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ESA储能指数首次发布:三季度末较年初上涨逾五成,政策释放提升行业景气度

2021-10-11 09:47:17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歌 10月10日,中关村(000931,股吧)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首次发布储能行业景气度指数(下称,“CNESA储能指数”),该指数参照科创板指数编制方式,以2020年12月31日为基日,基点为1000点,每六个月定期调整。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是国内首家专注于储能领域的非营利性国际行业组织。此番发布针对二级市场“CNESA储能指数”,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表示,希望通过二级市场来观察与研究储能类企业的发展趋势,分析重要事件对行业的影响,提高储能企业对二级市场的敏感度。

从编制方式看,据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介绍,CNESA储能指数选取在储能产业链上下游不同环节(系统集成商,PCS,BMS,热管理,电池,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电池外壳,锂及其他资源)中市值较大,流动性较好的52家企业。

其中,个股在指数中的权重为市值加权。为避免个股权重过大对指数的影响,设置10%的个股权重上限,现阶段,宁德时代(300750,股吧)和比亚迪(002594,股吧)两家公司达到个股权重上限。

另为加强储能指数的稳定性,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延迟了新上市的储能类公司进入指数的时间,于新股上市满1年后方考虑进入指数。原因是中国证券市场的新股上市初期存在波动较大的现象:2010至2019,新股上市一年内平均股价波动率是同期上证综合指数的2.9倍。

从储能指数走势来看,其总体走势跟创业板指数趋同,在6月份后表现开始分化:3—4月份为低谷期,其后出现改善,在8月初达到阶段性高点1678,较最低点855上涨91.7%。8—9月指数处于震荡期,三季度末与年初相比上涨53.8%。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分析称,出现上述变化的主要原因在于,政策的密集发布催动储能指数强势上涨。

随着新能源装机占比的不断提升,供需两端双向波动性增大导致电力平衡越来越困难,同时不断增多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机组对电力系统的支撑性和抗扰动性却越来越弱,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面临越来越大挑战。背后的逻辑是,实现碳达峰关键在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关键在于消纳,保障可再生能源消纳关键在于电网接入、调峰和储能。

一系列利好储能的政策也在今年密集释放,以储能为重要组成部分的电力辅助市场的新架构正在加速形成中。

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快推行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首次从国家层面明确和量化了储能产业发展目标,释放了积极的政策信号。

5月7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抽水蓄能价格形成机制的意见》; 6月,新型储能项目管理规范(暂行),明确储能全流程管理要求; 7月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7月26日,《关于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的通知》印发;8月初,两部委鼓励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自建、购买储能或调峰能力增加并网规模。其核心目标都是为促进可再生能源的消纳。

8月底,国家能源局公开征求对《并网主体并网运行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电力系统辅助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新型储能连同火电、水电、核电等并网主体被列为电力辅助服务提供主体。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称将定期发布储能指数及其走势分析。“储能产业进入快速增长期。储能已不仅是双碳概念下的关键支撑技术,万亿级的储能产业正在形成。”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