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论坛:新时代、新发展,玉米深加工企业机遇与挑战

2021-09-24 14:04:51 和讯期货 

  9月23日,由大商所主办的“2021中国农牧产业(衍生品)大会”在线上举办。下午的深加工论坛专题论坛上,中粮生物科技销售总公司副总经理邹刚、山东寿光巨能金玉米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象刚、山东福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桂芹、吉林云天化(600096,股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农产事业部经理孙云廷、益海嘉里集团谷物科技事业部专业副总监张宏荣、潍坊盛泰药业总经理助理兼交易总经理赵松出席论坛并围绕主题新时代、新发展,玉米深加工企业机遇与挑战发表精彩观点。

  邹刚表示,整体来看,目前玉米新的形势对玉米深加工企业冲击明显。但相信未来玉米市场将会建立一个新的平衡,价格本身就会对供需产生明显的拉动,玉米的产量、供应量、消费量会有一个新的动态平衡。另外,当前玉米高价基础上,也会促进和推动玉米深加工行业及企业站上高质量发展的台阶。

  刘象刚认为,近年来玉米加工企业压力较大,站在内控角度来看,企业要应对压力及挑战,首先需要从内功做起,要降低成本;其次是提升质量;最后,要延伸产业链,找出符合自己企业新的增长点。

  对于深加工企业如何规避风险,张桂芹表示,首先格局要大,站位要高,要相信相信国家有能力、有办法解决或者逐步消除高价玉米不平衡的市场带来的不利影响。其次企业自身资金要调配好; 第三要善于借势和借力,通过借助期货期权、大商所场外标仓系统,从采购和销售两个方面对冲风险。最后深加工企业四项需要提升。要坚定市场信心,重视期货包括期权还有场外标仓系统工具和杠杆。

  针对云天化如何兼顾农业和工业,孙云廷表示,公司在化肥、种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这三大主业的基础上,开辟出来六个板块――土地集约、农资服务、粮食服务、农业技术服务、金融服务、智慧农业。在农业产业链上,把这六个板块向产业链前端延伸到消费者、农民、种植者,提供从种到收全过程的服务,由此锁定了终端消费客户、锁定粮食来源。在工业产业链上,通过粮食定向购销存,服务贸易型企业、深加工企业,实现了拿到工业订单回到农业种植端去种植,把两个服务又结合在一起。

  张宏荣认为,将期货和现货结合深入到企业生产过程当中才能更好的在原料采购上锁定利润,进行风险管控。

  赵松表示,淀粉行业企业发展大致有三个方向:一是以大宗产品为主要发展方向;二是客户化或定制化发展,三是大宗商品和定制化结合发展。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