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周金融热点回顾:新股发行定价规则出炉,高价剔除比例调至不超3%;兼具理财养老双重属性FOF发展前景广阔;中小券商有人欢喜有人忧,弯道超车有机会

2021-09-19 15:12:01 和讯期货 

  本周关键词:【监管动态】【聚焦北交所】【基金产品规则】【私募动态】【基金规模】【基金发行】【基金业绩】【券商要闻】【大宗商品波动】【期货公司动态】

  政策重磅

  【监管动态】

  1、【新股发行定价规则出炉,高价剔除比例调至不超3%】9月18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修改<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证券发行与承销特别规定>的决定》,沪深交易所同步发布了相关的业务规则,两所相应的委员会也就“促进新股博弈均衡、保障发行平稳有序”发出了倡议。

  2、【证监会:查处债市各类违法违规 打击恶意“逃废债”】证监会表示,将依法严厉打击债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聚焦执法重点,坚持一案多查,依法严肃查处欺诈发行、虚假信息披露、恶意转移资产、挪用发行资金等债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

  【聚焦北交所】

  3、【北交所发行上市、再融资相关规则征求意见】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规则建设呈现“加速度”。昨日,中国证监会起草了北京证券交易所发行上市、再融资、持续监管相关的11件内容与格式准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一系列规则将夯实北京证券交易所制度基础,规范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行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4、【北交所个人投资者门槛50万 创新层降为100万】北京证券交易所投资者门槛确定。昨日,北京证券交易所发布《北京证券交易所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北京证券交易所开市后,个人投资者准入门槛为开通交易权限前20个交易日日均证券资产50万元,同时具备2年以上证券投资经验。自规则发布之日起,投资者即可预约开通北京证券交易所交易权限。

  行业热点

  【基金产品规则】

  5、【伴生公募行业发展至今,严格执行合同就是治理基金“漂移”问题的最优解?】本周四,基金再度因“大跌”登顶热搜,有观点直接将“大跌”热搜与前一日监管关注基金风格漂移的消息联系了起来。

  6、【这只债基神了!调高管理费率获全票通过】近年来,调低管理费、托管费和赎回费的债基越来越多。然而,近日却有公募债基逆市提升管理费,并获得持有人大会的全票通过,这种情况较为罕见,堪称“神操作”。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公司会针对债基细分类型的风险收益特征、客群特点、投入资源的不同以及产品竞争力等因素,设置适当的管理费率。个别公募调高债基管理费后,产品的绝对管理费水平仍处于同类主流水平,也不改低管理费纯债基金继续扩容的趋势。

  7、【意在保壳 机构定制基金首次将个人纳入销售对象】自2017年公募基金流动性新规后,专门面向机构发售的定制债基诞生,目前市场规模已经突破1万亿元大关。9月13日,市场首现面向机构发售基金拟删除“不向个人投资者公开销售”的字样,明确将“个人投资者”纳入投资人范围。业内人士表示,此举可能是为了增加定制债基个人持有人户数和规模,为产品“保壳”,防止机构客户赎回后的清盘压力。随着面向机构发售的基金不断扩容,未来上述现象还可能会继续增多。

  8、【兼具理财养老双重属性FOF发展前景广阔】“作为FOF基金经理,要想选出优秀的基金经理,自己也要精通投资。”谈及挖掘优秀基金的方法时,泰达宏利基金资产配置部负责人兼FOF基金经理张晓龙这样说。

  【私募动态】

  9、【百亿私募快速扩容至91家 量化业绩整体领先】在地产受打压、股市升温的背景下,居民资金不断跑步进场,私募行业迎来了一轮快速发展机遇,今年又有一批私募机构跨过百亿规模大关。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目前百亿私募数量已达到91家,今年以来就新增了20家,其中8月份增加2家。

  【基金规模】

  10、【越跌越买 双创ETF下半年来吸金超140亿】科创创业50指数自7月初创出阶段新高后,便进入震荡下跌态势。截至目前,该指数下半年以来最大跌幅已超过19%,逼近技术性熊市状态。与此同时,“聪明资金”延续越跌越买的趋势。

  【基金发行】

  11、【年内首现发行失败未减公募FOF热度 本周有7只养老FOF开售】虽然公募基金中基金(FOF)产品今年首现发行失败,也难掩这类产品的热度,本周有7只养老FOF进入发售期,包括华夏、汇添富、南方、嘉实等头部公司旗下产品。9月10日,华泰保兴稳健配置三个月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公告称,因未能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备案条件,基金合同未能生效。根据此前公告,该基金早在2020年就拿到批文,认购自2021年6月9日起,至9月8日止,历时三个月。

  【基金业绩】

  12、【年内新成立主题ETF基金177只 最高收益率超60%】截至9月17日,Wind数据显示,年内新成立主题ETF基金数量已达177只,其中同期最高收益率达62.63%,大幅跑赢多数细分策略产品。多位公募基金人士告诉记者,未来会有更多优秀的主题和行业型ETF出现,每个赛道内部可能会有很多基金公司,不过对于投资者而言,可能会在竞争中获得更多的服务支持。

  13、【新能源再起舞 4只基金年内业绩翻倍】经历短期震荡调整后,本周新能源板块迎来反弹。重仓布局新能源赛道的主动权益基金在业绩短暂承压后,净值再度走高,“翻倍基”重现江湖,4只主动权益基金年内收益超过100%,还有3只基金距离收益翻倍仅一步之遥。】

  14、【红利基金年内平均收益9.93%,跑赢主动权益基金】以往“不显山不露水”的红利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达到9.93%,整体跑赢主动权益基金,不过,规模分化较为显著。

  15、【煤飞色舞 周期行业主题基金业绩领跑】周期板块近期大放异彩。9月13日,多只周期板块个股以涨停收盘。钢铁、煤炭和有色金属也成为今年以来涨幅位居前三的行业。受益于此,钢铁、有色金属和煤炭行业主题基金年内平均收益分别达到58.34%、42.49%和38.96%,在行业主题基金中居前。

  16、【高光时刻 主动量化基金收益超主动权益基金】量化投资迎来高光时刻。主动量化基金今年的业绩表现好于主动权益类基金,跟踪中证500、中证1000等指数的量化增强产品获得了可观的超额收益。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0日,纳入统计的337只主动量化基金算术平均收益率为10.78%,表现好于同期主动权益类基金9.5%的平均收益率。其中,收益率超过30%的主动量化基金达到27只。业绩最好的是长信低碳环保行业量化A,收益率达到57.11%。此外,银华新能源新材料量化A\C的收益率也超过50%,分别达到54.46%、54.04%。长信量化中小盘、中欧量化驱动招商量化精选A、长盛量化红利策略等表现也较好。

  【券商要闻】

  17、【新时代证券98.24%股权挂牌!转让底价达131.35亿元】券中社9月15日讯,新时代证券接管工作再进一步!北京产权交易所信息显示,新时代证券28.59亿股股份转让项目在该所挂牌,转让底价高达131.35亿元。根据公告,此次股权转让方为新时代证券前八大股东。以公司总股本计算,转让部分股权占比98.24%。公告称,意向受让方应为合法设立且有效存续的境内外法人机构;联合体作为意向受让方,成员数量不超过3家,并提交联合受让协议,明确约定各自受让比例,其中1家须达到控股。

  18、【中小券商有人欢喜有人忧 弯道超车有机会】随着北交所的推出,拥有大量新三板储备项目的中小券商颇受鼓舞——因为坚守多年后,终于有望实现保荐业务“弯道超车”。业内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分析,逐渐发展壮大的中小企业蕴藏大量的投行业务机会,是券商投行竞争的主战场之一。部分中小券商将新三板业务作为突破口,通过资源集中、单点发力,形成了自己的竞争优势

  19、【卖方研究“新势力”正不断涌入,提升对内服务成主打牌,头部券商也更加注重对内服务“蓝海”】卖方研究变化年年呈现,今年变化尤其大。其中重要的增量变化就在于新势力加速崛起。作为行业的追赶者,今年来,以德邦证券西部证券(002673,股吧)、国海证券(000750,股吧)、华安证券等为代表的卖方研究“新兵们”表现可圈可点,招兵买马并加速展业,有的甚至在短短半年内完成了“从0到1”的布局。

  【大宗商品波动】

  20、【期交所接连出手管控 黑色系品种未如预期降温郑商所昨日晚间公告,自9月16日当晚夜盘交易时起,非期货公司会员或者客户在动力煤期货2110、2111及2112合约上单日开仓交易的最大数量为100手。在短短半个多月,三大期交所针对黑色系期货品种已合计推出9项限制性措施,力度之大此前不多见。然而,本轮降温措施对市场影响暂时有限,动力煤期价甚至一路创出新高。

  21、【煤炭“三兄弟”涨涨涨 供需缺口嗷嗷待哺】自7月份以来,大宗商品市场波动明显加剧,黑色系商品经历一轮极致的涨价。在期、股联动效应之下,周期股连续大涨,煤炭“三兄弟”(焦煤焦炭、动力煤)走势同时成为期货市场、股市关注焦点。

  22、【美国PVC价格涨至历史新高 买家开始转向亚洲市场美国是全球最大聚氯乙烯(PVC)出口国,但飓风“艾达”使美国PVC生产大面积中断,推动美国PVC价格飙至历史新高。据悉,现在一些国际买家已经开始转向亚洲寻求供应。

  23、【铁矿石创史上最大单周跌幅:14个月来首次跌破100美元大关!】短短一周暴跌20%、两个月时间已腰斩——在诸多能源和工业金属价格近来飞涨的背景下,曾几何时被誉为“疯狂的石头”的铁矿石,如今却独自演绎着大宗商品市场鲜有的萧瑟景象。

  【期货公司动态】

  24、【浙商期货启动混改研究 目标或瞄准上市】昨日,浙商证券公告,同意启动浙商期货混改研究工作。目前,浙商期货隶属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由浙商证券全资控股。记者获悉,浙商期货未来或通过股改实现控股股东变更,最终目标或是实现上市。

  机构观点

  大幅波动期货品种:仅选取当周涨跌幅排名前三名,且周涨跌幅超过5%的品种

  涨幅居前:

  锰硅

  招商期货:硅锰对减产现实的交易逻辑以及价差趋势未变,维持前期观点即单边合金双强,建议多硅铁空硅锰组合继续持有可留部分硅铁多头敞口。

  不锈钢

  瑞达期货(002961,股吧):美国8月零售销售数据意外增加,表现好于预期,部分缓解了对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不过增加了美联储加快减码措施的可能,美元指数走强。上游菲律宾镍矿供应恢复,不过国内镍矿库存增长缓慢,原料偏紧局面仍存;并且国内镍铁厂亦受限产影响。下游钢厂检修停产增多,对需求端造成拖累;新能源行业延续快速增长,带动镍豆需求。近期镍价回落,下游采购意愿增加,国内外库存均呈现下降,镍价有望低位企稳。展望下周,预计镍价低位震荡,不锈钢减产打击需求,不过库存继续下降。

  动力煤

  国投安信期货:按照年内2.07亿吨增量产能陆续释放到位的偏乐观节奏来预估,淡季中下游仍难以实现有效累库,动力煤现货市场强势难改。近日发改委要求煤炭中长期合同实现对发电供热用煤的全覆盖,保供决心进一步提升,动力煤期货高位震荡博弈加剧,投资者注意控制风险。

  跌幅居前:

  铁矿石

  宏源期货:钢厂限产加剧,需求总量悲观再度成为主要逻辑点,钢厂进口矿可用天数有上升空间,但采购偏谨慎,保持按需少量补库,考虑到钢厂日耗进一步下降,港口库存天数较高,钢厂节前采购行为对矿价影响减弱,01合约长期偏弱。

  焦炭

  华融期货:焦企焦炭库存低位运行,且部分焦企开工率受成本、环保等因素影响下滑,而钢厂补库需求仍存,焦炭供应紧张局面依旧,预计短期内焦炭市场稳中偏强运行。

  玻璃

  方正中期:01合约横跨淡旺季,具有双重属性。其既要体现出下半年的需求坚挺态势,又要对春节前后下游深加工需求的季节性深度回落进行定价,基差或难以快速回落。展望下半年,尽管房地产数据整体偏弱对黑色建材大宗商品产生了整体性的影响,但前期销售高增长带动房地产竣工需求的旺盛在下半年仍有望持续。生产企业库存数据连续七周攀升,期货盘面受到一定程度压制,建议短线多头轻仓参与,严格止损。

  大幅波动股票板块:最多选取同花顺(300033,股吧)行业当周涨跌幅排名前三名的板块,且该板块周涨跌幅超过5%。

  跌幅居前:

  景点及旅游

  华福证券:携程最新发布的《秋游及中秋预测数据报告》显示,中秋前夕跨省游有序复苏,旅游报名人次平稳上升,9月6日预订跨省旅游订单量比8月20日增长356%。桂林旅游(000978,股吧)、西藏旅游(600749,股吧)等标的市场交易情绪旺盛,旅游业基本面正在有序恢复之中。

  半导体

  天风证券:当前能源技术革命已经从电力高端装备的发展逐步向由材料革命的发展来带动和引领,第三代半导体有望成为绿色经济的中流砥柱,助力光伏、风电,直流特高压输电,新能源汽车、消费电源等领域电能高效转换,推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举例来看,若全球采用硅芯片器件的数据中心都升级为GaN功率芯片器件,将减少30-40%的能源浪费,相当于节省了100兆瓦时太阳能(000591,股吧)和减少1.25亿吨二氧化碳排放量。

  汽车整车

  浙商证券:8月乘用车零售销量145.3万辆,同比-14.7%,主要受芯片供给影响;新能源汽车逆势增长,批发渗透率超20%,呈现出对传统车的强替代作用。新能源产业链将受益于全球电动化,同时,自主品牌崛起正当时。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