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力:10-11月需求旺季钢价将震荡上行

2021-09-24 10:57:23 兰格钢铁网 

9月23日,在湖南长沙举办的“‘十四五’华中建筑钢构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暨兰格钢铁网2021年度华中‘建筑-钢铁’产业链交流峰会”上,兰格钢铁网首席分析师马力发表了主题为“2021年四季度建筑钢构用钢市场走势分析”的演讲,他表示,在10-11月需求旺季钢价将出现明显上涨。

马力首先对前三季度螺纹钢、热轧卷板、中厚板、H型钢、彩涂板等钢材品种的价格走势进行了回顾。他表示,螺纹钢价格上半年出现了大幅上涨,尤其是5月份全国螺纹钢均价最高达到6200元,比去年底涨超过1800元;但五六月份出现了大幅调整,下跌超过1100元,近期钢价又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反弹。

产量方面,马力表示,今年上半年钢铁产量大幅增长,但随着全国钢铁行业压产逐渐落地,7、8月产量出现了快速下降,后期粗钢产量或将继续保持低位。1-8月粗钢产量73302万吨,去年同期为69610万吨,比去年高3690万吨。按今年全年粗钢产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不增长测算,9-12月比2020年同期每月平均要少生产923万吨,这对于后期整个市场的影响将非常大。

而需求方面,据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8月份,虽然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两年平均下来都是增长的,但房地产施工面积、地产销售、土地购置面积增速则继续恶化。马力表示,短期内房地产行业虽然仍有赶工需求,但长期前景堪忧,建筑钢材需求整体呈现季节性回落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货币政策有望边放松,地方债加快发行带动基建需求。马力说,今年前8个月新增地方债发行完成全年额度近六成,其中8月份发行规模创年内新高。7和8月发债俊超过5000亿,9月份可能超过7000亿,四季度再发1万亿,对基建投资形成支撑。

库存方面,马力表示,目前钢材社会库存低于去年,但高于之前三年。今年8月上旬以来,全国钢材库存持续下降,下降速度好于近三年历史同期。而钢厂库存整体偏高,8月下旬中钢协会员企业厂内钢材库存量为1343万吨,比去年同期高100万吨,比2017-2019年高120-180万吨。

马力表示,原燃料对钢价的支撑短期内有所减弱。受限产政策影响,矿石价格下跌明显,目前港口现货690元,比最高点跌970;目前指数107美金,比最高点跌120多美金。但受供需错配影响,煤炭资源持续紧张,刺激焦炭价格持续上涨,近期近十轮拉涨落地,市场价格超过4160元。废钢方面,目前整体到货量有限,而下游需求较好,整体价格在高位运行。

对于后期的走势,马力认为,在产量持续压减下,10-11月钢材资源供给可能出现紧张的情况,因此钢价将震荡上行。但在高价格、高利润、低需求、冬储准备、不明确的需求预期等因素影响下,12月前后钢价可能出现暴跌。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