/50.58万吨,铜箔供需紧张程度明显加剧。在这种背景下,具备更强的资源和供应商合作关系龙头企业有望抢先完成产能扩张,是这一轮供需紧张的最大受益者。

据财联社主题库显示,相关上市公司中:

超华科技梅州年产2万吨高精度超薄锂电铜箔项目及年产600万张高端芯板项目于2020年11月动工建设,目前正在推进当中。

嘉元科技现拥有16000吨/年铜箔生产能力,已向国内头部锂电池厂商批量供应4.5μm铜箔产品。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