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义:预计玉米淀粉需求将见缓

2021-09-24 14:05:04 和讯期货 

  9月23日,由大商所主办的“2021中国农牧产业(衍生品)大会”正式在线上举办。下午的深加工论坛上,中国淀粉工业协会副理事长、玉米淀粉分会会长李义出席论坛并以中国玉米淀粉行业现状及发展趋势为主题发表演讲。

  谈及中国淀粉行业的现状,李义表示,从供需来看,中国淀粉产量还是持续在增长,去年总产量约3388、3389万吨,增幅5.4%。主要因玉米淀粉量较大,且玉米淀粉的增长也是持续进行的。其他几个产品虽然增幅比较高,但是基数比较小,所以有不同程度产量的增长。而需求方面则因前期经济的快速增长,持续增幅见缓,预计今年玉米淀粉需求2850万吨,有一定的增幅。

  从地域来看,当前区域布局更加合理。过去玉米淀粉产能主要集中在东北和华北区域,现在则主要集中在东北区、华北区和西北区,产量和产能占总量98%。整体来看非常集中化、集团化,体现了淀粉加工产业集中度越来越高,产业不断聚集,凸显了淀粉生产企业向原料区域和市场区域形成聚集的发展态势。

  从企业规模来看,目前企业规模持续提高。2020年产量超过100万吨的有10家企业集团,占总产量的60%以上。企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现代化的企业集团已经成为行业中坚力量。价格方面,玉米淀粉价格持续上涨。当前玉米价格持续飙升,在此支持下,玉米淀粉也从去年二季度持续上涨,较2019年同期增长了243元,增幅10%。

  行业开工率方面,由于玉米供给的紧张,去年玉米淀粉的高价格印制了需求的增长,目前效益处于亏损状态,行业开工率降低。

  从出口以及库存来看,当前价格优势的丧失加剧了出口回落;下游库存前置,行业库存压力减小。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