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兑日元徘徊110关口,日元强弱要怎么看?

2021-09-10 10:08:41 和讯期货 

  近期,美元相对日元弱势,110关口成为美元/日元较难以有效突破的屏障,该位置对应今年4月和7月的两个高点,能否成功站上110关口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下图),我们认为,日元阶段性强势不是基本面支撑而是交易层面的支撑。

美元兑日元徘徊110关口,日元强弱要怎么看?

  日本经济基本面偏弱

  数月前,我们曾做出分析,与大多数发达经济体不同,疫情后的“大放水”,没有刺激起日本国内的巨大需求。从最受关注的通胀指标可以看到,时至今日,美联储及美国政府依然对通胀有所估计,而日本则相对平稳。尽管日本通胀已较此前有所抬头,但是远没有达到市场预定的目标。

  另外,东京奥运会并没有给日本经济带来多少拉动作用。本次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从7月23日延续至9月5日,期间均采取无关观众模式,仅门票损失就超过1000亿日元。虽然入境日本参加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外方代表团、运动员、媒体记者等会在赛事期间产生一定消费,但与正常举办奥运会所产生的经济效益没有办法相提并论。

  基于通胀数据以及东京奥运会的情况,我们可以基本做出判断,最近一段时间的日元升值与日本经济本身关系不大。

  不过,市场上所有的观点并不总是一直的,瑞银最近已上调日本2021及2022财年企业盈利增长预测至42%和8%,由于日股本身倾向于周期性,因而更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就表示,相信日本市场有进一步上行的空间。

  套息交易左右近期日元汇率

  进一步研究发现,日本基本面推动乏力,日元凭借套息交易保持强劲势头。日元套息交易大致在本世纪初开始流行,彼时日本企业流行低利息借入日元,同时将大量日元换成美元资产,赚取金融资产的收益,轻松实现躺赢。

  万事有利亦有弊。伴随2008年金融危机到来,这一情况发生了转变,美日息差收窄,日元开始急剧升值。疫情以后,美联储的利率下调,同样引起了大量套息货币外流,欧元日元无法在美元资产上赚取利差,其外在表现就是大量低息货币流出,引起美国各类资产均被抛售,股债双杀,甚至黄金也没有幸免,而日元相对美元则出现长达八个月的升值。

  回顾过往数据,市场恐慌与美联储降息动作几乎同步,统计90年代至今的市场恐慌,日元的避险属性要大于美债和中债,更远远大于黄金和美元。毫无疑问,套息交易是日元升值背后的主要推手,从这个角度上说,日元套息可能始于90年代。

  作为重要的国际化货币,日元是世界第四大货币,不仅拥有仅次于美元、欧元的巨量资产规模,还在资金跨境流动方面享有极高的自由度,大量的资金可以短时间内进出,流动性充裕极为充裕,再加上美日特殊的关系,日元的套息交易可以出现并得以延续。过去几个月的美债收益率走低,就是停止套息交易,引发日元避险的重要原因。

  未来日元汇率弱势难改

  复盘疫情以后的日元走势,2020年的下行一方面是因为疫情后套息交易的基础不存在,另一方面也是美元走弱所致。随着美债利率地不断上升,套息交易再次出现,再加上通胀居高不下,增加了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概率,继而引起美元指数走高。两方面因素共同作用,强美元、弱日元的情况再次出现。

  到了6月底,美元指数转入宽幅震荡,10年美债收益率继续下行,7月初日元套息交易的利差也逐步缩小,日元有回流本土的意图。因此,日元三季度再次走强也就可以解释了。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短期内,在大环境没有避险需求的情况下,日元套息交易规模不可能出现骤降,日元也不会大量回流本土,更可能是维持这一水平一段时间,也就是说,交易层面左右日元汇率的概率较低,日元后期表现更多取决于基本面。而日本经济基本面偏弱是制约日元升值的主因,所以,我们短线看空日元汇率的主基调不变。投资者可利用芝商所的日元期货(交易代码:6J)及新推出的微型美元兑日元期货(交易代码:M6J)进行对冲交易。

  资料显示,微型美元兑日元期货,以较低的初始保证金提供流动性强的外汇产品,使投资组合多样化,增加灵活性和微调曝光,精确调整外汇头寸的上下比例,增加较大合约的进出灵活性。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