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周期,如何打造低波动的权益?

2021-10-14 04:37:16 每日经济新闻 

周期涵盖的领域很多,无论是金融地产还是其他基础产业,都在周期的轮动之中。股债联动的大周期,是嘉实对周期带来的投资线索的全新理解。

以嘉实基金(博客,微博)大周期研究总监肖觅管理的产品为例,在肖觅管理满3年的产品中,他管理的嘉实物流最近三年涨幅超过143.88%,嘉实周期优选最近三年涨幅超过149.66%,均居于同类产品前列。

清华大学毕业的肖觅,有12年证券从业经验。2009年加入嘉实基金,肖觅曾先后负责交通运输、钢铁等行业研究工作,深谙基础产业运行规律,尤其擅长行业周期判断。

虽然在周期投资研究中经验丰富,但相比单纯依靠周期轮动做景气度的择时,在肖觅眼里,周期更大魅力在于它能作为权益投资的一个增强手段,为投资人创造尽可能低波动的长期收益。

“公募基金的魅力在于超额收益,但在长期投资中,主要的回报来源一定是公司的质地带来的长期竞争力,而不是周期波动。如果只试图于跟随周期轮动,局限于捕捉行业景气度的阶段性变化,试图把这种变化作为主策略,那就会倾向于选择所谓弹性更大的标的,事实上放弃了主动研究最擅长的寻找优质公司这个能力,长期只会给投资者赚到波动而不是盈利。”这是肖觅对周期的理解。

为此,肖觅更看重将周期投资作为一种辅助手段,这也逐渐打造出嘉实大周期投资中显著的特色——去做相对低波动的权益产品。因此,肖觅代表的嘉实大周期团队管理的基金大多都呈现出“高夏普比率”和“低回撤”特征。以嘉实物流产业为例,Wind数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30日,在今年巨幅震荡行情下,该基金最近一年最大回撤不到10%。

审视肖觅团队的持仓,一个比较大的特点是标的的整体估值处于相对底部。但低估值、好的行业、好的公司,通常是投资的“不可能三角”。肖觅带领的大周期团队的选择是,一定程度松弛对行业空间要素的要求,更强调低估值。

就像肖觅今年3月的一篇分析中讨论的,中国公募基金真正擅长的东西是长期的“阿尔法(超额收益)”。“权益基金的最大优势,是在长期维度获取超额收益。降低波动率的目的则是尽量降低回撤,提升持有人的持有体验。”

投资方法论,映射的是基金经理的投资价值观。就像上述嘉实基金的五位行业研究总监,无论擅长哪种行业,他们的投资价值观都是一致的,通过深度基本面研究,通过主动管理,不负信任,最终让投资人挣到长期收益。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