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电、停产刷屏 能耗双控背景下市场何时“来电”?

2021-09-27 07:47:03 第一财经 

限电”、“停产”等成为近期市场各方关注焦点。在上半年“双控”目标完成情况出炉后,各地更加快了步伐推进能耗“双控”举措,近期多地能耗“双控”趋严,纺织、钢铁等行业企业出现限产停产现象。

面对“双控”政策文件的发布,各上市公司如何应对调整?对煤炭、钢铁等行业影响几何?

政策加码 能耗双控持续升级

近期,多条政策持续加码,在能耗双控方面大力部署:

8月16日,根据上半年各地能源消费情况,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制定了《2021年上半年各地区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

9月7日,我国绿色电力交易试点正式启动。

9月16日,国家发改委提出《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实行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要求、促进节能降耗、推动高质量发展。

多地下发“能耗双控”政策文件多家公司停产

从9月22日晚上起,多家上市公司先后发出公告称,由于供电紧张,为响应当地“能耗双控”的要求,上市公司本身或旗下的子公司的生产线临时停产。

9月22日,西大门称,浙江省近日对辖区内重点用能企业实行用电降负荷,对重点用能企业实施停产,预计将停产至9月30日,公司目前被迫停产,预计影响遮阳面料产量约11.54万平方米/日。

主营纺织品印染加工业务的迎丰股份也公告称,根据相关要求,迎丰股份于9月22日至9月30日期间临时停产。

南京化纤称,受江苏省电力供应紧张的影响,公司全资子公司江苏金羚纤维素纤维有限公司于9月22日临时停产。

此后,*ST澄星、天原股份、神火股份(000933,股吧)、云铝股份(000807,股吧)等十余家公司先后就限电影响发布公告。

直至26日晚间,仍有公司发布停产公告。ST华鼎称,因“能源双控”要求,公司部分厂区及子公司临时停产。

不过,大部分公司均在公告中表示,停产对公司业绩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对行业影响几何?

为何今年的“能耗双控”压力更大?天风证券分析认为,“我国是能源消费大国,能源利用效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有待转型。虽然从‘十二五’后期开始全国能源消费增速出现较大回落,但我国能源消费总量大、增量大的现状短期内难以改变。”

汇总各机构的最新研报,分行业来看:

?煤炭:兴业证券(601377,股吧)表示,全国多地发布能耗“双控”通知,受此影响,预计短期内能源需求将有所缓和。但是,冬季供暖刚需仍在,且库存出现进一步下降,补库对煤价仍有支撑。

?钢铁:华宝证券指出,目前各省限产的加码,螺纹钢建材供给收缩大幅快于其他品种,同时基建投资加码、建筑业景气度的回升,螺纹钢建材需求有边际转好趋势,相关品种吨钢毛利大幅改善,整体来看配置螺纹钢建材为主的上市公司正当时。

?水泥:海通证券(600837,股吧)认为,供给端限产是水泥行业的阶段性措施,从长期看,扩大错峰生产范围将是主要举措。由于水泥在供给端储存难度较大,运输成本较高,在需求端存在季节性特征,因此错峰生产成为该行业减碳的主要措施。

?化工:工业硅、电石、黄磷,双碱同属高能耗或高环境压力产品,在能耗收紧和环保趋严的加持下供给端受到强约束,使其在中观需求见顶的当下周期拉长,“古老”的行业集中换发新的生机,对存量资产而言,产品极端的价格弹性有望带来业绩的持续超预期。

?造纸:中信证券(600030,股吧)表示,预计“能耗双控”政策短期对造纸行业影响偏中性,但中长期来看将推动行业格局优化,助力行业盈利稳定在合理水平,维持行业“强于大市”评级。

天风期货也对会受影响的期货品种,进行了梳理。

 

pictureIds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