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格视点:四季度不锈钢价格或将高位宽幅震荡

2021-10-15 15:26:07 兰格钢铁网 

在各项经济指标预示宏观经济已经开始向下的时候,微观的工业品价格却出现持续拉涨,且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仍将处于高位震荡。四季度或将在宏观与微观撕裂中开启,政府有形的手或将继续主导宏观经济走势,甚至在某些领域将被加倍放大,顺应经济走势及国家政策显得格外重要。

精炼镍整体供需仍偏强,近期限电对镍价形成利空冲击,市场观望情绪上升,预计未来伦镍仍将高位震荡。

由于镍矿价格高位运行,叠加焦炭大涨,地方限电等因素影响,镍铁生产成本不断抬升,高额利润被挤压,后期国内镍铁产量将呈现下降的态势。印尼镍铁新投产线较慢,造成印尼镍铁增量后期难以弥补国内的减幅。因此判断镍铁价格未来仍将继续高位运行,预判10-11月钢厂采购价在1450-1500元/镍区间。

国内生产环比小幅恢复,进口及废不锈钢补充,需求未有明显好转及停产钢厂库存累积,青山10月招标价平盘爆出。但目前上下游生产不稳定性较高,且钢厂及社会库存低水平,叠加生产成本不断攀升,铁厂挺价情绪较浓,后续价格仍有一定支撑。

8-9-10月连续三个月不锈钢减产,造成了国内整体不锈钢供应量的下降,环比降幅在20-30%。9月份减产力度、减产范围加大,10月份市场供应相比9月份将进一步减少。预判,“双控”限电将在四季度常态化。

四季度,中国经济核心问题依然是房地产去杠杆化的烈度和程度,将大幅影响与房地产强相关的电梯、家电、厨电、卫浴、门窗、五金制品、建筑装饰等行业产销;再加上不锈钢下游仍将有可能不定期限电,从而影响需求基本盘。随着国内外疫苗的快速推进,海外复工复产逐渐进行,对我国供应链的依赖逐渐走弱;加上美国疫情失业补助基金已在9月初结束,高通货膨胀下居民消费力度较弱。不锈钢价格高企,经济性进一步减弱,面临出口无竞争力,且有被其他材料替代的可能性。另外,出口集装箱紧张及高额海运费等因素仍将抑制出口订单;需求弹性盘较弱。

四季度将是一个供需双弱的格局,影响不锈钢价格走势的因素很多,最大的不确定就是双控限电政策,预判价格将处于一个区间宽幅震荡,无趋势性的行情出现。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