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脂:内和外,未来与现在

2021-09-23 17:00:11 大内期手 微信号 

因为昨天因为有些事没到公司上班,就今天对油脂做个总结,油脂节前在马棕以及美豆油的牵引下,内盘也跟随下跌,让现货偏紧的国内圈子一脸懵逼,然而偏紧的东西自有它的逻辑,节后内盘并没有跟随外盘下跌,反而休整了一下后一路向上,现在又基本回到了节前的高位,盘面为什么跌,节后又为什么涨,今天来梳理一下逻辑。

首先,我们来说说美豆油和之前马棕榈下跌的原因。首先是美豆油,说到美豆油,就不得不说生物燃料,美国生物燃料掺混政策决定着豆油需求的上限,近期因为豆油价格高企,引发了一系列的问题,食品行业以及下游的燃料商一阵抱怨,美帝也开始进行一系列的调整,从近期的报告来说,生物燃料中豆油的掺混比例和用量有了一定的下降。而从消息人士称:美国环保署考虑削减2021和2022年的生物燃料混合法对炼油厂的负担,这可能让美豆油从极端偏紧开始向平衡转化。

而对于马棕来说,劳动力的缺失是产量下滑的最重要因素,然而在节前,这个问题得到了一定缓解。

这个消息一度导致马棕大跌,似乎一切的难题迎刃而解,但是深层次来说,这个措施存在了很多的疑问,这也是最近棕榈反弹厉害的原因。

说完盘面下跌,就先说一下美豆油以及马棕下跌难以影响到内盘的原因,虽然近两个月美豆油一再下跌,然而对于国内来说,进口利润仍未打开,美豆油的持续下跌并未缓解内盘偏紧的供需,目前进口利润仍保持倒挂,所以内强外弱也是有其一定道理。而对于马棕的骚操作来说,很多人对于马来在疫情严重的背景下能否切实实施这个政策,另外马上进入十月,即棕榈油的产出旺季即将过去,马上进入产量下滑周期,这个时候解决劳动力问题,很多人在假期前在我朋友圈留言说马来棕榈产出旺季没动作,快结束了来这么一下子,大家应该也能理解这个措施实质带来的利空没有想象中那么大。

讲完了国外,我们再把目光转移到国内,国内上周豆油的库存从89.99万吨略下降至89.1万吨 ,棕榈油库存从36.91万吨下降至36.61万吨,库存来说虽然变动不大,但是市场偏紧还是存在的。目前中下游的余货均不是太多,市场走货也没那么好,似乎市场还是感觉这个价位偏高。因为9月和10月份预期到港大豆不足,很多人很看好后市偏紧会持续甚至创下新高。但是需要 注意的是,国储最近一直在抛储进口大豆,记得上次是接近30万吨,今天又抛了接近30万吨,

如果近两个月每月来个两三次抛储,就相当于每个月释放了接近100万吨的大豆,到港大豆叠加这些量,虽然不是太多,但是跟往年相比其实也差不多了,加上国庆节放假,缺豆的问题基本不会大范围出现。

缺豆不会出现,目前出现了一个新的问题,即限电,因为最近国内动力煤偏紧,以及国内用电量大增,国内也开始进行局域性 的限电。

这可能会加重现货的挺价心理,基差也是强势走高,到目前这个问题还未解决,个人预估这种事关民生的榨油厂,不可能进行一个长期的停工,不然真的是昏了头了。短期的停工已经让豆油和豆粕市场躁动不已,如果时间长了还得了。但是从资金端来说,限电停机是一个绝佳的往上炒作的理由,需要利用好,这也意味着盘面短期内有望继续走高。

所以对于油脂,短时间仍有继续走高动能,但是从长期讲,在外盘往上驱动力逐渐减弱的背景下,内盘在进口大豆不断抛储下基本也不会出现过度极端的情况,关注前高压力,不可过度乐观。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内期手。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