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力:十二月份前后需防范钢价暴跌的风险

2021-09-18 16:37:05 兰格钢铁网 

在年9月17日召开的兰格钢铁网2021济南地区钢市高峰论坛上,兰格钢铁网首席分析师马力对2021年四季度钢材市场走势进行了分析,他指出,四季度钢材价格有可能出现较为明显的涨幅,十一月底之前国内的钢铁价格大概率的可能还是要震荡向上,但十二月前后需防范钢价暴跌的风险。

马力首先对近期钢材价格走势进行了回顾。今年前三个季度,钢材各主要品种价格大幅波动。上半年的价格一直在上涨,尤其是五月份之前,最高价格比去年底上涨超过2000元;五六月份大幅调整,跌幅超过1000块元,近两个月又反弹了500-600元。

供应方面,马力表示,随着全国钢铁行业压产政策的逐渐落地,后期粗钢产量将维持低位。从目前观察的状态来看,9、10、11这几个月,生产减量的幅度会比需求增长的幅度大。

今年上半年钢铁产量大幅增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8月份,全国粗钢产量73302万吨,去年同期为69610万吨,比去年高3690万吨,四五月份最高的时候粗钢日产量超过了320万吨。但随着国家压产政策逐渐变为现实,从七月份开始,粗钢产量有了很明显的下降。8月份,我国粗钢产量8324万吨,同比下降13.2%;8月份日均产量268.5万吨,环比下降4.1%。9月上旬的日均产量是204.9万吨,旬环比下降0.38%,同比下降4.29%。按照今年全年粗钢产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不增长测算,9-12月比2020年同期每月平均要少生产923万吨。从目前的市场状态以及国家相关部委的态度来看,压产政策放松的可能性应该不大,供应大概率会大幅度下降。这么多钢产量减下来,对于这个时间段整个市场影响应该是会非常大。

需求方面,从1-8月份的数据来看,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两年平均下来都是增长的,房地产施工面积、地产销售、土地购置面积增速则继续恶化,短期内房地产行业虽然仍有赶工需求,但长期前景堪忧,建筑钢材需求整体呈现季节性回落态势。8月制造业PMI指数中新订单指数下降到50.1%,达到近一年半来最低。8月制造业新订单指数降到了50%以下,新出口订单指数降到了46.7%以下,连续五个月下滑,连续四个月保持在50%以下,后期恢复起来难度较大。工业用钢需求也逐渐转弱,需关注后期强度变化。

库存方面,目前的钢材社会库存低于去年,8月以来每周库存消化速度快于近几年历史同期;钢厂库存整体偏高,8月下旬中钢协会员企业厂内钢材库存量为1343万吨,比去年同期高100万吨,比2017-2019年高120-180万吨。

成本方面,受限产政策影响,铁矿石价格下跌明显,原燃料价格支撑力度短期减弱。但由于安全检查严格,煤焦原料企业限产,价格坚挺,废钢整体价格在高位运行。

马力认为,受钢厂减产的影响,后期也就是十一月底之前,国内的钢铁价格大概率的可能还是要震荡向上。从品种走势来说,螺纹钢价格向上的幅度比板带材和其他品种要稍微大一点。建议大家短期内还可以维持上涨的操作思维,有调整可以适当买一点。但随着需求的减弱和成本支撑的减弱,12月份以后需防范钢价暴跌的风险。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