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出炉,为何重点关注易方达中国A50 ETF?

2021-10-25 10:06:04 智通财经 

香港交易所宣布于2021年10月18日推出以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为标的的期货合约,成为继2006年9月新交所推出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后,第二个境外挂钩A股的股指期货产品。标志着一个受监管机构认可的境外上市A股指数期货品种横空出世。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紧随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为标的的期货合约推出,国内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华夏基金汇添富基金,首批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于10月22日正式发行,发行期为10月22日-10月26日。

首批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推出的背景是,MSCI将围绕 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建立金融生态系统,促进A股市场与全球专业投资机构良性互动,并促进A股金融系统的健康发展,助力A股扩大对外开放程度和国际影响力。因此,上述ETF推出,可以视作A股加速纳入MSCI权重的标志性事件,也有望成为外资投资A股市场的风向标,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均衡布局A股核心资产,新经济占比高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编制的核心思路为“行业均衡视角选取龙头企业”。该指数采用了行业均衡的设计思路,避免了主流宽基指数简单采用市值加权方

法导致传统经济公司占比过高、对部分行业代表性不足甚至有所缺失的问题,更好地涵盖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时代下各产业核心龙头公司,体现出十四五计划重点支持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

具体来看,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行业分布较富时罗素A50更为均衡,单一GICS一级行业占比不超过20%。行业结构对A股市场的整体代表性较好,目前金融、日常消费、工业为前三大权重行业,权重分别18.84%、15.16%和14.9%,前六大行业权重较为接近。此外,传统行业和新经济板块大体各占一半,其中以信息技术、消费、医疗保健等行业为主的新经济板块占比达49%,高于富时A50指数。

再具体到成分股,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50只成分股涵盖了全部11个GICS一级行业的核心龙头企业,成分股个股的的当前权重均低于10%,集中度水平适中,权重结构较为均衡。其中囊括了宁德时代(300750,股吧)(300750.SZ)、贵州茅台(600519,股吧)(600519.SH)、隆基股份(601012,股吧)(601012.SH)、比亚迪(002594,股吧)(002594.SZ)、迈瑞医疗(300760,股吧)(300760.SZ)、中远海控(601919,股吧)(601919.SH)等等传统行业及新经济领域龙头企业。这些龙头企业卓越的盈利能力使得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无论从代表盈利能力的净资产收益率,还是代表经营业绩成长性的近五年指数净利润复合增速均领先于对标指数富时A50,也超越了作为A股基准的母指数(MSCI中国A股指数)。

值得注意的是,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的50只成分股均为互联互通北上资金持仓的核心标的,以仅2%的数量比例获得了接近50%的北上资金持股市值,市值覆盖度较高。从北上资金持股占个股流通股本比例看,指数成分股的北向资金持股比例的平均数与中位数分别达到5.97%和5.41%,均显著高于富时A50等A股大盘宽基指数,表明成分股受国际投资者的关注程度更高,“核心资产”的属性更加凸显。

历史收益率优于其他主流宽基指数

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成分股,为各行业盈利能力突出的龙头公司,代表中国股市的“核心资产”和中国经济发展方向。在海外资金广泛参与投资,提供充裕的流动性加持下其历史收益率要显著优于其他主流宽基指数。

据Wind数据,从历史累计收益率来看,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近10年的价格指数收益率,以及包含分红再投资的全收益表现均超越富时罗素A50和MSCI中国A股指数。其中,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的年化全收益达到14.4%,高于MSCI中国A股指数的13.9%,并显著高于中国GDP同期年化增长率9%。

首批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如何选?

可见,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是分享中国经济整体发展红利的良好投资工具。作为投资者,首批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该如何选择,是一个值得回答的问题。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首批4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均有国内领先基金公司背书,若优中选优,易方达基金的“硬实力”值得重点参考。

截至2021年9月30日,易方达总资产管理规模近2.6万亿元,是国内最大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近期,全球知名金融服务机构韦莱韬悦(Willis Towers Watson)旗下机构Thinking Ahead Institute发布2021年度全球资管500强榜单,易方达基金在榜单中排名第77名,在中国内地公司中位居第一,较去年第100位的排名上升了23位。

国际投资业务方面,易方达基金拥有多名资深投研人员,具有完善的多资产、多策略的跨境投研体系。研究范围涵盖大中华、欧洲、美国新兴市场等主流区域宏观经济、大类资产配置、主动权益、固定收益、ETF等方面。截至目前,易方达管理ETF规模已超过千亿,同样处于领先地位。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易方达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重视程度非常之高,拟由林伟斌和宋钊贤两位明星基金经理管理。其中,林伟斌为经济学博士,现任易方达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经理、基金经理。林伟斌有超过10年投资及研究经验,7年的指数投资管理经验,管理易方达科创板50ETF、易方达中证800ETF、易方达中证红利ETF等基金产品。

宋钊贤为理学硕士,现任易方达基金指数投资部基金经理,管理易方达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及其联接基金、易方达中证红利ETF及其联接基金,易方达中证国有企业改革指数(LOF)和易方达上证50(LOF)等基金。

资料显示,易方达中国A50 ETF(认购代码:563003),首次募集上限为80亿人民币,投资者可选择网上现金认购和网下现金认购两种方式。

(责任编辑:张泓杨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