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减少碳排放的计划及其对金属需求的影响

2021-09-15 13:49:22 和讯 

  作者:Christopher Fix, 芝商所董事总经理兼亚太区主管

  中国正在增加风力发电量和太阳能(000591,股吧)发电量,但同时保持对煤炭的依赖

  中国已设定在2025年让非化石燃料占其能源总量20%的目标

  中国已公布限制碳排放的宏伟目标,但中国若要终结对化石燃料的严重依赖,必将面临重大的政策挑战。向低碳经济转型也可能影响金属(如和钢铁)的需求和价格。

  宏伟的碳减排目标

  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中国将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在2030年前达到峰值。即便如此,中国可能很难改变高煤炭用量的现状。2020年,煤炭占中国一次能源需求的56.8%,其燃煤发电量达1,050千兆瓦。根据中国国家能源局的资料显示,这一数据占世界燃煤发电总量的53%。

  为推进绿色环保建设,中国当前所面临的挑战是拥有足够的能源产能推动电力增长,李克强总理将2021年的GDP目标设定为6%以上。 惠誉国际评级最近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国正在大幅增加绿色能源产能,2020年其风力发电量增加71.7千兆瓦,创历史新高;太阳能发电量增加48.2千兆瓦,但同时煤炭发电量也增加了38.4千兆瓦。这引致了一种反常现象,即中国是世界上太阳能发电和风能发电产能最高的国家,但2020年新增的煤炭发电产能却超过世界其他国家的总增量。

  减碳之路

  尽管中国设定了宏伟的减碳目标,但中国3月份发布的最新五年规划并未概述将采取何种措施减少其对煤炭的依赖,而是表明将“合理控制燃煤发电建设的规模和发展速度”。中国最近发布的2021-2025年能源转型路线图对此进行了详述,将目标设定为到2025年非化石燃料来源占中国能源总量的20%,较2020年16%的目标有所提高。中国也在大幅扩大其核能产能,能源转型路线图中设定的目标为将核能发电量增加40%,由2020年的50千兆瓦增至2025年的70千兆瓦。但与此同时,中国已宣布自8月1日起将不再为新的太阳能发电站或陆上风电项目提供补贴。

  脱碳对大宗商品的影响

  中国设定的脱碳目标将对电力消耗最大的工业部门(尤其是铝和钢铁的生产)产生重大影响。

  铝的冶炼属于能源消耗密集型产业。虽然该产业中的一部分企业因搬迁至中国西南地区,而受益于水力发电。但许多企业仍然依赖煤炭进行生产。在内蒙古因未能实现节能目标而暂停生产之后,4月份铝价创十多年新高。该产业的年产能最高限额为4,500万吨,并且仅在取代旧产能时,才批准建设新冶炼产能,因此,一些分析师推测中国可能已过了铝生产高峰

  钢铁公司也面临着减少碳排放的压力。中国最大的钢铁制造商宝武钢铁已承诺在2050年之前实现碳中和。钢铁公司减少碳排放的两个主要途径是使用更清洁的能源或使用废钢进行生产。这两种方法都有局限性。中国的钢铁行业倾向于使用氧气高炉,而氧气高炉比电弧炉更难实现脱碳,同时中国的废钢供应量不可能满足需求,而且废钢的成本也很高昂。

  同时,对绿色能源的注重或会令铜的需求量增加,因为铜是可再生能源系统(如太阳能和风能装置,以及电动汽车)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铜业协会(ICA)的研究显示,到2027年,全球太阳能和风能系统的铜需求量预计将比2018年增长56%。虽然该研究未列出各个国家的具体数据,但中国基本上是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电池板和风力涡轮机生产国,这表明其对铜的需求将增加。

  大宗商品前景

  随着中国专注于实现其碳减排目标,预计受影响的大宗商品的价格将会出现波动。至少在短期内,铝和钢铁的需求可能会保持强劲,特别是铝还用于太阳能电池板、风力涡轮机和电动汽车。但供应可能会受到针对这些能源消耗密集型产业出台的政策措施的影响。同时,由于铜在太阳能和风能系统的制造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铜的需求量预计将继续增长。

  中国能源转型对煤炭需求的影响将更为复杂。虽然,随着中国向绿色能源转型,对煤炭的长期需求将会下降,但短期需求预计将保持高位。事实上,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指出,煤炭年产量最高为41亿公吨,而中国2020年的煤炭产量则为39亿公吨。

  鉴于中国的脱碳目标对大宗商品有何潜在影响存在不确定性,我们将密切关注铜和铝等主要“绿色金属”市场的情况。

  

  

(责任编辑:赵鹏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