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政委:大宗商品市场短期内仍受供给约束 长期可关注“碳中和”发展机遇

2021-09-23 10:56:12 和讯期货 

  兴业银行(601166,股吧)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9月23日举办的2021中国农牧产业(衍生品)大会上就当前国内国际宏观经济形势、未来“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对大宗商品包括与农牧业相关的大宗商品的影响、未来我国政策态势等市场关注的话题进行了全面的分享。

  鲁政委表示,从眼下的经济形势来看,总的来说海外与国内经济增长开始放缓,并且我国经济正在经历着深刻结构性变化。从国际来看,欧美等国经济增长动能放缓,等候新刺激;从国内经济来看,我国经济的改善动能也在发生变化,其中服务业、制造业走弱,融资需求减少。但也要看到,经过本轮疫情后,我国出口比重进一步提高,目前约占全球出口份额的15%。今年以来,外需也很大程度上支撑了中国经济的边际增长。

  谈及大宗商品市场在我国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下会受到怎样的影响,鲁政委表示,具体来看,大宗商品目前受到短期供给的约束,煤炭、油气、化工行业成为7月PPI环比增长的主要拉动项。但从长期来看,大宗商品市场的走势将受到“碳中和”目标的影响。

  鲁政委表示,我国实现“碳中和”的长期路径主要为实现电力系统的零炭化和能源系统的电力化。由此对整个大宗商品结构性变化的影响有两点值得关注,首先将导致黑色系和有色系的价格趋势分化,受供需层面影响,黑色系短期内呈现利多行情,但黑色系总体排碳量较高,因此从长期来看将利空黑色系。而有色系在“碳中和”战略下将呈现需求增加的趋势,如电动车、光伏电站、5g通信基站的铺设会提高的需求量。其次,此前没有受到市场关注的一些大宗商品很有可能会成为非常重要的品种,比如大规模数字化发展、太阳能(000591,股吧)发电、新能源电池、光伏产业发展都离不开的硅、锂等品种,都有可能在未来变得像原油一样被大众熟知,并逐渐改变大宗商品市场的发展格局。

  “对于农牧类大宗商品来说,在植物和动物的生产过程中,都可能出现重要温室气体甲烷的排放,因此农牧业发展也要高度关注‘碳中和’的发展。农业的碳中和路径主要包括:改善土地用途、沼气与生物质发电、植物蛋白代替动物蛋白、精准农业、垂直农业、基因编辑和发展水产养殖等。总的来说,‘碳中和’目标对农牧类大宗商品的影响与国家提出的提升生态碳汇能力密切相关。”鲁政委说。

  展望我国下一步经济政策态势,鲁政委表示,当前我国宏观政策正在经历从逆周期调控到跨周期调节的变化,岁末年初都会有温和托底。具体来看,我国宏观政策目标正在从熨平短期波动转变为提升经济潜在增速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未来将通过设计和实施跨越经济周期短期波动的中长期政策,衡量政策的长期成本与收益,珍惜政策空间,在稳增长的同时不断促进整体经济结构的优化。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