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央行行长:飙升的能源价格将取代新冠 成为长期冲击供应的主要风险

2021-09-24 17:17:47 财联社 

财联社(上海,编辑 阿乐)讯,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能源价格波动可能会超过新冠病毒,成为冲击供应的主要风险。

当前,欧元区和全球其他许多地区一样,都受到了新冠病毒大流行和经济封锁引发的供应链中断的影响。尤其是德国经济的支柱——汽车业不得不限产、减产来应对芯片短缺造成的生产瓶颈。拉加德认为,“随着半导体新渠道的确定,芯片供应可能重回正轨。”她将目前的状况描述为“调整期”。

“能源价格将是常驻问题”

不过,能源可能成为一个伴随我们更长时间的问题。”她指出,“尤其是在当前的形势下,我们正在尝试更少地依赖化石能源。“

不仅是欧元区,整个欧洲大陆都面临天然气短缺的问题,该问题正推高消费者的能源开销。西班牙希腊法国已经开始对能源价格进行干预,以部分抵消公民的经济损失。

(荷兰TTF天然气期货价格 图源:ICE)

能源价格压力会持续多久?会对欧元区通胀造成多大的影响?这些问题都存在相当多的不确定性。一些行业专家认为,近期天然气的价格飙升,会因为欧盟的新气候政策而变得更加突出,这也是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必须接受的简单现实。

欧盟气候专员Frans Timmermans坚持认为,能源价格上涨并不是欧盟的错。他在本月早些时候对欧洲议会说:“只有大约五分之一的价格上涨归因于气候政策,其他的都是因为市场上的短缺。”

当被问及如何看待气候政策和能源价格的联系时,拉加德回答说:“我们开始看到一些研究员和学者正在探讨这个问题,目前应该还没有定论。我的直觉是,气候政策会短期推高能源价格,之后的影响会减弱。

“通胀上行压力是短期的”

与美联储双重任务(稳定通胀和就业最大化)不一样的是,欧洲央行只需将物价稳定在2%的中期通胀目标水平。近期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的飙升增加了欧洲央行改变货币政策的可能性。

欧盟统计局上月底公布的8月CPI年率飙升至10年高点3%,为2011年11月以来的新高,其中能源价格同比上升15.4%,是8月通胀暴增的主要动力。欧洲央行上次会议的纪要显示,一些成员认为央行的立场低估了通胀上升的风险,未来几个月可能进一步上行。

(欧元区CPI年率 图源:英为财情)

拉加德说:“我们在过去三个季度一直在向上修正我们的许多经济预测。复苏速度加快了,对增长是如此,对通胀是如此,对就业也是如此。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是一揽子好消息,这意味着我们的经济正在作出反应。

“当然,因新冠大流行中断的供应链仍需要一段时间重启。”她补充称,“我们希望在经济和就业方面的增长能够持续,希望物价能在未来一年回到较稳定的状态,因为上涨的许多原因是暂时的。”欧洲央行最新的预测显示,通货膨胀率到今年年底将跌至2.2%,2022年和2023年将分别降至1.7%和1.5%。

拉加德说道,“很清晰的是,导致通胀上行的原因,很多都与能源价格有关。一年前,该价格还处于谷底,现在它们上升了。我们目前正在受到这种差异的影响。”但一些专家表示,通胀的增长是会持续的。

欧洲央行本月早些时候决定放缓其债券购买计划。拉加德当时解释说,“我们并不是削减购债规模,而是校准购债计划。”

“无法与美联储横向比较”

尽管如此,市场依旧对欧洲央行和美联储在改变货币政策方面有很多期待。美联储周三重申,缩减购债规模(Tapering)将“很快”到来。

当前美联储正面临着与欧洲央行相似的压力,美国通胀率也在大幅走高,同时经济情绪总体上有所改善。

当被问及如何比较欧洲央行和美联储的政策时间表时,拉加德称,“我不知道(如何比较),我不知道。因为我们的货币政策计划是完全不同的。”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