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玉米价格期现“两极分化” 分析师:下游库存偏低 下行空间有限

2021-10-19 11:13:22 财联社 

财联社(郑州,记者 张晨静)讯,受新玉米收获上量影响,上周现货市场玉米价格小幅下跌,与之相反的是,期货市场升水上涨,率先反弹。北方玉米种植户、贸易商透露,受天气影响部分玉米品种出现一定程度减产,种植户惜售情绪升温,收购量不及往年。

鲸平台智库专家、渤海商品交易所首席农业经济专家支培元表示,煤炭价格上涨使得玉米产业链上游成本提升,后期需求恢复将决定成本是否继续向下游转移,但底部抬升已成定局。上海钢联(300226,股吧)农产品(000061,股吧)事业部玉米分析师李红超认为,本月新粮上市,短期市场供过于求,玉米价格走低概率较大,但下游深加工、饲料企业库存偏低,加之饲料需求进入旺季,11月玉米价格有望震荡走高。

新粮冲击不及预期

当下国内玉米市场供应整体宽松,但新粮并非集中上量。李红超表示,现在是新陈粮一起供应市场,整体供过于求,但月初北方地区出现大范围降水,影响部分产区新季玉米成长和收割节奏,新粮上市对于市场供应冲击不及预期,不过中旬以后天气好转,各地收割进度较快,新季玉米潮粮上市量会逐渐加大。

今年北方降水充沛,部分玉米品种出现减产。日前,河南东部玉米种植户王飞飞向财联社记者表示:“近期河南一直有雨,只能挑不下雨的日子尽快收割,雨水太多也影响产量,平常玉米亩产大概1000斤(净籽),但今年仅约800斤。”

位于山东成武粮食贸易商李凯也表示,今年玉米收购量较同期有所减少,粮价上涨种植户存在惜售情绪,而且减产情况出现分化,优质品种减产表现不明显,但有些品种种植户反映减产高达40%。

中国政府部门10月发布月度供需报告显示,2021/22 年度中国玉米产量预测值调低到了2.71 亿吨,较9 月份预测值调低了85 万吨,平均单产调低到了每公顷6.35 吨,低于上月预测的6.37 吨/公顷。

对于今年玉米价格,王飞飞较为满意,他透露,玉米价格比前两年好很多,前两年基本是7、8毛一斤,今年玉米含水量17%的价格在1.3元/斤左右,如果含水20%,价格1.2元/斤左右。

下游观望情绪浓厚

今年年初,玉米价格一路上涨,5月以后才开始回调,仍处高位,但国庆前后,玉米主力期货已率先反弹。李红超表示,今年玉米市场购销氛围整体较为稳定,深加工企业和饲料企业多维持安全库存,随采随用为主,建库意向不强,继续等待新粮大量上市,下游企业的低库存状态,对新粮大量上市后的需求是一种潜在利好。

贸易商李凯也有相同感受,他的下游客户主要是深加工企业。他表示:“今年以来玉米收购价上涨,我们销售价格肯定也在上涨,但是下游企业对这个价位比较谨慎,客户并不大批量采购,而且购买积极性不如从前。”

支培元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煤炭价格的上涨使得玉米产业链上游成本抬升,其中,烘干提升60%-100%,深加工开机费用也显著提升,后期需求恢复将决定成本是否继续向下游转移,但底部抬升已成定局。不过,限产大背景下,短期加工利润仍处于高位,但远期利润将取决于下游需求恢复情况,因为生产能力被压缩使得淀粉价格偏强,而且新粮上市将压制上游玉米价格。

饲用玉米比重增加

今年以来,养殖行业产能恢复促使国内饲料企业产量同比提升,但下游养殖亏损较大,养殖主体对于饲料成本的把控较严。今年年初,饲料中玉米替代品使用比重在不断加大,但随着玉米价格回落,部分饲料企业再次调整谷物配方。

玉米重回饲用,当前与其他替代性谷物价差微妙。李红超对记者表示,10月份以来国内玉米价格走低,华北和西南部分地区玉米价格较小麦已经出现优势,部分饲料企业已适当增加玉米使用比重,但是饲料企业中整体广泛使用替代性谷物的现状还没有根本性扭转。

据悉,饲料行业多采用成本加成的定价模式为主,饲料定价随行就市,今年以来,饲料价格也迎来一波又一波涨价潮。新希望(000876,SZ)在互动平台表示:“原料成本占到售价的80-90%,公司饲料产品销售价格会依据原料的价格波动、成本变化及市场行情进行调整。”此前,海大集团(002311,股吧)(002311,SZ)也向记者表示,今年饲料价格上涨主要是成本和市场恢复等综合影响所致。饲料行业信息网分析人士表示,目前玉米价格虽然有所下降,但市场仍不明朗,饲料厂也不敢大肆采购。

对于短期玉米走势,李红超认为,10月底以后,产区潮粮上量增加,供应趋向宽松,玉米价格走低概率较大,但目前国内玉米较小麦等替代品已经出现价格优势,后期价格的下行空间有限。11月份下游企业开始收购建库,尤其是饲料需求进入旺季,预计国内玉米价格震荡走高。对此,支培元则认为,未来3-6个月玉米价格或在饲料需求的带动下托起市场,但其他谷物仍然保持微弱价差,替代谷物仍可选择,这也会限制了玉米上升空间。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