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热联集团副总经理劳洪波:生猪企业可借助衍生品工具实现降本增效

2021-10-21 16:36:27 和讯 

  10月21日,杭州热联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劳洪波在“2021中国农牧产业(衍生品)大会生猪论坛暨首届中国生猪交易大会”上就生猪产业企业如何利用衍生品工具实现降本增效进行了主题演讲。

  劳洪波表示,我国期货及衍生品的诞生让生猪养殖企业的研究体系更上一层楼。对比来看,传统养殖企业主要关注PSY、MSY等指标,对猪的养殖效率和繁殖效率进行研究,同时聚焦对未来饲料价格和生猪价格变化趋势的判断,并以此对自身的生产销售行为进行调节;而新型养猪企业则是通过期货市场发现远期价格,并抓住远期价格服务自身经营,当新型养猪企业发现了满意的养殖利润后,则可通过产能保值实现预期利润。此外,新型养猪企业还对期货定价地生猪与企业所在地生猪价格差异进行研究,主要包括对两个地区饲养、物流、加工成本等固定差异,以及对两个地区不同的供给、需求、库存的变化情况对价格进行研究。

  “有了衍生品工具,饲料成本占比高、波动大的生猪养殖企业就可以使用这一工具锁定全年的养殖成本,或者固定利润。衍生品既可以雪中送炭,也可以锦上添花。”劳洪波说。

  此外,劳洪波还表示,生猪产业链中不同的企业可以基于自身不同的诉求利用衍生品工具进行风险管理。比如,运用基差贸易可以协助养猪厂和屠宰厂这一对天然的对立方从两败俱伤达成合作共赢。“假如甲养殖场与乙屠宰企业进行基差贸易,甲与乙约定按生猪期货2201合约点价价格-1来确定10月初甲的销售价格,甲和乙在9月前的任何一天都能分别点价。这时,甲和乙就不再是价格博弈关系,二而是可以分别在自己认为满意的价格进行点价,保证物流顺畅。”

  对于养猪的企业投资者来说,劳洪波进一步表示,衍生品工具也可以帮助其完成从拍脑袋投资到确定性投资的转变。比如今年3月以来,我国猪肉价格腰斩,上游养猪企业无论是外购育肥或是自繁自养,均已处于亏损状态。另一方面,由于产能持续释放以及国内人口老龄化加剧,猪肉人均消费量逐年下降,生猪下行周期可能尚未见底,生猪养殖行业存在着大量兼并重组的机会。在此情况下,若某规模养殖场想在下行周期中收购猪场,虽然该养殖场对收购第一年的盈亏可以通过“当年盈亏=年出栏量*外购猪仔养殖利润-收购成本-其他成本”进行估算,但一年内企业外购猪仔养殖利润还会持续变动,对于传统养殖企业来说缺乏稳定的控制手段,此时如果借助衍生品工具就可以在养殖利润达到预期值时进行锁定,从而确定投资后的收益。

(责任编辑:陈状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