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数据喜忧参半,“彷徨”的英镑是否会选方向?

2021-09-24 10:02:13 和讯 

  今年2月和5月,英镑兑美元经历了两次“冲顶”,如今在“半山腰”上徘徊(见下图)。我们认为,英镑当下处于上有顶、下有底的状态,并且在美联储没有较大动作之前,预计英镑兑美元的情况不会改变。

经济数据喜忧参半,“彷徨”的英镑是否会选方向?

  英国通胀数据走高vs零售数据疲软

  英国统计部门公布最新数据,8月CPI同比上涨3.2%,创2012年3月以来最大升幅。该数据“将使英国央行保持鹰派论调,为明年上半年加息奠定基础,”瑞银全球财富管理的经济学家Dean Turner表示,“鉴于此,英镑的前景依然光明。”

  我们预计,英国通胀将继续维持高增,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能源价格。随着能源批发市场价格大幅上升,英国能源监管机构已在8月份宣布将能源价格上限提高了12%。

  不过,英国经济数据也是喜忧参半,8月零售销售数据就延续连跌。数据显示,英国8月零售销售环比下降0.9%,预期值为0.5%,英国零售销售已连续四个月下跌,创近年来最长连跌记录。

  一方面,德尔塔病毒阻碍了居民出行,抑制了消费者的购买力,另一方面,同样受疫情影响,包括英国在内的绝大多数发达经济体的零售业也面临着低端劳动力短缺以及国内供应链中断等问题。

  尽管通胀数据保持较高增长,预示英镑下方支撑较为坚实,但是零售数据的疲软可能也预示着英国经济前景没有那么乐观,这有可能成为压制英镑的走势的一个原因。

  英国央行称:政策收紧的条件已满足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在9月9日表示:“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的评论,加上新任首席经济学家的任命,表明委员会大多数成员现在认为,启动货币政策收紧的最低条件已经满足。”

  与此同时,官员们一致投票决定将利率维持在0.1%不变,但警告称,未来几年可能有必要适度加息。贝利周三重申了这一点,称预期加息是“合理的”。会议之后,高盛将英国加息的预测时间提前到了2022年5月,早于之前预测的2023年第三季度。

  目前货币市场押注英国央行将在明年年底前加息两次,将基准利率上调至0.5%。市场各方认为,通胀数据持续走高是收紧货币政策的重要基础,不过,绝大多数机构预计,本次利率决议上,英国央行利率和资产购买总规模仍将有望按兵不动。

  美联储态度明显更“鹰”派

  既然英国央行已经明确具备加息条件,为什么英镑仍然相对美元没有明显起色?我们认为,资本市场对英镑和美元的态度是一种赛马机制。美联储和英国央行谁的表述更加“鹰派”,谁的加息步伐更超市场预期,谁的货币就更加强势,英镑不如美元强势根本上是因为美联储的紧缩步伐超出市场预期更多一些。

  9月22日刚刚结束的美联储议息会议上,鲍威尔的措辞明显偏鹰,强烈暗示减量可能很快到来。他在发言中也透露了可能的减量速度,即在明年年中结束QE可能是合适的。假设从11月份开始缩减购债明年6月结束,每月1200亿美元的购买规模对应平均每次会议减少200亿美元,我们认为,实际缩减节奏有可能前期缩减规模较少,总量不足200亿美元,后期缩减规模较大,略超200亿。不过,从步伐和结束时间上都比市场预期的要略微偏早。

经济数据喜忧参半,“彷徨”的英镑是否会选方向?

经济数据喜忧参半,“彷徨”的英镑是否会选方向?

  点阵图显示,与6月份的预测相比,2023年至少会再加息一次,使加息总数至少达到三次。并且根据预测,2024年至少还会有三次加息。美联储的鹰派明显已经超出了市场的预期,这也是英镑相对美元一直表现不强的原因。

  总体来看,英国通胀走高,但零售销售数据连跌,英国经济复苏前景不明。美联储略超市场预期压制了英镑的走强,我们认为,中期来看,随着美联储taper加速,英镑偏弱走势难改,但是短期呈现上有顶、下有底的格局,投资者可关注芝商所的英镑兑美元期货合约(合约代码:6B)高抛低吸的机会。

(责任编辑:赵鹏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