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超疯”向上的势头被摁住了吗?接下来看供需“赛跑”

2021-09-10 19:48:02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姗 “煤超疯”上演急涨急跌行情,上涨的势头被摁住了吗?

9月10日,煤炭期货“三兄弟”盘中集体跳水,截至下午收盘时,焦炭跌6.04%,焦煤跌4.86%,动力煤跌5.44%。A股市场上,煤炭概念股“飘绿”,盘江股份(600395,股吧)、山西焦煤淮北矿业跌幅超过7%,中国神化、云煤能源(600792,股吧)、晋控煤业等多只煤炭股跌幅超过6%。与之对应,煤炭ETF也被泼了一盆冷水,当日跌幅达4.52%。

就在前一日,煤炭板块刚刚迎来“煤好”一天:多只煤炭股喜迎涨停,煤炭ETF年内涨幅达到100.69%,成为2021年首只场内价格触及“翻倍线”的ETF基金,紧随其后的是钢铁ETF,年内涨幅亦高达94%。期货市场上,煤炭期货“三兄弟”焦煤、动力煤、焦炭纷纷站上上市以来新高。

今年以来,煤炭价格持续冲高,也因此被投资者戏称为“煤超疯”。记者采访多位业内分析人士获悉,煤炭持续上行核心逻辑在于“缺煤”,且预期缺口短时无法缓解导致了此轮价格一路水涨船高。当前,煤炭板块估值偏高已是摆在面前的事实,同时,国家和交易所也已出手打压无序上涨和抑制过度投机等行为。加上今日部分多头资金出逃,市场波动加剧,是否意味着市场拐点已现?

“从现货市场来看,目前还未出现向下拐点的迹象。”国泰君安期货煤焦高级研究员金韬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煤炭后续价格向上还是向下,将是一场关于供应和需求的“赛跑”。

上涨驱动力

煤炭近期有多“疯狂”?

从年初至9月9日,上证综指上涨6.34%,中证煤炭指数上涨超100%,煤炭板块大幅跑赢大盘。另有数据显示,自8月20日以来,短短15个交易日,煤炭开采(申万二级)指数累计上涨43.26%。期货方面,“双焦”主力合约盘中最高分别上涨至3071.5元/吨和3838.5元/吨,本周第三次创出历史新高。

国泰中证煤炭ETF基金经理徐成城在近日的网络直播中表示,在安全生产和环保达标要求下,事实上我国煤炭(供应量)长期受到限制,同时,由于我国煤炭很大一部分来源于进口,随着进口结构发生改变,叠加疫情对通关的影响,煤炭价格持续走高。

就煤炭价格大幅上涨的现象,金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煤炭这一轮上涨过程中,现货涨幅远远超过期货,期货贴水现货超过20%,期货大幅贴水现货,这意味着这一轮行情是现货驱动型的上涨。

金韬进一步指出,当前煤炭价格上涨主要由三方面因素驱动。

其一,从国内供应来看,受国内核定产能影响,国内煤矿增产缓慢,7月份原煤日均产量低于2020年同期水平。从进口来看,澳大利亚的煤炭进口受到外交政策影响,2021年至今保持0进口。蒙古的煤炭进口受到了疫情的影响,通关量显著低于2020年同期水平,进口的大幅下降,导致国内供应缺口扩大,国内焦煤价格持续上行。

其二,在钢厂限产背景下,焦炭库存不升反降。虽然进入7月份之后,粗钢和生铁产量均出现了明显的下滑,钢厂的减产逐步落地。但在钢厂减产的背景下,焦炭的库存不升反降,钢厂不断追逐高价的焦炭。

其三,铁矿下跌,为焦炭让渡了钢厂利润。本轮焦炭价格之所以能上涨超过2021年春节前水平,不可忽视的原因是铁矿的下跌,让渡了钢厂的利润,这使得在焦炭上涨过程中,钢厂始终能保持较高的利润,焦炭现货上涨极为流畅。

值得注意的是,为遏制焦煤焦炭价格过快上涨,交易所早已出手“降温”。 大商所分别于9也3日和9月7日连发三则通知,分别调整焦煤和焦炭品种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水平,对焦煤、焦炭期货各月份合约实施交易限额,调整焦煤、焦炭相关合约手续费费率。

对此,南华期货分析师夏莹莹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交易所目前抑制过度投机的手段主要包括限制每日开仓手数、提高保证金以及交易手续费。国家层面的政策端也是一直在打压,无序上涨,哄抬物价的行为。她认为,随着焦煤价格持续走高,政策打压带来的回调风险也就越大,今日的大跌行情就是一种体现。“政策消息打压市场高位信心,部分多头资金出逃,焦煤价格应声下跌,这就是政策端导致的回调风险。”夏莹莹说。

供需“赛跑”

9月10日,煤炭板块以整体大跌“收场”,随着价格进入高位,回调风险正在加大。当前,市场最为关心的是,煤炭板块拐点是否已经出现?后续还能“上车”吗?

对此,金韬表示,从绝对价格上来看,目前煤炭价格已经处于2008年以来的高位,市场参与者以及贸易商等都产生了恐高心态。同时,发改委对煤炭的保供预期在持续发酵、交易所也通过调整保证金、手续费等措施来平抑市场价格。但目前从现货市场来看,还未出现向下拐点的迹象。随着后续冬季采暖季的到来,需要进一步观察供应的增量和需求的增量。

金韬提醒投资者,“煤炭期货价格过高之后价格波动会比较大,可能会出现短期的暴涨暴跌,投资者谨慎一些会比较好。”

徐成城认为,现在煤炭的价格已经很高,某种程度上已经超过下游企业能够承担的程度。在这种情况下,一旦供给得到改善,短期确实将对煤炭高价格形成一定压力。但是他也认为,从中长期来看,煤炭的使用及产销量将会有很大的政策约束,而后续煤炭企业将会面临开采成本上升,以及包括煤炭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整体向上,因此,在未来形成碳达峰之前,煤炭板块都会有很长一段时间的投资机会,企业的毛利也会维持高水平,将会出现估值和盈利双提升,对煤炭企业未来长期看好。

“四季度随着后续的供应改善,煤炭价格可能会出现调整,煤炭企业盈利会略微减少,但从中长期而言,这一定是一条不断向上走的曲线。”徐成城说。

值得注意的是,9月10日,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刊发多篇文章表示,近期,资源地的供应扰动引发“蝴蝶效应”,国内大宗商品输入性通胀和产业升级转型带来的供需不均衡同时出现,推动资本市场和现货市场煤炭价格大幅快速上涨,炼焦煤现货价格更是高出煤炭中长期合同价格超过100%,对于这种狂飙突进的价格乱象,煤炭上下游企业应保持足够的警惕。该协会还表示,随着主产地煤炭产能加快释放,预计后期煤炭供应有望保持增长,煤炭需求将有所减弱,煤炭市场供需形势将继续改善,市场煤价格将有所回落。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