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期货:聚烯烃高位震荡

2021-10-18 09:36:51 新浪网 

  1、供应:PP方面,上周PP检修损失量在5.72万吨,环比减少8.77%,不过临近周末市场临时停车装置略有增多,涉及徐州海天、东华能源(002221,股吧)宁波二期二线、久泰等,综合来看预计下周检修损失量将小幅增加至6.5万吨左右。新投产方面,金能、古雷等装置已顺利投产,但对市场供应增加的压力在双控、限电政策导致的存量装置降负影响下表现不明显。PE方面,上周国内PE检修损失量在3.35万吨,环比上周增加0.57万吨。上周新增独山子石化老全密度、广州石化全密度、兰州石化高压、沈阳化工(000698,股吧)线性、茂名石化新高压、久泰能源全密度、烟台万华低压等装置,多数炼化企业检修在半个月以上。初步预计下周PE检修损失量在3.3万吨,环比减少0.05万吨。库存方面,截至周五两油库存下降至78.5万吨,较节后高点85万吨有所下降,但随着聚烯烃价格出现高位调整,石化库存下降速度明显放缓。社会库存方面继续累积,市场交投气氛显清淡。

  2、需求:PP下游方面,上周塑编企业开工率47%,较上周持平,较去年同期低9%。浙江、江苏、山东等地受到限电影响,塑编整体行业开工提升受阻。目前中大型塑编企业订单情况尚可,近期企业多交前期订单为主。因原料价格连续走高,下游接受度偏低,成本向下游传导缓慢,导致企业利润压缩,厂家原料备货依旧维持刚需。BOPP行业平均利润小幅提升,节后归来原料价格连续涨势使下游企业补货力度增加,但随着聚烯烃价格出现大幅波动,下游观望心态加重,采购节奏放缓。PE下游方面,上周农膜整体开工率40.5%,周环比+2.0%。棚膜开工率周环比+2.7%,地膜开工率周环比+0.6%。棚膜需求旺季,受环保影响,企业开工受限,部分企业仍有小幅提升空间。地膜需求淡季,少数企业有一定开工,其他企业零星开机或停机为主。

  3、观点:近期聚烯烃盘面波动较为剧烈,价格在突破万元后又迅速回落。一方面能源品价格持续表现强势,成本端对聚烯烃支撑较强,盘面已长时间呈现动力煤(1735, 88.00, 5.34%)强于甲醇(3738, 10.00, 0.27%)强于聚烯烃的情况。而另一方面能耗双控和限电限产政策对供给端的影响不及此前市场预期,但对下游影响较为明显,开工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尤其是PP下游。且下游对高价原料接盘乏力,仅维持刚需补库,造成社会库存继续累积。综合来看,受煤炭保供力度增强和限电限产政策可能边际放松影响,周内煤化工相关商品普遍出现高位调整。加上聚烯烃实际受双控政策影响的供应减量不如预期,需求端对高价原料接受度有限,后期我们认为价格在高位下波动性将明显增加,仍需关注上游原料价格和政策面变化。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