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水研报:铜箔龙头盈利改善 需求旺盛驱动量价齐升

2021-09-12 17:13:53 和讯名家 

  今日介绍的这家公司拥有三大箔生产基地,定增募资扩建产能,2021年上半年公司业绩超预期,实现扭亏为盈。

  撰稿 | 于晓明

  编辑 | 白鹿

  构建绿色环保的能源体系是大势所趋,新能源车和储能领域需求的增长带动了锂电池需求放量,锂电池产业链将长期保持景气。锂电铜箔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领域,碳中和目标驱动下游需求旺盛,由此进入行业高景气阶段。今日介绍的这家公司拥有三大铜箔生产基地,定增募资扩建产能,2021年上半年公司业绩超预期,实现扭亏为盈。

  要点:

  ◆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锂电池产业景气度高

  ◆该股产品量价齐升,上半年业绩超预期

  ◆该股定增扩建产能,维持行业高市占率

  碳中和目标推动锂电池产业链维持高景气度

  2020年,中国、美国和欧洲等地区都提出了碳中和的目标,构建绿色环保的能源体系必将成为全球的大趋势。在此背景下,我国、欧盟和美国都出台了相应的政策,提出新能源发展的规划和目标,支持新能源相关产业发展。新能源汽车作为构建清洁能源体系的重要一环,成为各国发展的重点,新能源车销量大幅提高,由此,也带来锂电池需求的持续攀升。在需求侧的带动下,锂电池上游、中游厂商纷纷扩产,锂电池产业链维持较高的景气度。

  通过对锂电池中游制造端的分析,后续产能扩张速度较慢的环节将出现供不应求的卖方市场,铜箔由于生产设备依赖进口,短时间内难以大幅扩产,因此供需格局较好。从竞争格局来看,技术壁垒高的环节竞争格局优势显著,6μm及以下的铜箔领域技术壁垒较高,短期内不会有大量竞争者涌入。从公司层面看,扩产速度快于行业均值以及打通上下游产业链的龙头企业也将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

  锂电铜箔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领域

  根据应用领域的不同,铜箔可分为锂电铜箔、标准铜箔;标准铜箔主要用于电子信息产业,如较低功率的印刷电路板(PCB)。标准铜箔是覆铜板(CCL)、印制电路板(PCB)的重要基础材料之一,终端应用于通信、计算机、消费电子和汽车电子等领域。锂电铜箔则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领域。目前标准铜箔仍是最大的需求来源,2020年占比达到76%。

  相较于标准铜箔未来的稳健增速,受全球锂电池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带动,锂电池铜箔需求将保持着高速稳步增长的趋势。根据GGII数据,2019年中国锂电池铜箔出货量为9.3万吨,同比增长8.8%,增速有所下滑,主要是2019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受政策影响增速放缓,对锂电池铜箔的需求放缓。2020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下游需求受到抑制,GGII预计全年锂电池铜箔出货量为9.9万吨。未来几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再次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动力电池将带动中国锂电池铜箔市场保持着高速增长的趋势。

  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蓬勃发展

  从2021年以来的销量统计看,中国大陆、欧洲和美国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皆维持较高增速,全球汽车电动化趋势向好。据中汽协统计,1~7月境内新能源汽车产销(150.4万辆、147.8万辆)超过2020全年销量,7月销量(27.1万辆)月度环比实现正增长(+5.8%),淡月不淡。7月纯电动乘用车实现销量20.6 万辆,热销车型前四名(五菱宏光MINI EV、特斯拉Model 3、特斯拉Model Y、长安新奔奔EV)合计占比1/3。

  消费锂电近年来增速整体保持稳定

  储能锂电近年来保持较快增速,全球装机增长维持在50%左右,但是由于基数较小,2020年装机占比仅为10%,在锂电池装机中的占比目前仍旧较低。受益于新能源车销售的快速增长和单车带电的提升,动力锂电出货始终保持较快增速,全球出货量由2016年的43.04GWh增长至2020年的141GWh,CAGR达到35%,占比也由2016年的40%提升至2020年的51%,成为了目前锂电池市场最重要的增量来源。

  铜箔行业具备定制化特征

  作为锂离子电池电芯的主要材料之一,铜箔性能对锂电池性能有着显著的影响。根据电池型号的不同,对于各项指标的需求也存在差别,因此铜箔产品具备较强的定制化特征,且铜箔的保质期仅有三个月,难以长时间贮存,难以通过囤积居奇来改变供需关系,加工费对于市场供需关系变化的反应更为直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巨丰投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